惠州专家:咳嗽咳痰两周以上应怀疑得了肺结核

  惠州日报讯 (记者周智聪 通讯员周鑫)昨天是“世界防治结核病日”,我国的宣传活动主题是“生命至上 全民行动 共享健康 终结结核”。为更好地防治结核病,昨日,我市举办“世界防治结核病日”系列活动,市卫生健康局、教育局、人社局三部门联合下发《2022年惠州市结核病防治健康促进活动计划》,要求各县(区)积极参与“第四届全国结核病防治知识网络竞赛”,倡导各县(区)开展“为终结结核病 点亮城市的红”亮灯活动;各级学校要以“世界防治结核病日”为契机,开展校园结核病健康促进“五个一”活动。

  结核病被列为我国重大传染病之一,是一种严重危害人民群众健康的呼吸道传染病。近年来,我市结核病防治工作在各级政府、卫健部门的高度重视以及有关部门的大力支持下进展顺利,结核病疫情得到进一步控制。我市肺结核报告发病率从2016年的82.5/10万下降至2021年的49.5/10万。2021年惠州市结核病患者数为2414例,各年龄段均有发病,以中老年为主,其中35岁以上占65%;男性比例较高,约占70%;工人、农民、家政、家务及待业者较多,约占76%。

  惠州市结核病防治专家表示,目前结核病的防治形势依然严峻:一是发病人数多;二是耐药结核病流行;三是特殊人群,如学校师生、羁押人群等的结核病防控工作难度大。结核病疫情的控制,需要全社会的共同支持和努力。希望广大市民牢记“若咳嗽、咳痰2周以上,或痰中带血丝,应及时到当地结防机构接受检查和治疗”等核心知识,尤其是在校学生、老师和学生家长更应了解结核病防治知识,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不隐瞒病情。

编辑:任己章
上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