惠州疾控发布安全提示:清明期间应坚持非必要不离惠

  惠州日报讯 (记者周智聪 通讯员惠疾控宣)清明节是寄托哀思、缅怀先人的传统节日,也是人们出行和聚会的高峰期。2022年清明节将至,当下全国疫情多点散发,为有效控制和减少新冠疫情传播风险,惠州市疾控中心建议广大市民朋友,在出行踏青过程中,增强防护意识,做好个人防护。

  坚持非必要不离惠,坚决避免前往中高风险地区及报告确诊病例或无症状感染者的地区旅游、出差、祭扫。确需出行的,请密切关注近期国内疫情形势,提前了解目的地防疫政策,做好行程规划,并全程做好个人防护。

  强化自身健康第一责任人理念,继续保持科学戴口罩(尤其是在乘坐公共交通工具和在公共场所活动时)、勤洗手、常通风、保持安全社交距离等良好防护习惯。尽量不去人群密集、空气不流通的场所,继续遵循咳嗽打喷嚏捂口鼻等社交礼仪。需进入公共场所时,坚持扫码登记入内,配合做好戴口罩、验码测温、一米线等防控措施。注意保持环境卫生。做好自我健康监测,如出现发热、干咳、乏力、鼻塞流涕、腹泻、味觉嗅觉减退等症状,请佩戴一次性医用外科口罩,及时到就近的发热门诊进行排查和诊疗,主动告知旅居史、接触史及身体异常情况,就医途中尽量避免乘坐公共交通工具。

  减少人员聚集,减少不必要的聚餐聚会,提倡家庭聚餐聚会等不超过10人,提倡“喜事缓办,丧事简办,宴会不办”,确需举办的尽可能缩小活动规模。避免在密闭空间聚会,减少在旅游景区、酒店、影剧院、歌厅、酒吧等室内人群聚集场所的停留时长。60岁及以上老年人和严重慢性病患者等人群,应尽量减少去人群聚集场所。

  科学合理膳食,减油减盐减糖,不暴饮暴食,使用公筷公勺,戒烟限酒。确保食品来源新鲜,加工时做到清洁卫生、生熟分开、煮熟烧透。不接触、不购买活禽,不采食野生蘑菇、野生植物。适度户外运动,保证充足睡眠,保持良好心态,不信谣、不传谣。

  接种新冠疫苗是预防新冠肺炎最经济、最有效的手段,适龄、无禁忌症人群应尽快接种新冠病毒疫苗,做到“应接尽接”;符合加强免疫接种条件的市民,应尽快接种“加强针”或序贯接种。

编辑:任己章
上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