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惠州市文联将构建三大平台 打造八大文艺品牌

  伟大的时代壅培优秀的作品,优秀的作品滋润民众的心田。

  以广东首位女共产党员高恬波为原型,创作排演惠州建市以来首部登上舞台的红色题材原创山歌剧《南粤红棉》;创作反映疍家渔民迈进新时代幸福生活的大型渔歌音乐剧《渔家》,填补国内渔歌音乐剧空白;编辑出版《诗颂百年》;擦亮文艺品牌,开展“‘艺’心向党”主题活动……2021年,市文联在市委宣传部指导下,围绕建党百年和惠州高质量发展等重大主题,创作出一批思想精深、艺术精湛、制作精良的优秀文艺作品,为繁荣我市文艺事业作出积极贡献。

  为纪念毛泽东同志《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发表80周年,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文联十一大、中国作协十大开幕式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市文联党组书记、主席徐海东日前接受《惠州日报》专访,畅谈学习《讲话》的心得体会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展望2022年全市文艺创作工作、文艺惠民等活动。

  谈学习贯彻

  文艺作品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展现惠州高质量发展的恢弘气象

  文化是民族的精神命脉,文艺是时代的号角。在新时代新征程这个当代中国文艺的历史方位上,广大文艺工作者如何找到自己的定位?

  徐海东说,广大文艺工作者要深刻领会《讲话》的时代价值和当代意义,牢记“为人民服务”宗旨,主动投身火热的社会实践,到生活中去,到群众中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文联十一大、中国作协十大开幕式上的重要讲话,高度评价一百年来在党的领导下广大文艺工作者发挥的重要作用,充分肯定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文艺事业取得的巨大成就,对于繁荣发展社会主义文艺、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具有重大指导作用。习近平总书记给广大文艺工作者提出的“心系民族复兴伟业,热忱描绘新时代新征程的恢宏气象”等5点希望,将鼓舞和激励全市广大文艺工作者增强文化自觉、坚定文化自信,积极投身惠州建设更加幸福国内一流城市的新征程,展示惠州文艺新气象,创造惠州文艺新成就。

  “文章合为时而著,歌诗合为事而作。”2022年是惠州实施“十四五”规划的重要一年,也是惠州全面提升综合竞争力、加快建设更加幸福国内一流城市的重要一年。市文联将确立“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展现惠州高质量发展的恢弘气象”这个目标,实施“出人才、出作品”的“双出”战略,创新构建创作题材、创作方法、传播方式等“三大”平台,努力打造惠州文艺新高地,攀登惠州文艺新高峰,焕发岭东名郡时尚魅力。

  谈文艺创作活动

  开展“一门类一品牌”文艺活动,挖掘惠州千年府城历史文化和地域文化

  “诗文随世运,无日不趋新。”要焕发岭东名郡时尚魅力、创造惠州文艺新成就,就必须要把创新精神贯穿文艺创作和传播全过程。为此,市文联将依托“三大”平台,促进文艺创作和文艺惠民活动。

  在创新创作题材上,立足新时代,反映新发展,展现新成就。围绕党的二十大召开、聚焦惠州经济建设恢宏气象,反映惠州积极投入“双区”建设、深度融湾融深、坚定不移做好“双统筹”、坚持不懈打好防疫持久战、打造“2+1”产业集群、实施“丰”字交通主框架规划、促进乡村振兴、创建文明城市、建设现代花园城市等重大主题,从中演绎惠州故事、湾区故事、广东故事乃至中国故事,让广大市民从惠州经济社会发展的大潮中感知时代的脉动、文艺的律动和受众的感动。市文联将继续大力抓好重点精品创作,推出一批立得起、叫得响、记得住的精品力作,充分挖掘惠州千年府城历史文化和地域文化,用文艺形式生动展现惠州名城、名人、名气、名山、名水、名产等的独特魅力,充分焕发岭东名郡时尚魅力。

  在创新创作方法上,实施“文链计划”,展示惠州丰富多彩的文艺。搭乘“互联网+文学艺术”的时代快车,借助“数字技术”、互联网技术,建立文艺区块链平台,实施让文艺工作链上区块链的“文链计划”。通过“联系”“联合”“链接”,通过互联网延伸工作手臂、拓展服务方式,真正实现文艺创作线上与线下结合、作者与读者(受众)结合。持续深入开展“一门类一品牌”文艺活动,根据不同文艺门类的表现特征,集中打造“青主杯”原创歌曲征集评选、“秦咢生杯”粤港澳大湾区书法作品展、“桥胜杯”惠州市摄影艺术展、惠州市民间艺术博览会、惠州市美术作品展、“到人民中去”文艺志愿服务活动等八大文艺品牌,使之成为向全省、全国展现岭东名郡时尚魅力的重要窗口和推动惠州文艺高质量发展的高端平台,为湾区文艺事业繁荣发展贡献惠州文艺力量。

  在创新传播方式上,继续大力推进文艺惠民工程,让文艺活动的传播“新”起来、“动”起来、“炫”起来、与群众“连”起来。将开展以“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为主题的“到人民中去”文艺志愿服务活动。包括“我们的节日”“文艺进乡村”“文艺进校园”“先进模范颂”等六大主题,按计划举办70场文艺下基层志愿服务活动。举办以“文脉绵绵 书声琅琅”为主题的岭南书院·丰湖书院2022年系列品牌活动,包括写作、书法、摄影、美术、声乐、舞蹈等系列文艺培训约50场。组织广大文艺志愿者深入镇(街)、村(居)、学校、企业和文化场馆,以艺术表演、讲座、沙龙、展示等通俗易懂、生动鲜活的方式开展文艺惠民活动,不断满足基层群众精神文化生活需求。

  谈人才队伍建设

  培养德艺双馨的文艺工作者,扶持和激励文艺人才、文艺精品

  “铁肩担道义,妙手著文章。”人才是文艺发展的关键因素,培养德艺双馨的文艺工作者是抓好人才队伍建设的着力点和切入口。

  正是基于这样的认识,组建了惠州市文联文艺工作者职业道德建设委员会,实施文艺名家培育计划,加大对全市文艺骨干、基层文艺工作者及新文艺群体的道德素养、业务技能等的培训。各协会都将开展文艺人才提升活动,如市作协将开展系列文学采风和创作培训、市音协将开展歌曲创作培训、市青年美协将开展“青苗计划”青年美术家培育工程等。制定实施《惠州市文联文艺精品创作扶持及奖励管理办法》,大力扶持和激励文艺人才、文艺精品。

  “一自坡公谪南海,天下不敢小惠州。”立足当代中国文艺的历史方位,面对惠州高质量发展的美好前景,全市广大文艺工作者一定能够立时代潮头、发时代先声,紧跟岭东名郡砥砺前行的时代蛩音,“致广大而尽精微”,求守正而出新机,用心用情用力抒写惠州人民的伟大实践,开创惠州文艺繁荣发展的全新局面。

  惠州日报记者祁大忠

编辑:任己章
上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