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起来看看,惠州“最美家庭”郭秋平家庭

  他们守望相助、携手共进,用心传承良好家风;他们言传身教、温情陪伴,用爱坚守孝老爱亲;他们勇于担当、甘于奉献,用行动诠释最美家庭。这就是仲恺高新区沥林镇迭石龙村郭秋平家庭。

  5月15日,2022年惠州市最美家庭、文明家庭揭晓仪式举行,仲恺高新区10户家庭获表彰,郭秋平家庭就是其中一户。

  走进郭秋平家里的客厅,白墙上“家和万事兴”几个大字特别引人注目。看似平凡的五个字背后,却有着许多感人的小故事。

  

郭秋平一家四口合照。

  家越干净,生活就越幸福

  郭秋平,仲恺高新区沥林镇迭石龙村村民,虽然已经59岁,但大家依然喜欢称呼他为“平仔”。与同为沥林镇人的妻子张小媚,相识于上世纪80年代沥林镇的第一家工厂——惠州市永力制品厂。

  “家里打扫得干净,住起来才舒服。”从1989年两人结婚至今已有33年,当聊起用心经营了几十年的“最美家庭”,郭秋平和张小媚并不觉得他们的生活有多么特别,在他们的日常里,保持家里干净整洁,家人温情陪伴,就是最幸福的生活。

  干净的屋子里,藏着一个家庭的福气和未来。记者来到郭秋平的家,一走进家门,整齐摆放的家具、纤尘不染的地板、洁白如新的白墙,看着窗明几净的屋子和井然有序的阳台,让人有种说不出的惬意,处处都透露着这个家庭的其乐融融。

  “在这里住了20年了,我们每天都是这么干净,以前住老房子,也是很干净的。”郭秋平笑着说,每天无论忙与闲,他的妻子张小媚都会坚持扫扫擦擦,把自家屋里屋外打扫得干干净净。

  小孩出生后,张小媚为了照顾孩子,辞去工厂的工作,在家里做手工补贴家用。对生活环境有着极高要求的她,每天早上四五点就会起床先搞卫生,等家里收拾干净整洁后,出门买菜,然后才是她的工作时间。“她一定要搞得干干净净才能做事。”郭秋平如是评价张小媚。

  在郭秋平家,有一个特别有意思的地方——吸烟区。顾名思义,就是想要吸烟,就只能到吸烟区。在客厅隔壁,有一个小小的喝茶室,里面摆放了一张茶几和几张椅子,茶几上放着两个烟灰缸,这里就是郭秋平夫妻为方便有吸烟习惯的朋友和客人而专门准备的吸烟区。

  热情好客是郭秋平一家四口最大的共同点,因此家里经常会有客人来访,朋友一多,就免不了有人吸烟。烟的味道让家里的环境变得很不舒服,但不能因此不让客人吸烟吧?于是,他们就想到了专门腾出一个房间作为吸烟区,既能让客人聊得开心,还能保持家里干净整洁、空气清新。

  爸妈言传身教塑家风,孩子耳濡目染养品格。郭秋平家的2个孩子,在他们两个的熏陶下,也培养到了爱干净整洁的生活习惯。过年搞卫生的时候,两个孩子都会帮助张小媚一起做,家里的白墙也是这两年刷白的。“儿子看到家里的墙比较脏了,就叫了人来刷。”张小媚说道。

  温情陪伴,守候奶奶31年

  “看见奶奶受苦,心里就很不是滋味。”一说起已经去世的奶奶,郭秋平的声音变得有些哽咽。自打记事起,郭秋平的生活就是跟着奶奶一起过的,用郭秋平的话来说,就是他是奶奶一手带大的。

  27岁那一年,郭秋平父母相继去世,留下已经72岁高龄的奶奶无人照顾,郭秋平毅然承担起了这一重任,这一照顾就是31年,直到奶奶103岁安详去世。

  

郭秋平一家给奶奶庆祝100岁生日。

  2016年奶奶98岁时不慎摔伤了腿,需要去医院进行手术治疗。很多人的做法会认为老人年纪大了,还是尽量少受罪。但是郭秋平没有放弃,和堂弟商量过后,他们坚持给奶奶做了手术。手术回来后,郭秋平日夜寸步不离地照顾奶奶的起居饮食。“很惊喜,一个月后她可以站起来走路,自己吃饭了。”郭秋平说。

  次年,奶奶行动不便,生活难以自理,郭秋平就更加寸步不离。每天早上,郭秋平都会买好菜过去奶奶居住的小房子里,帮她煮饭煮菜,忙活完了就在奶奶家门口陪着她。

  在郭秋平全身心照顾奶奶的时间里,家里的一切都是妻子张小媚在照顾,夫妻两互相扶持、携手共进。

  

郭秋平陪奶奶聊天。

  他们对奶奶的温情陪伴、言传身教,儿女们都看在眼里、记在心里。在两年前,郭秋平家的阳台是开放式的,由于面向大马路,车辆一过飘进来的灰尘就很多。“那个时候单是阳台,每天都要拖好几遍。”张小媚回忆起两年前儿子郭景华的举动,至今仍是心头暖暖。

  原来,张小媚患上了肩周炎,郭景华心疼妈妈每天打扫卫生很辛苦,从事装修行业的他便主动提出,给阳台装上窗户,减少灰尘飘进来。现在,张小媚对阳台只需要每天扫拖一次就可以。

  “这两年,粗重的家务活都不给她干了,我来承包。”知道张小媚身体不适,郭秋平会主动分担家务活。

  共同守护,成就“最美家庭”

  你或许想不到,如此美好的家庭,曾经也有差点离婚的时候。回忆起刚结婚那一年的经历,张小媚忍不住留下眼泪。

  张小媚曾经对丈夫郭秋平说过这样一句话,“你相信他们说的话吗?如果相信,我们就离婚。”原来,他们结婚那年,就是郭秋平父母去世那一年。那个时候村里人会有一种说法,将父母去世的原因归咎于新媳妇张小媚。看到承受着巨大心理压力的张小媚,郭秋平很认真地告诉她,“你不要听别人说,我相信你,我没有这样想过。”夫妻同心,共克时艰。关键时刻,是郭秋平给了张小媚支撑和勇气。至今,他们携手走过了33载春夏秋冬,未来还会走向更远。

  

郭秋平和妻子张小媚。

  在采访过程中,张小媚坦言,她当初会选择嫁个他,就是喜欢他人善良、家风好,即使身边的人都说他们两个不相配,她也从来没有在意过。更让人感到幸福的是,他们两个从来不吵架,遇到意见不统一的时候或许会拌嘴,但很快就过去了。

  “一个家庭里,最重要的是夫妻和谐、感情好,孩子才会学到你的好。现在什么都不愁,就是想要儿子女儿早点恋爱成家。孩子们能够像他们老爸那样孝顺就可以了。”张小媚开心地说道。

  文图 惠州报业全媒体记者邱舒婷 魏怡兰 通讯员何挺玲

编辑:小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