惠州市委组织部举办专题论坛向“庸懒散拖”说“不”

  习近平总书记在2021年秋季学期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式上强调:“干事担事,是干部的职责所在,也是价值所在。党把干部放在各个岗位上是要大家担当干事,而不是做官享福。”

  当前,惠州正奋力打造珠江东岸新增长极、粤港澳大湾区高质量发展重要地区和更加幸福国内一流城市,迫切需要一大批拼劲十足、担当作为的干部。为引导、激励广大党员干部特别是基层党员干部想干事、敢干事、能干事,近日,在东江干部学院举行的2022年惠州市乡镇(街道)党政正职第一期培训班期间,市委组织部举办了以“纠不良风气 树清风正气”为主题的“亮剑——向庸懒散拖说不”论坛,邀请专家学者与组工、纪检监察干部及培训班学员面对面交流,不遮不掩直面问题,各方支招破解难题,为整治“庸懒散拖”献计献策。

活动现场培训学员举行集体宣誓,向“慵懒散拖”说“不”。

  “庸懒散拖”是惠州发展的大敌,更是基层群众最反感的“官风”

  唐文宗时,被人们嘲讽为“八砖学士”的翰林学士裴颜祺,不遵守太阳照到甬道第五块砖时就得上班的规定,总是等到太阳照到第八块砖时才慢慢来到,其性情懒惰,碌碌无为,结果遗臭万年,成为百姓笑柄。

  时至今日,“庸懒散拖”的“官风”,依然值得反思。现实中,潜伏在基层的“庸懒散拖”之风,容易滋生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的“躺平式”干部,影响党委政府形象,贻误各项事业发展。

  本次论坛上,暨南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王高贺为学员作辅导报告,指出“庸懒散拖”主要表现为一些基层干部在工作能力上“庸”,办事效率上“懒”,工作作风上“散”,执行干劲上“拖”,并进一步列出不愿为的“娇官”、不敢为的“病官”、不会为的“庸官”、贪图安逸的“太平官”、混位置的“官油子”、不思进取的“天花板”干部等六种具体情形。

  博罗县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在论坛中分享了该县开展“在编不在岗、上班不正常”专项问题治理工作经验。一个个典型案例警示我们,“庸懒散拖”是惠州发展的大敌,更是基层群众最反感的“官风”,必须时刻保持清醒。

  “‘庸懒散拖’小则碍事,大则碍政。”市委党校相关专家表示,“庸懒散拖”与我们党的性质和宗旨相悖,任其发展,将严重影响党和政府形象,割裂党群、干群关系,这不仅仅是作风问题、能力问题,更是政治问题、党性问题。

  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庸懒散拖”作为长期困扰基层的痼疾,其成因十分复杂。参加论坛的专家学者、党员干部一致认为,这背后既有干部作风的“病根”,也有制度不完善的“局限”,还有正向激励的“缺位”、晋升的“天花板”……这就提醒我们,必须坚持问题导向,开展“庸懒散拖”整治,营造提振精神、真抓实干、担当作为的良好发展氛围。

论坛现场专家学者和党员干部深入交流。

  敢于亮剑,向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开刀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工作作风上的问题绝对不是小事,如果不坚决纠正不良风气,任其发展下去,就会像一座无形的墙把我们党和人民群众隔开,我们党就会失去根基、失去血脉、失去力量。”

  “庸懒散拖”痼疾不除,只会助长“为官不为”的倾向,挫伤干部队伍干事创业的积极性,党和政府不会答应,群众更不会答应。因此,我们要敢于亮剑,向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开刀,树清风扬正气,为推动高质量发展凝神聚力。

  那么,要如何整治“庸懒散拖”?参加论坛的专家学者、党员干部进行了深入交流、充分探讨。

  显然,整治“庸懒散拖”旨在突出能力上治“庸”、效率上治“懒”、作风上治“散”、执行上治“拖”,让广大基层党员干部在思想大解放、作风大转变、能力大提升、工作大落实中赛龙夺锦、争先进位、干事创业,凝聚起惠州高质量跨越式发展的强大动力。

  “加强党性宗旨教育、强化约束问责机制、建立健全激励机制、积极探索容错纠错机制。”王高贺表示,精准施治基层“庸懒散拖”要做到双管齐下,一方面干部自身要祛除思想“病根”,牢固树立为民情怀,另一方面组织要通过加强干部队伍建设,强化效能管理,提出有针对性的措施,并使其常态化、制度化。

  市委组织部有关负责人表示,整治“庸懒散拖”,一方面要坚持正向激励,对担当作为的“主动式”干部要给足信任、给足重任、给足环境、给足关怀,使其个人价值与赢得群众点赞、推动惠州高质量发展紧密联系在一起;另一方面要坚持反向鞭策倒逼,坚持树立正确用人导向,让“躺平式”干部无位;树立科学政绩考核导向,让“躺平式”干部出局;树立能上能下导向,让“躺平式”干部不安;树立鲜明的惩戒导向,让“躺平式”干部重生,推动“躺平式”干部动起来。

  “精准界定难、动真格处理难、制度执行难。”市委组织部相关负责人坦言,整治“庸懒散拖”,也面临着现实难题,接下来将从做好正面引导、用好平时考核、完善容错纠错机制等方面发力,破解困局,抽出基层干部的“庸懒散拖”败絮,推动广大基层党员干部“挺直”身板、有为向前。

基层党员干部心声

  干部是党的事业的骨干、人民的公仆,敢于负责、勇于担当既是政治品格,更是从政本分。但“庸懒散拖”带偏了基层干部实干节奏,不是干部该有的姿态。对此,站在服务群众“最前沿”的广大基层干部,该如何向“庸懒散拖”亮剑,做到与惠州同成长、与时代同进步呢?2022年惠州市乡镇(街道)党政正职第一期培训班举办期间,学员分组围绕这一主题进行了深入讨论,让我们来听听他们的心声。

  第四组学员代表

  “一治理四机制”整治庸政懒政

  对于基层干部庸政懒政行为,要以猛药去疴、良药治本的手段,采取“一治理四机制”进行整治。

  “一治理”,即由市或县(区)一级牵头,集中开展一次庸政懒政专项治理,集中调整、处置一批庸懒干部,腾出空间,为基层适当“换血”。

  “四机制”,一是建立健全全面轮训机制,每年分期分批对基层干部开展相关培训,加强关怀关爱,解决干部思想缺钙、本领不足和归属感弱等问题。二是建立激励机制,及时表彰奖励真干实干、奋发有为的干部,提拔使用品行端正、实绩突出的干部,并为攻坚克难、敢做敢当的干部撑腰鼓劲。三是建立常态化监督机制,将对基层干部的党委政府内部监督与司法监督、群众监督等相结合,及时发现并处理基层干部中的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四是建立“召回”机制及交流轮岗机制,对庸政懒政的基层干部进行“回炉再造”,视情况采取转岗、免职、降职、降级、待岗、辞退等处理方式,同时加强交流轮岗,增添基层单位活力。

  第五组学员代表

  从人的问题着眼着手着力杜绝“庸懒散拖”

  杜绝“庸懒散拖”,要从人的问题着眼着手着力。作为镇(街)领导,要坚持问题导向、精准施策,既要树立“实干为要”导向,进一步理顺机制体制,又要反求诸己、自我革命,切实做到对干部给予重任,也要给予信任,这是整治“庸懒散拖”的实干和担当。

  一方面要主动为编外人员谋出路,如结合乡村振兴、征地拆迁等方面的重点工作进一步为基层干部谋出路、找位置;另一方面要加强纪检监督检查作用,提升领导干部自律意识、红线意识和底线意识,杜绝形式主义、老好人思想,可探索在全市设立村(社区)试点纪检监察站,进而全面铺开,做到村(社区)全覆盖,让纪检监察工作与基层重点工作深度融合,打通党风廉政“最后一公里”。

  第六组学员代表

  坚持“严”字当头,全面提振干部精气神

  坚持“学”字当先,不断强化理想信念,深学笃用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进一步纠正“四风”、加强作风建设的重要指示精神,持续锤炼党性修养,始终走在前、当表率,推动团队发挥更大效应。

  坚持“严”字当头,全面提振干部的精气神,着力整治懒怠之风,注重增强大局意识、全局观念,学习和对标先进,找差距、补短板、求突破,始终高悬问责利剑,对“不作为”干部动真格,问到实处,责到痛处。

  坚持“干”字当前,积极搭建干事创业的大舞台,引导干部把全部心思和精力用到干事创业上,健全科学有效的考核奖惩机制,充分调动干部积极性、主动性,同时给干部多一些生活、心理关怀,让干部真正安心、安身、安业。

  惠州日报记者欧阳成 通讯员惠市组

编辑:任己章
上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