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代表风采|李志婷:在服务乡亲中书写巾帼志贡献巾帼力

  原标题:
省党代表、龙门县蓝田瑶族乡上东村党总支部委员李志婷心系群众为家乡谋发展
在服务乡亲中书写巾帼志贡献巾帼力

  “作为基层一线的党代表,能参加这次会议非常荣幸!”省第十三次党代会虽已闭幕数日,但说起参会感受,龙门县蓝田瑶族乡上东村党总支部委员、村妇联主席李志婷仍然十分激动,“接下来要把大会精神传达给全村党员和群众,继续落实好惠民政策,带领群众在乡村振兴路上奋力前行。”

  “身为村干部要有情怀,有韧劲,能切实为群众办实事、解难题。”这是李志婷担任村干部8年来的切身体会,更是她对自己工作的一种鞭策。多年来,她带头践行文明新风,直播带货助农增收,大事小事牵挂于心……以细腻、亲和、耐心赢得群众信任,成为村民的贴心人。

 

李志婷(右一)和村里“巾帼务农散工、摘茶队”队员忙采茶。

  发展特色产业带动村民就业增收

  上东村地处蓝田瑶族乡最北端,是该乡最大的少数民族村,近年来,受益于乡村振兴的利好政策,村里面貌大变样,从出了名的“落后村”一跃成为远近闻名的“网红打卡点”。而村里的蜕变与发展,李志婷是见证者,更是参与者。

  “上东村盛产毛竹、菌类、药材等土特产,只要找到好路子,特色资源就能成为村民的‘摇钱树’。”李志婷经过反复思考,结合村里女性劳动力多的实际,充分利用政府帮扶政策,成立“瑶东茶叶种植合作社”,采取“合作社+农户”模式,带动村民就业增收。

  现在,数百棵新老茶树生长在海拔1000多米的寒山半山腰上,这里成了“瑶东茶叶”基地,一年下来,光种植管理就能带动村民就业300多人次。同时,上东村妇联组建了一支二十余人的巾帼务农散工、摘茶队,每到农作物、茶叶丰收季节,李志婷组织大家赴周边县、乡务工采茶,增加家庭收入。

  “‘瑶东茶叶’属高山云雾茶,品质高,无污染,是纯正的绿色产品……”随着直播带货在农村电商圈悄然兴起,李志婷也化身“网红”,为家乡“代言”。为此,她还获得了2020人民优选“优秀巾帼”特约推荐官称号。在她的推动下,村里不少妇女参加了电商培训,并借助“农妇帮帮”平台,让村里农特产品“瑶”身一变,成了深受市场欢迎的手信,村民增收致富渠道不断拓宽。

  “党的政策越来越好,群众的日子越过越好。”近年来,上东村荣获了“全国文明村”“全国乡村治理示范村”“国家3A级旅游景区”“广东省少数民族特色村寨”等荣誉,这也让李志婷特别自豪。

  弘扬文明新风丰富村民精神生活

  “感人心者,莫先乎情”。多年来,李志婷用一片真心赢得一片真情,用一腔热情换来群众信赖。

  在帮助村民增收致富的同时,李志婷积极倡导科学、文明、健康的生活方式。她组织本村舞蹈爱好者,成立多支舞蹈队,丰富全村妇女精神文化生活,成立姐妹互助会,推动妇女带头引领农村新风尚……构建共建共治共享的乡村治理格局。

  2016年以来,上东村先后举办了瑶族文化节、“带带相传”瑶族带子编织、道德模范和身边好人评选、“带着问题下基层,倾听妇女新需求”志愿服务、关爱儿童等活动,并因此获评“广东省家庭文明建设示范点”“广东省儿童友好示范社区”等荣誉。

  与此同时,李志婷不断完善“妇女之家”平台,开展“最美家庭”“最美媳妇”“致富能手”“上东好人”“最美庭院”“卫生庭院”等评选活动,评选出一批优秀的模范个人和家庭,并通过上墙展示、故事分享等途径,发挥示范作用。

  “评选不是目的,而是一种激励方式,旨在把文明新风植入村民心里,让文明新风浸润美丽乡村。”李志婷说,现在村民经常和她说,村里环境美了,日子一天比一天好!而村民的满意就是她最强的工作动力,也是她今后努力的方向。

  惠州日报记者欧阳成 通讯员惠市组

编辑:温燕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