惠州文化各界人士热议省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

  原标题:

  我市文化各界人士热议省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

  激励文艺精品创作 打造家门口“文化客厅”

  “深入推进文化强省建设,不断凝聚奋进新征程的强大精神力量。紧紧围绕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务,推动文化高质量发展,塑造与经济实力相匹配的文化优势。”连日来,省第十三次党代会报告引起我市文化各界人士热烈反响,我市相关部门、单位和企业、专家学者纷纷表示,将认真学习贯彻落实省党代会精神,立足本职工作,创新实践,助力岭东名郡焕发时尚魅力和广东文化强省建设,凝聚奋进新征程的强大精神力量。

  加强文艺人才队伍建设

  省十三次党代会提出加强高品质文化供给。要铸就广东文艺新高峰,实施文艺精品创作扶持计划,打造更多彰显中国精神、时代气象、岭南风韵的扛鼎之作,让高原宽广辽阔、高峰林立迭起,名家大师人才辈出、精品力作不断涌现。

  “作为市文联业务科室负责人,要作为贯彻实施本系统本单位工作政策的中坚力量,扎实推进各项工作落实,为惠州文艺事业和惠州文化强市建设贡献力量。”市文联组织联络部负责人、一级主任科员赖新银说,将结合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文联十一大、中国作协十大开幕式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及时跟进、融会贯通、学习省党代会精神和市委相关会议精神并转化为实际行动。今年,市文联将围绕喜迎党的二十大召开、乡村振兴等重大主题,力推一批讴歌党、讴歌祖国、讴歌人民、讴歌英雄的文艺精品;深入打造“青主杯”原创歌曲征集评选、“秦咢生杯”粤港澳大湾区书法作品展等八大文艺品牌;开展“到人民中去”文艺惠民文艺志愿服务和“文脉绵绵 书声琅琅”——“丰湖讲堂·文艺汇”系列文艺惠民活动;实施让文艺工作链上区块链的“文链计划”;大力扶持和激励文艺精品、文艺人才,加强文艺人才队伍建设等工作。

  提供多元化个性化的公共文化服务

  省第十三次党代会提出,要“不断健全公共文化设施网络,提升公共文化服务品质”。

  “作为一名公共文化服务的工作者,我要更加自觉地以省党代会精神为指引,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理念,恪尽职守,踏实工作,积极做好助手和参谋。”市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公共服务科副科长王滨旭表示,将重点做好以下工作:一是进一步完善和提升市、县、镇、村公共文化服务设施网络,促进基层公共文化服务效能显著提高;二是制定和完善公共文化服务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和《基本公共文化服务保障标准(2022—2025年)》,提高公共文化服务均等化、标准化水平;三是因地制宜建设“惠享文化空间”,打通公共文化服务的“最后一公里”,打造群众家门口的“文化客厅”,为市民群众提供多元化、个性化的公共文化服务。

  做好传统文化展示窗口服务

  省十三次党代会报告提出深入推进文化强省建设,推动文化高质量发展,塑造与经济实力相匹配的文化优势。

  “省党代会报告鼓舞人心,同时让人深感挖掘、保护、传承和利用好文物资源的责任之重大、使命之光荣。”市博物馆副馆长钟雪平表示,结合当前文化强市和博物馆工作实际,在博物馆建设发展上,需进一步发挥博物馆资源优势,更加自觉地承担起弘扬和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努力做好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时代担当,推动地方特色文化繁荣与发展。同时,应坚持面向更广大的观众,努力宣传好优秀传统文化,活化保护和创新利用并举,积极运用互联网,把惠州深厚的历史文化底蕴充分展示出来,把文物文化资源转化为惠州高质量发展的软实力。

  “惠州是国家历史文化名城,拥有山、湖、江、海诸多文化名片和丰富的历史遗存。”钟雪平说,我市将依托博物馆现有的资源,认真梳理历史文物,打造本身的特有文化品牌,讲述好惠州故事。另外,我市还在努力构建一个无边界的博物馆,尝试把博物馆藏的文物资源输送出去,开门办馆,系统研究,开放文物和信息资源,多出成果,希望文物资源也能融入经济社会发展。从单个博物馆的发展,转变为统筹谋划全城博物馆的联动协同发展和整体提升,主动服务粤港澳大湾区高质量发展。

  聚焦党建引领进行文艺创作

  省第十三次党代报告提出今后五年全省工作的主要目标:党的建设开创新局面;高质量发展实现新进步;改革开放取得新突破;文明程度得到新提高;美丽广东建设取得新成效;民生福祉达到新水平;社会治理效能得到新提升。

  “作为市新阶联一名成员和一名文艺界别政协委员,学习省党代会精神后,深受鼓舞。”市新阶联副秘书长、仲恺高新区作家协会主席罗春彦表示,在党建引领下,如何凝聚奋进新征程的强大精神力量?如何将文学创作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结合?这些都需要文艺工作者深入基层,深入挖掘,创作更有高度和深度的反映新时代新征程、体现新思想的作品。今年是仲恺高新区建区30周年,仲恺高新区作家协会将精心组织、办好“我与仲恺的故事”征文大赛,挖掘、创作更多仲恺好故事,传播仲恺好声音。仲恺新阶联将开展学习省党代会精神,结合本职工作谈体会谈感想的系列活动,按照“懂政协、会协商、善议政,守纪律、讲规矩、重品行”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多建改革之言,多献发展之策,多谋务实之举,多办利民之事,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统筹 惠州日报记者侯县军

  采写 惠州日报记者侯县军 龚妍

  

编辑:海晏
上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