亮眼!惠州1—5月两项经济指标增速居全省第一

原标题:

  惠州两项经济指标增速居全省第一

  规上工业增加值和工业投资增速表现亮眼

  1~5月,我市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完成工业增加值925.43亿元,增长9.7%,增速居全省第一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3.4%,居全省第二、珠三角第一,其中,工业投资增长56.3%,增速居全省第一……昨日,市统计局发布1~5月惠州经济运行情况显示,面对复杂的环境变化,我市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着力稳定宏观经济大盘,总体经济保持平稳发展态势。

中韩(惠州)产业园一角。

  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长9.7%,增速居全省第一

  减税降费、融资促进、保供稳价……围绕稳增长中心工作,今年以来,我市陆续出台了系列稳增长政策措施,包括《惠州市进一步支持中小企业和个体工商户纾困发展的若干政策措施》,到《惠州市促进工业经济平稳增长行动方案》(简称“工业稳增长24条”),再到《惠州市贯彻落实<扎实稳住经济的一揽子政策措施>实施方案》(简称“稳经济127条”)等一项项重磅政策,打出了稳增长“组合拳”,畅通产业链供应链,激发市场主体活力,为稳住经济大盘作出惠州担当。

  广东利元亨智能装备股份有限公司近期便获得了39万元的失业保险稳岗返还金。“因为‘免申即享’,企业不用专门申请,而且返还比例从30%提高至50%,在一定程度上补贴了制造业企业在留用人才方面的支出。”该公司相关负责人还点赞惠州“完善交通物流保通保畅政策”,表示公司每年有大量外部采购活动,能够一定程度上缓解制造业企业上游供应资源的进出困难和保障供应链的完整性。

  据市财政局数据,截至今年5月,全市实有市场主体超过80万户,其中个体工商户约53万户、企业约27万户。按照国务院33条措施新口径(全国2.64万亿元)测算,我市全年新增退、减(免)税规模约125亿元,截至5月底已办理大规模留抵退税78.3亿元。

  事实上,不仅市一级,我市各县区在贯彻落实国家、省、市各类稳经济政策快速落地、精准直达之余,还结合自身实际,出台或制定促进经济发展的各项政策措施:仲恺发布《仲恺高新区培育发展高新技术企业行动计划(2022~2025年)》,计划到2023年,实现高企保有量比2020年翻一番,达到1032家以上;惠阳正在制定关于支持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若干措施,拟对建设数字经济应用示范新场景和获得国家或省数字经济品牌称号的企业,在市级奖补的基础上给予50%的配套奖励……

  在多项稳增长举措之下,1~5月,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完成工业增加值925.43亿元,增长9.7%,比一季度回落2.1个百分点,增速居全省第一。

  “2+1”产业中,电子行业增长9.3%;石化能源新材料行业增长14.2%,其中石油化工产业增长22.8%,成为拉动经济增长的大主力,能源产业取得0.9%的增长,新材料制造业增长3.5%;生命健康制造业增长6.1%。

  值得关注的是,先进制造业和高技术制造业增加值继续取得两位数的增长。其中,先进制造业增加值增长12.7%,占全市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比重66.4%;高技术制造业增加值增长11.2%,占全市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比重41.1%。

大亚湾石化区。

  工业投资连续9个月保持50%以上增长

  在埃克森美孚惠州乙烯项目工地上,全长65公里的地下管网和主项目桩基工程基本完工,这个备受瞩目的项目建设如火如荼;在惠东县白花镇谟岭村内,惠州市1号公路(惠霞高速)惠东段的施工现场,钩机、泥头车、压路车等机器轮番作业,围绕今年底半幅通车目标,施工路段正在紧张进行路面平整等工作;在博罗县,正威国际集团博罗项目一期连铸连轧生产线建设如火如荼,二期高导项目扎实推进,计划9月投产,实现铜产业高端化发展……

  作为拉动经济的“三驾马车”之一,投资成为今年我市经济增长的最大亮点。统计数据显示,1~5月,我市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3.4%,比一季度回落3个百分点,增速居全省第二、珠三角第一。

  其中,工业投资延续快速增长趋势,增长56.3%,增幅比一季度回落23.5个百分点,实现了去年10月起连续9个月保持50%以上的增长,增速排全省第一。

  这得益于近年来我市持续巩固提升“2+1”现代产业集群水平,高质量建设“3+7”工业园区,聚焦高端新型电子、新材料、清洁能源、5G新基建等重点领域,谋划一批补短板锻长板项目,推动优势特色产业集群布局和建设,形成了高水平园区吸引好项目,好项目支撑产业优势形成并加固,继而助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正向循环。

  同时,在经济重压之下,我市产业转型升级之路并未放缓脚步,这在数据上有佐证:1~5月我市先进制造业投资增长74%;高技术制造业投资增长71.6%;工业技改投资增长12.2%,反映我市高端产业投入继续高速增长。

  市统计局统计数据显示,我市投资结构持续优化,工业投资占固定资产投资比重41.7%,比房地产开发投资占比高3.3个百分点;先进制造业、高技术制造业投资占固定资产投资的比重分别25.3%、15.3%,分别比上年同期高8.8、5.2个百分点。

  社消零总额808亿元,增速居珠三角第二

  5月26日“惠民乐购”首批2000万元消费券发放,覆盖餐饮、零售、文旅、住宿等众多行业。政策“活水”涌动之下,我市消费市场信心提振,市商务局统计数据显示,截至6月6日,第一期第一轮消费券核销率达到90%,直接拉动比6.8倍。

  据了解,今年惠州的“惠民乐购”促消费活动将持续至8月20日,同时我市还开展“惠民乐购”家电购置补贴活动,活动重点聚焦餐饮、零售、家用电器、文化旅游和住宿等领域,消费补贴总金额6000万元。

  市统计局统计数据显示,1~5月,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808.61亿元,增长0.9%,比一季度回落3个百分点,增速居珠三角第二位。其中,城镇消费品零售额增长1.2%,乡村消费品零售额下降0.1%,城镇市场增速比乡村快1.3个百分点。

  从大宗商品零售额来看,油品零售额增长20.6%,汽车零售额下降9.3%,综合零售企业零售额增长33.4%,家电零售额下降4.4%。

  从商品类别来看,粮油、食品类,烟酒类,饮料类零售额分别增长29.1%、30.1%、18%;享受型消费如金银珠宝类零售额下降35.4%,家用电器和音像器材类零售额下降4.4%。

  1~5月,全市商品房销售面积467.27万平方米,下降27.3%,比一季度回升3.1个百分点;商品房销售额543.73亿元,同比下降30.3%,比一季度回升4个百分点。

  提振消费仍是当前稳经济工作的重点之一。“稳经济127条”提出,稳定增加汽车、家电等各领域消费。其第66~69条聚焦汽车消费领域,比如落实省“以旧换新”等专项行动、全面落实取消二手车限迁政策、实施小微型非营运载客汽车全国“一证通办”措施、优化新能源汽车充电桩(站)投资建设运营模式等,均具有较强针对性。

  记者了解到,随着油价上涨,新能源汽车发展越来越成熟,汽车消费是当前的消费热点,今年端午小长假期间(6月3~5日),“惠州2022汽车以旧换新补贴专项车展(仲恺专场)”共销售汽车698辆,总成交额1.047亿元。

  惠州市零售商业行业协会会长、港惠购物中心总经理秘海英表示,为进一步带旺全市消费,惠州市零售商业行业协会将在7月底牵头组织举办“第六届惠州购物节”,届时将联动我市“20+商业综合体”推出涵盖百货、餐饮、家装等多个行业的大力度促消费活动,助力激活消费市场,促进消费增长。

  外贸进口总额增长14.5%,增速居珠三角第一

  “我市进出口增长保持稳定。”市统计局有关负责人表示,1~5月,我市外贸进出口总额1202.26亿元,增长10%,比一季度回落2.9个百分点;其中,出口总额815.20亿元,增长8%,比一季度上升2.6个百分点;进口总额387.06亿元,增长14.5%,比一季度回落16个百分点,增速居珠三角第一。

  在财税金融方面,1~5月,惠州一般公共预算收入174.61亿元,下降12.3%,比一季度回落17.8个百分点,扣除留抵退税因素后下降3.8%。税收收入528.56亿元,下降2.8%,比一季度回落26.5个百分点;不考虑留抵退税减收影响,完成607.48亿元,可比增长10.6%。其中国内税收收入404.11亿元,下降10.1%,比一季度回落29.3个百分点;不考虑留抵退税减收影响,完成483.03亿元,可比增长6.1%。

  5月末,金融本外币存款余额8206.13亿元,增长6.2%,比一季度上升0.1个百分点;金融本外币贷款余额9042.73亿元,增长14.4%,比一季度回落0.9个百分点。

  此外,消费价格呈温和上涨态势。

  “总的来看,1~5月经济运行总体平稳,但同时也要看到,部分重点行业增长不同程度放缓,全市经济全面恢复良好发展态势仍有压力。”市统计局有关负责人表示,下阶段,我市要继续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加大宏观政策调节力度,全力推动稳增长一揽子政策措施落实落地,促进经济保持平稳较快增长。

  惠州日报记者冯丽均

  通讯员惠统宣

编辑:小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