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美科技工作者丨谢春木:大胆改革 勇攀科研高峰

  小档案

  姓名:谢春木

  职务:钧星精密部件(惠州)有限公司研发中心主任

  科技成就:攻克多项关键核心技术,并将之转化为知识产权,共获得实用新型专利12件。

谢春木工作照。

  作为一名科技工作者,谢春木始终致力于推动科技创新。他在生产工艺创新、新产品研发等方面已获得一定成绩,有效利用自身专业技能和业务管理水平,实现生产力与知识产权(专利)的转换,为公司以及行业创造了较好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2018年6月,谢春木加入钧星精密部件(惠州)有限公司担任研发中心主任。他率领研发团队攻克了产品制造中无尘无菌生产环境、节能增效的自动化工艺等多项关键核心技术,将之转化为多项合法有效的知识产权,全面优化安全环保、节能增效的生产制造环境的同时,为公司打造了体系完整的科技创新平台。公司于2020年入库“专精特新”企业。

  2019年~2020年,谢春木全面开启了电子线束生产制造过程中各流程点的自动化工艺研发,在其研发的22台配套设备中,部分产品月均产能提升近两倍,助力改善人员工作环境、提升整体生产效率。他还利用汽车工业比较先进的JIT(Just In Time)理念,大胆改革,从传统的堆式生产方式转变成流式生产方式,使整个生产流程从静态变成动态,缩短生产周期5天以上,整体生产效率提升16%以上。2021年,谢春木率领团队启动了与农机新国4标准配套的线束研发,确保公司在2022年仍能作为此关键零部件供给商,为公司后期生产运营赢得新的发展机遇。

  因长期扎根生产制造一线,谢春木结合丰富的经验优势,辅之积极创新的思维,在不断改善研发新产品、新工艺中,归集整理了所有研发数据资料,并就多项研发提交了专利申请,目前已成功申请实用新型专利12件,另有2件发明专利正在申请中,为公司后续的稳定和创新发展提供了有力的技术积累。

  惠州日报记者伍磊 通讯员曾旭葵

编辑:小丽
上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