惠州消防战士刘兴平:“金牌文书”14年用镜头讲好消防故事

原标题:
市消防救援支队一级消防士刘兴平:
“金牌文书”14年用镜头讲好消防故事

  他自学成才练就一身本领,用镜头讲好消防故事;他的3幅摄影作品入围全国消防摄影大赛、4幅入围省级摄影大赛并获多个奖项,被誉为“金牌文书”;他先后荣获“广东好人”、首届“南粤消防救援卫士”称号,荣立个人“三等功”1次、获嘉奖5次,他就是惠州市消防救援支队一级消防士刘兴平。

刘兴平。受访者供图

  自学成才

  成为文秘战线行家里手

  今年33岁的刘兴平出生在江西于都,在聆听红军长征故事中茁壮成长。2007年12月,他参军入伍,成为一名消防战士。因性格沉稳、谦虚好学,刘兴平跟着“师傅”学起文书工作。他相信笨鸟先飞,勤能补拙,所以要求自己:练,要比别人练得多;想,要比别人想在前;干,要比别人舍得干。

  为了更好地胜任火场文书岗位,刘兴平常常起早贪黑,偷偷给训练加码,每天上网查资料、看视频、做笔记,潜心学习电脑办公、新闻宣传和写作技巧,刻苦钻研摄影摄像、平面设计、视频剪辑技术。在不知不觉中,刘兴平的实战技能有了飞速提升,越干越上手,成为文秘战线的行家里手。

  由于文书经验丰富,刘兴平先后承担全国消防应急宣传摄像培训班、全国首届社会应急力量技能竞赛广东区域选拔赛影像资料采编任务。

  14年来,刘兴平坚持不懈,集纳档案;笔耕不辍,宣扬队史,俨然成为一台惠州消防历史的留声机。

  随警作战

  讲述火焰蓝精彩好故事

  火场文书是名副其实的“战斗员”,热浪冲天的火场、酣畅淋漓的训练场等都是刘兴平的主战场。在灭火救援战斗中,刘兴平带着摄影装备和队友们一起冲锋陷阵,用镜头记录他们每一个英勇奋战的时刻,出色完成一系列宣传任务。

  2014年惠阳“5·11”抗洪抢险,刘兴平先后转战桥背、坝尾、老畲村等多个重灾区,采编新闻素材和好人好事。在长达15个小时战斗中,他强忍着双脚磨起水泡的疼痛,顶着身体出现严重过敏的不适,下到齐腰深的洪水中跟踪拍摄救援行动。在转移一名幼儿时,由于水流湍急,刘兴平第一时间抓住支点稳住冲锋舟,协助队友涉水爬上楼,从妇女怀里接过孩子,孩子不哭不闹,天真好奇地望着救她的消防队友。刘兴平快速摁下相机快门,记录下这暖心的一幕,便有了摄影作品《生命接力》。

  相机就是武器,键盘就是阵地。刘兴平的电脑里,完整保留图片10万余张、视频素材近5T、新闻稿件数百篇,沉甸甸的档案记录见证了惠州消防人赴汤蹈火、竭诚为民的初心和使命。他拍摄创作的《生命接力》《火海突围》等优秀摄影作品先后入围全国各级大赛并获得多个奖项。

  文明实践

  记录惊险画面和感人瞬间

  在队友们眼中,刘兴平是不折不扣的宣传“多面手”。战火魔、斗洪峰、背老人、抱小孩、救孕妇……这些惊险的画面和感人的瞬间,都被他记录了下来。然而,作为摄影人,他的镜头在不断延伸,把摄影融入公益,用真情服务社会。

  每当举着队旗开展志愿服务活动,刘兴平都忍不住兴奋和激动,他总是第一时间报名参加。爱心捐款、走访慰问、消防宣传、环境保护、关爱自闭症儿童……14年来,刘兴平累计拍摄志愿服务活动200余场次,发表正能量稿件数百篇,多次参加支队先进典型分享交流活动,讲述好人故事、礼赞好人精神。

  14年的风雨征程,14年的无悔坚守。如今,摄影摄像、图片美化、版面设计、撰写稿件、编辑推文等技术活,成为刘兴平每天的必修课。他婉拒驻地一些知名企业抛出的橄榄枝,毅然选择继续投奔文书岗位,笃定前行。刘兴平用镜头照亮生活、留存历史;用光影闪耀初心、礼赞英雄,在平凡的岗位上续写火焰蓝精彩华章,宣传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成果,助推惠州“好人之城”“志愿之城”建设。

  惠州日报记者谭琳

编辑:任己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