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旬老党员石宪勤热心公益做表率:帮助他人 治愈自己

  在惠州志愿服务工作中,活跃着这样一位银发老人。她今年已经76岁,把自己的空闲时间都放到公益上。到敬老院探访慰问,前往康园中心关爱残疾人,参与疫情防控助力核酸检测,开展义诊免费测量血压……哪里有需要,她就去哪里,发挥自己的余热,唱响最美夕阳红。她叫石宪勤,惠州向阳慈善会一名银发志愿者,累计志愿服务时长3000多小时。

石宪勤(右)在核酸检测点服务。

  赶场做公益

  石宪勤是内蒙古通辽市人,2001年随儿子定居惠州。2019年,她在朋友的介绍下加入惠州向阳慈善会。

  惠州向阳慈善会每月都会组织志愿者到水口敬老院慰问老人,石宪勤一场都不落下。去的次数多了,敬老院的老人都把她当“亲人”看待。石宪勤说:“敬老院里的老人都是孤寡老人,我和他们出生在差不多的年代,更容易走进他们的内心。”

  惠州向阳慈善会每周组织志愿者在龙丰街道花园水社区开展环境卫生清洁活动、到不同小区开展义诊活动。为参与更多志愿服务,石宪勤经常早上不到7时就起床,赶到小区开展义诊活动,结束后又赶去参加清洁活动。

  年轻志愿者担心她身体吃不消,但石宪勤笑笑说:“做公益,不仅充实了生活、收获了快乐,还锻炼了身体,一举多得。”

  助力疫情防控

  日前,龙丰街道开展大规模核酸检测,惠州向阳慈善会志愿者闻令而动。石宪勤在志愿服务群里看到志愿招募信息,第一时间报名。在核酸检测采样现场,她提醒大家保持一米距离,引导居民出示粤康码,嘱咐居民戴好口罩……天气炎热,衣服很快就湿透了,但她一直坚持到晚上9时核酸检测结束后才“下班”回家。

  这只是石宪勤参与疫情防控工作的一个缩影。自疫情发生以来,石宪勤积极响应号召,第一时间到社区疫情防控一线“报到”。为了保证辖区核酸检测不漏一户、不落一人,她主动加入到社区“扫楼”小分队,一层层摸排、挨家挨户敲门;去年6月,我市全面开展新冠疫苗接种,市第二妇幼保健院上排分院需要志愿者维持秩序,她第一时间报名,每天早上7时30分就“到岗”,一坚持就是几个月。她说,作为一名党员,理应发挥带头作用,为社会做贡献。

  做志愿服务宣传员

  在惠州向阳慈善会,石宪勤除了积极参与各类公益活动,还负责慈善会的文宣工作,以观察者的视角记录好、宣传好志愿服务工作、做好活动开展情况总结等。

  为了让惠州向阳慈善会及时了解志愿者参与活动的最新动态,及时宣传活动中的感人故事,石宪勤在每次志愿服务活动结束后,都会加班加点编辑文字、整理照片和视频。她认为,总结对积极参与活动的志愿者来说是一种鼓励和肯定。据不完全统计,石宪勤编写各类志愿服务稿件近百篇,为各类志愿服务活动、志愿者拍摄照片逾千张,作为这些感人瞬间的记录者,照片中却很少有她的身影。

  “一开始参加志愿服务时,我的想法很简单,就是想帮助他人。后来我内心的想法也发生了一些变化,这不仅是在帮助他人,也是治愈自己。”石宪勤说,通过这几年参与公益活动,她认识了很多朋友,收获了很多的幸福和感动,“今后只要我还走得动,就要继续将志愿服务做下去,尽己之力帮助更多人,为社会贡献自己的力量。”

  文/图 惠州日报记者骆国红 通讯员王云

编辑:任己章
上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