延续高增!TCL集团旗下两上市公司发布半年业绩预告

  惠州日报讯 (记者李向英)日前,电子信息巨头企业TCL集团旗下两家上市公司披露今年上半年业绩预告:TCL科技公司实现营业收入840亿~855亿元,同比增长13%~15%,净利润18.5亿~20.5亿元;同时,TCL科技旗下上市公司TCL中环也发布半年业绩预告:实现营业收入310亿~330亿元,同比增长76%~87%。

  上半年,受益于新能源光伏行业高景气度持续、半导体产业结构升级转型,TCL科技的新能源光伏和半导体材料业务增长显著,收入和业绩贡献占比持续提升。

  抓住机遇加速抢占技术红利

  TCL科技发挥产品技术优势,抓住行业发展机遇,加速抢占技术红利,保持新能源光伏业绩强劲增长。为实现公司新能源光伏业务的领先,TCL科技全资子公司投资硅基材料综合利用的生产及下游应用领域研发项目,为新能源光伏产品的产能爬坡及扩大产品市场份额打下基础。

  从TCL科技旗下上市公司TCL中环业绩预告看,今年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310亿~330亿元,同比增长76%~87%。上半年,受益于新能源光伏行业高景气度持续、半导体产业结构升级转型,TCL科技新能源光伏和半导体材料业务的收入和业绩贡献占比持续提升。

  半导体国产替代大势所趋,半导体材料行业由于5G、新能源汽车等社会消费品门类的出现,进入比较长的超级周期,带动中国市场半导体行业发展势头强劲。今年上半年,TCL科技的半导体材料业务继续坚持“特色工艺+先进制程”双路径发展,快速推进大硅片项目建设,加快产品结构的战略升级和应用领域的持续拓展,8~12英寸半导体硅片销量持续攀升,与多家国际芯片厂商签订长期战略合作协议。

  面板行业长期向好趋势不改

  目前,TCL科技、京东方、惠科合计占全球LCD面板总出货面积一半以上。受国际局势动荡、全球通胀等因素影响,今年上半年终端市场需求疲软,半导体显示行业景气度继续下行。业内预测,长期看行业供需格局改善,面板价格将维持在合理区间,液晶面板厂商盈利能力将大幅提升。

  为把握未来发展机遇,TCL科技积极储备发展势能,推进半导体显示业务相关项目建设。其中,瞄准IT、车载及专用显示等高潜力增长市场的第8.6代氧化物半导体新型显示器件项目,其首片产品在7月5日成功点亮,将大幅增强TCL华星中尺寸业务竞争力;作为主攻高附加价值车载、AR/VR等产品的第6代半导体新型显示器件生产线扩产项目也迎来新进展,首台自动化设备于7月1日搬入,预计2023年上半年实现量产,未来将在中小尺寸显示领域助力TCL华星提升市场占有率。

编辑:任己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