惠州曝光近600辆停车欠费机动车 将采取法律手段追缴

  在惠州市中心城区路内泊位停车,欠费行为不仅要曝光,欠费车辆还有可能无法进入重要景区、场馆内的停车场。8月18日,记者从惠州交投智慧停车投资有限公司了解到,目前,市区停车欠费200元以上机动车有近600辆。该公司将采取法律诉讼方式追缴欠费,并在报纸上将该批车辆号牌进行曝光。如法院判决后仍不履行缴费义务的,将列入停车场黑名单,限制进入惠泊车管理的停车场。

市区多地建立智慧停车泊位,为市民出行提供便利停车服务。

  路内泊位停车收费施行政府定价

  随着汽车保有量不断增加,“停车难”已成为城市发展一大“痛点”。为合理利用路内停车资源,利用经济杠杆调节交通需求,满足广大市民短时停车需求,进而提高通行效率,保障交通安全通畅和城市有序运行,惠州本着“政府主导、企业运营、部门联动、社会共治”原则,于2019年正式启动了智慧共享停车系统项目。

  经过近3年的努力,该项目建设取得了阶段性成果,逐步形成停车资源日益丰富、停车设施日趋便利高效的停车环境。目前,惠州市中心城区建成并投入运营智慧停车场32个,新增泊位10723个;在建智慧停车场30个,泊位预计约8000个;路内泊位有8496个,全部施行停车收费措施。

  与大多数城市一样,惠州市路内泊位机动车停放服务收费也是实行政府定价管理。经征求社会各界意见、社会稳定风险评估、专家咨询论证及司法部门合法性审查等程序,并报物价部门审定通过。2021年3月5日,惠州市发改局发布了《关于惠州市惠城中心区道路临时泊位机动车停放服务收费有关问题的批复》,惠城中心区经核定设置的道路临时泊位,以及新增收费道路临时泊位纳入收费范围。同年3月15日起,市区江北片区首批40路段2816个道路泊车位实施停车收费。

  据了解,通过差异化收费统一运营管理,利用价格杠杆平衡停车供需矛盾,控制惠州中心城区、交通拥挤区的交通流量,避免公共资源(路内临时停车位)被长期霸占,以提供周转率高、便利性强的临时停车服务。路内停车泊位实施停车收费措施以来,路内泊位周转率有效提升至6.2,广大市民不仅体验到了智慧停车的便利,市中心城区重点区域、重点路段停车难题也进一步缓解。

  “以前经常‘一位难求’,现在基本上能找到停车位,确实方便了前来办事的车主。”市民李先生说,以前,在医院、学校、商场等周边路段,路边停车位比较紧张,现在通过停车收费方式提高了车位周转率,满足了真正有停车需求的市民。

智慧停车工作人员耐心为车主讲解相关费用政策。

  4种方式催缴路内泊位停车欠费 欠费车主或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我市大力推进智慧共享停车系统项目建设,主要目的还是着眼长远,解决市中心城区停车难问题。2021年10月11日,我市正式颁布《惠州市停车场建设与管理办法》(以下简称《办法》)并于当年12月1日起施行。

  其中,《办法》第二十七条规定:停车场服务收费根据停车场的不同性质、不同类型,分别实行市场调节价、政府指导价或政府定价。对实行政府指导价或政府定价管理的停车场,市发展改革主管部门应当按照路内高于路外、城市中心区域高于外围区域、重点区域高于非重点区域、拥堵时段高于空闲时段的原则制定差别化的收费标准。

  同时,第三十条规定,道路停车泊位使用人应当遵守缴纳道路停车服务费;在允许停放的时段停放车辆;在停车位标线内按照标示方向停放车辆;按照允许的车辆类型停放车辆;按照规定使用道路停车泊位设施;因交通管制、突发事件处置、应急抢险等需要车辆立即驶离的,应当服从处置要求;法律、法规规定的其他事项的规定。

  近年来,我市对路内停车泊位进行了多方位纵深宣传,越来越多的车主对临时停车泊位的认知日趋理性,提升了主动缴费意识。但仍有部分车主抱着侥幸心理,享受路内泊位停车服务后,却未能及时诚信缴费,导致累计欠费金额越来越多。

  “部分车主存在恶意欠费行为,欠费金额甚至高达数千元。”我市公共停车场和道路停车泊位经营管理方——惠州交投智慧停车投资有限公司有关负责人介绍,通过后方停车系统平台统计。目前,市区停车欠费300元以上机动车约300多辆,总欠费金额高达80多万。

  近期,惠州交投智慧停车投资有限公司开始对路内临时泊位欠费车主开展催缴工作。针对该批停车欠费机动车,该公司将采取法律诉讼方式追缴欠费,并在报纸上将该批车辆号牌进行公布曝光。如法院判决后仍不履行缴费义务的,将列入停车场黑名单,限制进入惠泊车管理的停车场。

  据了解,催缴方式主要有短信催缴、电话催缴、现场催缴、法律催缴4种方式。其中,短信催缴是有欠费的车主将会收到催缴短信,请收到短信的车主尽快补缴;电话催缴是客服中心专员针对欠费超过1个月或大额欠费的车主通过电话通知,提醒车主及时补缴;现场催缴为路内巡检员对欠费车辆张贴惠州市智慧停车欠费通知单并现场告知车主尽快补缴。

  此外,法律催缴是指车主在路内停车泊位停车结束后24小时内未缴清停车费,该公司将给予30日的宽限期,宽限期后仍未缴清的,车主需向公司承担违约责任,该公司保留通过法律途径追究车主违约责任的权利。

  惠州交投智慧停车投资有限公司提醒,广大车主可通过该公司官方微信平台“惠州泊车 惠泊车”完成欠费补缴。车主关注“惠州泊车 惠泊车”公众号后,点击“停车缴费”栏,即可跳转至缴费页面。已绑定车牌或已认证的车主,在“惠州泊车 惠泊车”公众号或“惠泊车APP”-“个人中心”-“停车记录”,选择“离场待缴”进行补缴即可。如您已缴清欠费请忽略此信息,对订单有疑问的车主可拨打4006880752热线咨询或通过订单申诉,惠州交投智慧停车投资有限公司将会在1-2个工作日内对申诉处理结果进行反馈,请大家耐心等待,感谢配合!

  文/图 惠州日报记者刘豪伟 通讯员石雅馨

编辑:任己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