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惠州非凡十年】惠州市房地产业协会:与政府同频 与行业共振 与城市共生

  一千个人心中,有一千种关于幸福生活的定义。有一种幸福,是生活在惠州。

  入户独立玄关、客厅宽敞明亮、户型南北通透、动静分区……对于这套刚买的新房,市民王洁很满意。从西北边陲到南粤惠州,王洁打拼多年,租房多年,跑了十几个楼盘后,最终在金山新城片区买了这套建筑面积105m2、三室两厅的商品房。

  从逼仄的出租房到现代新居,王洁感受到了惠州人居环境的巨大变化。这也是我国住房发展的时代缩影。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住房事业取得了长足进步,2020年我国家庭户人均住房建筑面积达到41.76m2,比2010年增加了10.7m2,增幅达34.45%,已经超过少数发达国家。

  党的十八大以来,在各级部门指导下,在行业协会推动下,在各房企努力下,惠州楼市从2012年商品房成交量827万m2,到2020年商品房成交量1831万m2,惠州商品房成交量可谓是节节攀升。大家的住房越住越宽敞,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实。

  坚持“房住不炒”推动行业高质量发展

  作为惠州房地产行业飞速发展的见证者、服务者、推动者,惠州市房地产业协会自1995年成立以来,在上级主管部门指导下,在历届理事会及同仁共同努力下,走过了26年辉煌历程,先后荣获“全省先进民间组织”“广东房地产优秀协会”“5A级社会组织”“扶贫济困先进组织”等荣誉,为行业稳定健康发展做出了积极贡献。

  2019年,惠州市房企党委成立。市房企党委、市房协加强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融合互促,充分发挥党委引领服务作用和协会桥梁纽带作用,构建“共商共建共享”的发展平台,努力做到与政府同频,与行业同道,坚持“房住不炒”,真抓实干,引领惠州房地产行业高质量发展。

  推动行业自律体系与信用体系建设

  “人无信不立,业无信不兴!”市房协会长黄新华表示。近年来,市房企党委、市房协积极推动房地产行业信用体系与自律体系建设,通过惠州房地产行业自律委员会、惠州市房地产行业信用管理系统等对我市房地产企业的信用进行有效管理。目前已将全市1115家企业纳入信用系统管理,做到“守信激励、失信惩戒”,为对不同信用等级的开发企业实行差异化管理夯实了基础,更好地引导开发企业诚信经营,自律发展,营造更为健康的营商环境,推动行业健康有序发展。

  近年来,市房协还充分发挥房地产行业自律委的作用,积极协助住建部门处理市场投诉纠纷。自律委还积极推进“三天无理由退定”“交房即交证”等行业自律工作,持续推动行业信用体系和自律体系建设,产生了良好的社会反响。

  “三专工作法”构建共商共建共享发展平台

  市房企党委、市房协通过专题调研、专题研讨、专题培训“三专工作法”,充分发挥党委引领服务和协会桥梁纽带作用,努力构建“共商共建共享”的发展平台,促进我市房地产行业平稳健康有序发展。

  开展专题调研。市房企党委、市房协带着课题,通过“大走访、大调研”了解行业诉求,汇集行业智慧。自2019年9月起,市房企党委、市房协先后走访了61家代表性房企及基层党组织,围绕“企业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融合互促”“预售资金监管政策”“教育配套政策”“金融扶持政策”“土拍政策”等课题进行专题调研,形成2份调研报告、17份建议报告、19份调研工作简报,供上级党委和政府部门决策参考。

  在专题调研的基础上,先后与省发改委、市发改局、市住建局、市自然资源局、市银保监局、市银协、房企等举行20多场行业交流座谈会,进行专题研讨,解决行业实际问题。

  “事业是靠人干出来的!”自2019年起,市房企党委、市房协通过组织开展“从业人员岗位培训”“城市更新培训”“信用管理平台培训”“土增税清算培训”等专题培训,为行业赋能,努力做到“内强素质,外树形象”,助力行业高质量发展。

  践行“党建+”积极引导行业履行社会责任

  市房企党委、市房协积极推动基层党组织和相关企业,以“党建+抗疫”“党建+公益”“党建+乡村振兴”等模式,引导行业履行社会责任。

  “党建+抗疫”助力疫情防控攻坚战。市房企党委、市房协带领行业各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响应号召、不畏艰险、冲锋在前,全面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疫情期间行业企业捐款捐物202万元,各基层党组织和开发企业主动担当作为,充分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让党旗在抗疫一线高高飘扬。

  “党建+乡村振兴”助力脱贫攻坚,建设美丽乡村。市房企党委、市房协积极配合主管部门精耕定点扶贫“责任田”,先后组织会员单位捐款395万元,定点帮扶了龙门城西村等省级贫困村,并取得了阶段性成果。同时,碧桂园等开发企业,通过秋长谷里、良井原乡等项目,助力乡村振兴。

  “党建+公益”助力老旧小区微改造,实现惠民空间。市房企党委、市房协积极响应相关部门的号召,出钱出力,捐赠1200多万元,助力老旧小区惠民空间改造,提升群众幸福感。此外,隆生企业仅在2021年度就向惠州各界捐款超过3000万元,扶弱济困,推动城市发展,彰显了企业的社会责任感;碧桂园通过“筑梦空间”项目,为惠州50个来自困难家庭的儿童房改造学习和生活空间,通过提供有仪式感的小书房,为孩子打开一扇通往万千世界的窗口,让公益变得如此动人温暖。

  充分发挥协会作用维护行业有序发展

  房地产既有商业属性,又有民生属性,涉及面广,影响较大。党的十八大以来,惠州房地产行业进入高速发展期,惠州市住建等部门筑起多道坚如磐石的监管防洪堤。如2014年本土百强房企暴雷后,惠州出台了最严预售资金监管制度,使得在去年行业艰难时刻,仍能保交楼,保民生。而在2016年出台的价格监制措施,也有效防止房价过度透支后引发的后续问题等。市房协也积极配合职能部门在行业内进行政策宣贯、推动落地,共同维护了惠州楼市平稳有序发展。

  自2021年下半年以来,行业面临变革,形势较为严峻,市房企党委、市房协积极调研,推动职能部门出台了如“惠企十条”“惠六条”等多项有利于行业健康发展的政策举措,努力做好“政府参谋、行业推手、企业帮手”。未来,市房企党委、市房协将进一步引导行业提高政治站位,坚持“房住不炒”发展理念,努力做到与政府同频,与行业同道,促进房地产业良性循环和健康发展。

  回眸党的十八大以来的非凡十年,惠州房地产行业与城市一起成长,用高品质产品,满足人民对于美好生活的向往。一个个家庭住有所居的梦想变成现实,“人民安居乐业、社会安定有序”的大美画卷在惠州大地徐徐展开。

  惠州日报记者邬玉婷 通讯员任旭东

编辑:小丽
上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