亿纬锂能今年招聘千余优秀毕业生 硕博占比达65%

  “亿纬锂能,我来了!”在亿纬锂能2022届校招新秀筑梦训练营,一群朝气蓬勃的毕业生喊道。

  今年毕业季,惠州亿纬锂能股份有限公司招聘了1200余名应届毕业生,是2021年的3倍,其中硕博占比达到65%。

  当前,新能源产业迎来爆发式增长期,作为锂电行业龙头企业,亿纬锂能已完成动力电池布局,进入快速发展阶段,向着千亿产值目标挺进,对人才的吸引力越来越强,对优秀人才的需求也越来越大。

  “一切都是人做出来的。”亿纬锂能董事长刘金成说。自成立之日起,亿纬锂能就努力营造高质量引才留才环境,现已建立起完善的人才成长培养体系、全面的人才激励分享机制、优质的人才工作生活环境,为企业长足发展夯实人才之基。

  “要有梦想,要有成就感,要有体面的生活。”刘金成说,带领年轻人干事创业,这三者缺一不可,亿纬锂能致力成为年轻人实现梦想的舞台,让人才在亿纬锂能收获成就感、获得感、幸福感。

亲子开放日活动,激发职工归属感。

  梦想舞台

  90后博士成为燃料电池研究所所长

  2021年11月26日,惠州亿纬燃料电池有限公司成立,标志着亿纬锂能开始布局未来发展的一个全新赛道——燃料电池。在刘金成看来,这是清洁能源未来的一个重要发展方向,将其视为亿纬锂能的第三次创业。

  一般人很难想象,带领团队攻坚燃料电池项目的亿纬锂能燃料电池研究所所长汪博士,竟是一名90后。

  2018年,汪博士毕业,面临去与留的选择。留校继续做科研,这是旁人看来比较稳妥的选择。但刚好这时候,武汉大学和亿纬锂能公司达成了合作进行燃料电池研究的意向,导师觉得汪博士是进行产业化尝试的合适人选。

  “当时,我国燃料电池产业的核心材料高度依赖进口,如果我能将我们的科学原型变成实用产物,就可以打破国外垄断,实现核心材料的自主国产。”怀揣这一梦想,汪博士毅然选择了加入亿纬锂能。

  亿纬锂能是刘金成怀着“做世界上最好的锂电池”理想,感召汇聚当时全国电化学最顶尖的人才,摘下锂亚硫酰氯电池这朵当时电池百花园中的雪莲花发展起来的,“持续加大科研投入,攻克技术难关,保持行业领先”是该公司一向的传统。

  加入亿纬锂能后,汪博士得到了公司坚实的资金、技术、人才支撑,科研产业化之路持续实现突破:2019年4月,在国际顶级学术期刊《Nature Communications》(《自然·通讯》)发表关于碱性聚合物电解质燃料电池(APEFC)非贵金属催化剂最新研究成果的论文;2020年取得突破性进展,制氢的关键材料——碱性离子交换膜实现中试生产。

  “如果说,三四年前我还有疑惑,那么,现在我们已经坚定了这个方向。”汪博士高兴地说,随着商业化应用铺开,未来5~10年,燃料电池或将形成又一个万亿级市场。

  这是亿纬锂能为人才搭建实现梦想舞台的一个缩影。作为理想主义者,刘金成深知梦想和热爱对于个人成就事业的重要性,亿纬锂能成立之初就提出“做世界上最好的锂电池”。进入新时代,又提出“打造最具创造力的锂电池龙头企业,为人类可持续发展做出突出贡献”。通过为人才树立梦想、帮助人才成就梦想,激发人才创新创业的激情,为企业发展汇聚强大动能。

  “在学习期间,让我印象最深刻的一句话是‘我们是在修复自工业革命以来人类对环境的伤害’。那一刻,我意识到,我们是走在‘碳中和、碳达峰’道路上的一员。每个人在行业里做好自己的小事,也是为成就人类的大事做贡献。”今年刚入职亿纬锂能的小刘深有感触地说,他期待在亿纬锂能不断提升自己,实现自己的职业梦想。

  张博士今年从中山大学博士毕业,主研钠离子电池方向的他,培训结束就被“丢”到了产线,从事电芯产品开发。头顶名校光环,张博士一天到晚泡在产线上学习,忙得不亦乐乎。“能参与见证亿纬从百亿到千亿的跨越,我感到很自豪,就有了干劲!”张博士说。

 公司图书馆给员工提供看书学习的地方。

  成长平台

  1700余类岗位可供员工选择

  在亿纬锂能,不仅高层级人才能够实现自己的梦想,不同层级的人才同样能找到成长、成就的路径。

  惠州亿纬锂能股份有限公司分管人力资源管理工作的副总裁黄国民告诉记者,该公司拥有销售、研发、制造和职能四大职族,共有1700余类岗位可供员工选择。而每类职族,都拥有专业技术路线和管理路线双通道,员工可根据自身能力和理想进行选择。

  比如工程师,除了走主管、经理的管理岗位晋升路线,还可以走“专家”路线。工程师可通过完成“专家项目”获得积分,进而获得对应的专家津贴、待遇。

  圆柱电池事业部田经理,是亿纬锂能第一位“三星专家”。他2018年入职亿纬锂能,成为一名工程师。在亿纬锂能,他积极参加学习培训提升自己,主动攻坚克难解决技术难题,参与完成了多项“专家项目”。今年6月,他的积分达到公司三星标准,成为亿纬锂能第一位“三星专家”。

  “难以攻克的技术难关才能立为‘专家项目’,根据完成的效果,可获得相应的积分。”田经理告诉记者,“专家项目”都是硬骨头,2020年,为解决一个密封性问题,他们验证了许多方案都没有解决,最后又重新研究了所有方案,终于找到问题所在,“前后花了半年时间”。

  据介绍,根据“专家项目”制度,个人累积达到一定的积分,就能晋升为不同星级的专家。目前,亿纬锂能已有近400名星级专家。

  凭借出色的工作能力,田经理的管理职务也持续晋升,从工程师到主管,而今已是经理。

  在亿纬锂能,对于职能部门人员,则可以针对管理问题的改善项目立项,参与年度“创新大奖”评选,获取荣誉、奖金。“丰富的岗位类型、企业的快速发展,带给员工更多晋升的机会、更广阔的职业前景,让亿纬锂能越来越具有人才吸引力。”黄国民说。

亿纬公寓的咖啡厅,为员工提供舒适惬意的生活

  成立研修院打造学习型企业

  在亿纬锂能,只要员工肯努力,通过学习培训获得成长进步并非难事。为了帮助员工提升自己,实现个人成长、晋升,基于公司发展战略与人才规划的需求,亿纬锂能成立了研修院,打造学习型企业,致力培养一流人才。

  据介绍,亿纬锂能研修院着重分类培养当前各类紧缺人才,包括总经理、厂长、项目经理、高级技师、储备干部等。通过组织集中学习,加深员工对企业文化的理解,加强流程报表的熟练运用,提高对专业技能的掌握以及领导力提升。

  亿纬锂能今年招聘的千余名应届毕业生,就全部参加了亿纬锂能研修院新秀学院为期一个月的培训。在培训中,新入职员工全面了解公司发展理念、发展战略、企业文化,进入产线熟悉产品,参加拟入职岗位的专业培训,到拟入职部门跟岗学习……

  “新秀学院培训结业的时候,看着视频,回顾31天的历程,我很感动,感觉成长了很多,尤其是提升了团队合作能力,让我们能更快、更融洽地投身这个大集体中。”小陈今年硕士毕业,进入到事业部任职项目经理。面对这一极具挑战的岗位,她认为经历新秀学院的培训和一个多月来同事们的悉心引导,她有信心做好客户和同事沟通的桥梁,胜任这一岗位。

  据悉,今年上半年,亿纬锂能研修院开展了八大学院的教学,以及各专项培训,总共完成约3万课时的培训活动。通过岗位胜任力分析、岗位职责分解,对教学方案予以深度研究,系统性完成应知应会知识培训,满足管理干部的培养需求;通过组织案例讨论与分享,帮助员工将经历转变为经验,将经验提升为能力;通过教训总结与经验复盘,有效提升团队合作与组织能力。

  未来,亿纬锂能研修院将进一步完善管理,将学员的培训效果与人事任命、职级晋升、绩效考核相结合。同时,还将实施讲师资格的动态管理,鼓励管理者分享知识、传承经验,建立良好人才培养与发展机制。

消防运动会,展现凝聚力。

  生活看台

  形成“基本薪酬+奖金+股权激励”全面薪酬体系

  “有体面的生活,是人才机制的核心。”刘金成说,追求成长进步、成就梦想的落脚点,还是要回归到生活。

  早期,由于经济压力,亿纬锂能的工资水平在仲恺高新区并不算高,“给不出那么多的钱”。然而,随着公司发展,亿纬锂能的薪酬策略逐渐从跟随型调整为领先型:对于关键和核心人才,亿纬锂能采用高于行业的薪酬标准,对于公司的骨干和高潜人才,采用行业相当并略高于所在地区的薪酬标准,对于基层技术人员采用高于地区的薪酬标准。

  “现在,我们已经形成了‘基本薪酬+奖金+股权激励’的全面薪酬体系。”黄国民说。

  其中,特别值得一提的是亿纬锂能的分享机制——股权激励体系。

  “亿纬锂能现已形成完整成熟的人力资源体系。公司的分享机制就是依托于人力资源的价值体系、人才体系、评价体系而形成的特色股权激励体系。公司内部称之为‘共同体计划’,即针对不同层次的激励对象设计实施不同的股权激励计划。”黄国民说。

  亿纬锂能的股权激励体系具有3个特点:形式多样化,有员工持股计划、股票期权、限制性股票等形式;激励对象层次化,价值体系、人才体系、评价体系相辅相成,精准识别出公司的关键人才、核心人才、骨干人才、高潜人才、基层人才等,同时设计了结构化的积分标准,从任职时间、绩效考核、岗位价值等维度进行动态管理;激励周期的常态化,从2011年起,每年实施1~2次股权激励。

  “总之,‘共同体计划’已成为亿纬锂能特色的分享体系,使得公司与关键核心人才结为‘命运共同体’,与骨干高潜人才结为‘事业共同体’,与基层技术人才结为‘利益共同体’,三位一体共同创造公司美好未来,共同分享公司发展的经营成果。”刘金成说。

亿纬锂能惠州总部。

  让每一名员工快乐工作幸福生活

  走进亿纬锂能总部,绿草茵茵,一棵棵绿化树造型秀美,楼内干净整洁,让人倍感舒畅。

  “为了服务奋斗者,让每一名亿纬人在这里快乐工作、幸福生活。公司在吃穿住行上做了很多努力。”黄国民告诉记者,在住宿上,该公司按照四星级酒店的标准,建设了总建筑面积3万多平方米、占地面积约1272平方米、有26层的亿纬公寓。为了丰富在公寓居住员工的业余生活,公寓还配套建设了健身馆、咖啡厅、图书室、理发室等生活设施。

  “下楼就能看书、品蛋糕、喝奶茶,很舒适、很方便!”陆赟2021年博士毕业后就来到了亿纬锂能。刚报到时,跨越千里来到陌生城市的他感觉有些不安,但亿纬公寓舒适温馨的环境和一句句暖心的欢迎标语,让他的心一下子就安定了下来,在同事的关心帮助下,他很快适应了新的环境。

  “我最近都在吃公司的减脂餐,瘦了不少!”在亿纬公寓楼下咖啡厅,几个女孩悄声地分享着减肥成功经验。原来,为了满足年轻人健康减重的需求,亿纬锂能贴心地推出了减脂餐,帮助有需要的员工科学减重。

  此外,为了解决员工通勤问题,亿纬锂能建设了停车场,并为员工提供电动汽车租赁、班车接送、厂区摆渡车乘坐等服务,360度解决员工们的通勤问题。

  人才是企业发展之源。亿纬锂能高度重视高学历、高潜力人才,目前硕博学历人数已达1600人。在强大人才动力支撑下,亿纬锂能快速驶向新能源产业发展的星辰大海。

  文/图 惠州日报记者林丽娟 魏怡兰 通讯员高桂玲 王艺翾

编辑:任己章
上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