惠州全面推广“周六不打烊”2.0版

  原标题:

    惠州“周六不打烊”2.0版上新

    市、县(区)政务服务中心延时服务陆续上线法人业务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构建高水平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明确“深化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改革”。

  营商环境“优”无止境。我市不久前出台提升政务服务优化营商环境十项措施,将“推行延时服务工作机制”作为十项措施之一,提出在市、县(区)行政服务中心推行“午间不间断”“周六不打烊”“预约服务”等延时服务,精准对接企业和群众办事需求,优化调整民生类、涉企类服务事项,更好地解决企业和群众“上班没空办、下班没处办”难题。

市民在市行政服务中心办理户籍业务。

  记者从市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获悉,自2021年5月22日起,惠州全面开展民生政务服务事项周六延时服务,市、县(区)两级政务服务大厅至今已累计办理业务逾23万宗,受益群众超75万人次。目前,我市全面推广“周六不打烊”2.0版,在覆盖区域、流程再造、服务供给、手段方式和服务模式上实现新突破,促使延时服务内容更多、质量更优。

市民在仲恺区行政服务中心办理业务。

  全市延时服务已受理600多宗法人业务

  11月5日是周六,上午10点半,深圳中城南方建设工程有限公司资料员石向齐来到仲恺高新区行政服务中心,很快办结建筑起重机械报拆业务。

  “周五全公司特别忙,一下抽不出人手来整理资料和办理业务。行政服务中心在周六开门为企业服务,确实为我们提供了便利,也节约了成本。”石向齐说,在工程建设领域,随着建设节点的推进,要报批、核准的事项比较多,在工作日赶不及的情况下,如果每办一项业务都可以顺延到周末办理,对整个工程进度加快、成本节约很有好处。

  仲恺高新区是惠州打造电子信息产业集群的“主战场”,近年来众多制造业与现代服务业领域的优质项目落户仲恺。今年9月17日开始,仲恺高新区行政服务中心拓展周六延时服务范围,推出涉企事项周六延时办理。“目前,周六延时服务可办理涉企事项100项,主要涉及高频的商事主体登记和工程建设类等业务,尤其是工程建设领域的各类事项最多,工作日经常是号满、人满,为此我们还专门开设了专窗。”仲恺高新区行政服务中心工作人员罗梦桔介绍,加上59项涉民生政务服务事项,仲恺高新区行政服务中心在周六可为市民、企业提供延时服务的事项达159项,企业和市民还可通过电话、微信公众号提前预约可受理事项的延时服务。

  这是我市深化“周六不打烊”服务的一个缩影。今年9月起,惠州市、县(区)政务服务中心周六延时服务陆续上线涉法人业务。

  市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审批服务科科长林思广介绍,政务服务延时服务自去年5月实施以来,主要针对个人的民生类业务,解决上班族“上班没空办、下班没处办”难题。为更加便利企业办事,我市进一步延伸延时服务业务范围,“周六不打烊”除了保持办理个人民生类事项外,市、县(区)两级政务服务大厅9月开始陆续受理涉法人业务。“截至11月初,全市延时服务受理涉法人业务600多宗,获得企业的充分肯定。”

市民在仲恺区行政服务中心“惠帮办”咨询业务。

  打造更加科学规范高效优质的“周六延时服务2.0”品牌

  “我们将持续聚焦小切口带动大变化,让‘周六不打烊’服务更有温度、更有深度。”林思广介绍,将聚焦企业和群众的新需求,升级打造更加科学、规范、高效、优质的“周六延时服务2.0”品牌。

  在覆盖区域上,“不打烊”与“预约办”相结合,通过办事实名预约机制,依托“广东政务服务”、“惠服务U”小程序、“惠城公安”公众号等网上平台,完善统一网上预约通道。

  在服务供给上,“不打烊”与“特色办”相结合,梳理出一批高频企业服务事项纳入延时服务范围,实现企业、个人事项全覆盖;同时,推动在延时服务期间增加港澳全流程事项受理及帮办代办服务,为港澳居民在惠生活、就学、就业、创业提供全方位便利。

  在方式手段上,“不打烊”与“自助办”相结合,通过智能化、信息化手段,构建泛在普惠、智慧高效的延时服务网络,通过推广“远程办”“自助办”等方式,让更多企业和群众实现办事“面对面”、服务“零跑动”。

  在服务模式上,“不打烊”与“主动办”相结合,依托智能匹配模型,主动匹配企业和群众需求,做到政策主动准确推送,实现“免申即享”,助力延时服务由“等着办”向“主动办”转变;同时,依托“惠帮办”专窗及专责服务团队,发挥精准导办、协调处置、效能监察等职能,为企业提供“全过程、闭环式、有效果”的帮办代办服务。

市民在仲恺区行政服务中心取号,准备办理业务。

  ◎记者手记

  “周六不打烊”2.0版更便民更惠企

  去年5月,惠州全面开展民生政务服务“延时服务”,实现为民服务“周六不打烊”。一年多以来,惠州的延时服务让市民实现“下班和周末也能办事了”,群众满意度高达98%以上。《工人日报》曾发表评论点赞惠州延时服务:它传递出的实际上是一种以服务为本、以人为本的办事理念,这是提高社会治理效能的重要经验。

  惠州是广东省万亿工业大市,拥有82万个市场主体,他们是惠州打造更具核心竞争力的“2+1”现代产业集群的坚实力量。在疫情防控常态化阶段,解决更多企业与群众“没空办”“不便办”难题,惠州全面升级延时服务,优化民生类事项,上线法人类事项,助力企业更好发展。上线涉企业务一个多月来,周六延时服务法人业务量超600宗,可见企业所需、措施所及。

  政务服务没有最好只有更好。惠州“周六不打烊”2.0版将“不打烊”与“主动办”“预约办”“自助办”“惠帮办”等服务相结合,为企业与群众提供更加温馨、便捷、精准的政务服务,不仅是惠州深化“放管服”改革的有效措施,更是惠州参与构建全国统一大市场进行的有效实践。

  惠州日报记者李向英 刘炜炜

  通讯员尚劲 张金金

编辑:小丽
上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