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惠州好人”余志金:千方百计帮助患者战胜疾病

  “医生救治患者,有时是治愈,常常是帮助,总是去安慰。”这是惠州市中心人民医院消化内科主任医师余志金一直践行的初心。面对每一位患者,他总是设身处地、千方百计为患者解除病痛,用心耐心地纾解患者心理压力。余志金用专业技术为患者恢复健康,用人文关怀给患者提供精神力量,兢兢业业,不计回报,获得2022年第二季度敬业奉献类“惠州好人”称号。

  在惠州市中心人民医院消化内科,初见余志金,他给记者的印象是步履匆匆,走路“带风”。“消化内科的患者众多,部分病人病情急,容易出现危及生命的情况。”余志金告诉记者,多年来高强度的工作已让他养成了快速走、快言快语的习惯。

  每天早上7时开始,午饭、晚饭都是匆忙解决,白天夜里护士都换了一批,他却还坚持在岗,他当班的胃肠镜诊疗数量经常位居科室第一名。“在胃肠镜检查中发现有息肉的,我尽可能一次做完手术治疗,避免二次诊疗。”余志金一直坚持合理检查、合理用药、合理治疗,尽量帮患者解决实际问题。

  1975年出生的余志金是浙江人,2000年从事医学工作至今。从2018年开始,他每周的工作都要奔忙在惠州市中心人民医院总院和博罗分院之间。为了尽量方便群众看病,解决看病难的问题,每逢专科门诊,余志金从不拒绝未挂号的患者,宁愿牺牲个人休息时间,也要为最后一位患者看完诊才下班,常常一天要接诊100多名门诊患者。另外,他还利用空余时间,与胃肠道慢性病患者进行线上沟通,以便更好地提醒他们生活中的注意事项,指导他们科学用药。

  实际上,在临床工作中,消化内科有不少疾病是比较难治愈的,还有一些患者受社会大环境、个体小环境影响,心理应激状态会投射在胃肠道上。“对待这些患者,我们需要耐心抚慰,帮助他们调整心理状态,筑牢他们的精神防线。”

  让余志金印象深刻的是,前几年,他曾经帮助一位86岁的食道良性梗阻的老大爷。“这种食道良性狭窄的患者,通常是开刀、放支架,或者通过球囊进行扩张治疗,但这些方法费用较高,经济能力有限的家庭较难承受。”后来,经过商讨,余志金决定经胃镜采用原始的圈套器切开治疗。虽然这种方法的难度相当于隔空“剥葡萄皮”,但他没有畏难,在医护人员的合作配合下,最终顺利完成了这个很有难度的手术,患者术后便可顺利进食,切实帮助患者解决实际困难。

  在从医道路上,余志金初心不改,步履不停。“我最大的心愿和成就是帮助患者战胜疾病,每当听到患者和家属一声声道谢,看到他们一个个笑脸,内心就觉得欣慰和满足。”余志金说,他将牢记使命,不断提高业务水平,用良好的医德和精湛的技术为广大患者提供更优质的医疗服务。

  文/图 惠州日报记者陈春惠

编辑:任己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