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亚湾南坑:一座大型古墓占据村中间 村民却见怪不怪

[报料热线] 2831000

  守望河流文明,就是守望我们的精神家园。本期我们来到大亚湾区霞涌街道南坑河,一起去看看这条河流域内的人文风采。

  南坑河因下游的南坑村民小组而得名。数百年来,它以绵绵不断的河水滋养着沿河村庄和土地。进入新时代,随着当地对河流生态的重视与保护,这条从北至南流向霞涌泡泡海沙滩汇入大海的河流,一段呈现原生态风貌,一段经过整治后成为滨海沙滩中的一景。尤其是流域内的几个村庄,以便捷的交通、区位优势,抢抓建设机遇,正迎来新一轮大开发、大发展。其中,石井澳、山子头村民小组因石化拓展区将进行整体搬迁,这将成为村庄发展史上浓墨重彩的一笔。 

南坑河河水从沙滩上冲出一条小沟,最后汇入大海。

  ■河流

  自北向南从村落流向城市汇入大海

  寻访南坑河源头,去霞涌街道霞涌村石井澳村民小组就对了。

  根据导航从惠深沿海高速公路霞涌出入口旁的一条村道进入,一路往山林方向走,便进入石井澳村民小组。再往前走,便可见山脚有一个用水坝拦截起来的水塘,水塘往上,是林木茂深的高山;往下,便是一条河道。当地村民告知:这便是南坑河的上游了。

  随着经济社会发展与地理环境变化,南坑河的河道与流水发生了许多变化。如今,若以河流中段的石化大道南坑桥为界,往北的河段与往南的河段形成鲜明对比:往北一直到山脚的河段保持着原生态,这一段河道途经霞涌村下辖的石井澳、山子头和南坑几个村民小组。除了山脚一个拦坝而成的水塘外,往下一直到南坑桥,河床都是干涸的,河道两岸杂草丛生。

  南坑河一路往南流,以原始状态流过村庄,穿过石化大道南坑桥后,流水显露,河道也瞬间变了大模样,从杂草丛生的原始面貌变为经过整治后干净漂亮的景观。

  越往南,河道两岸越繁华、景致越美。河流进入海韵社区泡泡海小区后,大海近在眼前。霞涌作为滨海旅游胜地,泡泡海沙滩是除黄金海岸、小径湾之外另一处广受游客喜爱的沙滩。这片沙滩就在霞涌圩镇附近,与海鲜一条街和海韵广场相邻,也是当地居民休闲娱乐常去之处。

  而河流即将入海前一段数十米长的河道,在几年前高档滨海小区的建设过程中也随之进行了整治。整治美化后的河道成为一条风景优美的景观河,被护河志愿者们称为“入海口最漂亮的河流”。

  这段河流,河水清澈见底,鹅卵石颗颗圆润;河岸上,红色的簕杜鹃迎风飘曳,与景观绿树相互映衬,赏心悦目。河岸边是一条集餐饮、娱乐为一体的商业街,成为当地居民休闲娱乐之佳地。流水从泡泡虹桥下流过,从沙滩上冲出一条小沟,最后以一股细小的流水汇入大海。 

南坑河入海口段成为风景宜人的景观河。

  ■村落

  南坑河流经三个村民小组

  霞涌村下辖石井澳、山子头、南坑、苏埔、虎头社、石磊围和老圩7个村民小组。南坑河从铁炉峰发源后,从北向南一路流经石井澳、山子头和南坑3个村民小组。

  石井澳,顾名思义,与石井有关。若不是村干部指引,外人很难知晓,原来村道边有一口古井。如今,这口古井已经干涸,井四周被围栏围起来,井口也被盖起来了。村民说,这口古井曾泉水甘甜,滋养了全村人。 

石井澳村民小组的古井。

  村里荔枝、龙眼等果树繁多,在村子后面有一片小树林,行走村道,不经意间便可遇上几棵老树,老树枝干虬曲苍劲、枝繁叶茂。路边有一棵挂了保护牌的古树,这是一棵假苹婆树,树龄已超100年,其叶葱郁繁茂,其枝交错相缠、苍劲古拙,透着老骥伏枥的风骨。村里信奉“二王爷”,在村后的山坡上修建有一座二王爷庙,庙旁有一棵古榕树也挂了保护牌。

  石井澳村民小组现有90多户、400多人,村里的民居错落有致,许多都是近十年来新建的楼房。

  在现在村民聚居的村子后面,有一片老房子,是村民之前居住的老村。村民说,这片老房子建于新中国成立前,曾有东江纵队游击队队员驻扎过。这些房子虽已荒废,房前屋后杂草丛生,但从其整齐排列的布局可以看出,其建设时是统一规划设计的。房子四周有沟渠,一排房子各有十来间房,每间房子的布局都相似。房子面积虽小,但里面客厅、厨房、卧室等一应俱全,从中可以感受到客家民居和客家生活方式的独特魅力。

  今年刚大学毕业的本村村民邱拔通虽然年纪轻,但对老房子有着特殊情感。小邱说,他家的老房子是爷爷建的,他在老房子里出生、长大。过去,村里人口少,就这三排房子里居住着二三十户人家,小小的村庄鸡犬相闻、其乐融融。2000年之后,随着村庄发展,村里人口增多,村民陆续在外建房,从老村搬迁了出去,老村便逐渐荒废了。

  山子头村民小组位于石井澳村民小组下游,原本村前有众多小山头,因此村子得名“山子头”。该村居民以赖姓为主,据传200多年前由韶关珠玑巷迁来。

  如今,因为大亚湾石化拓展区的建设,石井澳、山子头两个村民小组将进行整体搬迁,目前各项工作都在紧张有序地进行中。可以预见,不久的将来,一个产业兴旺的新材料产业园区将在这里诞生。在这片有着光荣革命传统的土地上,广大村民继续以大无畏的改革、奉献精神,积极配合大项目建设,期待着村庄乘着搬迁契机开启新一轮大发展。 

村民说当年游击队在邱氏宗祠驻扎过一段时间。

  ■历史

  曾有游击队驻扎石井澳山子头

  石井澳村民小组居民以邱姓为主。从村道往右爬上一个坡,邱氏宗祠就在眼前。

  因为从小听奶奶和村中老人讲古,石井澳村民小组组长邱国雄对村史比一般村民了解更多。他说,石井澳村民小组的邱氏家族大约在清嘉庆年间从惠东白花迁徙而来,距今已有200多年历史。宗祠至少有100年历史,几经修补,其整体架构已经古旧,黑瓦泥砖墙,透露出浓重的沧桑感。

  “抗战时期,东江纵队曾在我们村活动过。”在南坑河流经的石井澳和山子头村民小组,记者与村民交谈时,村民都不约而同地讲起这段历史。虽然村民们对曾发生在村子里的具体故事、人物知之甚少或是模糊不清,但他们的言语中都透露出自豪与骄傲。

  据相关史料记载,1938年10月12日凌晨,日军从大亚湾登陆。淡水、惠州城、广州相继沦陷。日寇一路烧杀抢掠,沿途百姓陷入水深火热之中。

  据石井澳村民小组的老人讲,那时,村前有一条大路,是从霞涌通往惠阳淡水的唯一大道。或许因为这个原因,日军登陆后,大部队一路向淡水入侵,还有一小部分日军在石井澳村民小组驻扎过一段时间,还在村里修筑了几条战壕。日军进村后,到处搜刮抢夺村民家的粮食和牲畜,村民拖家带口逃到村后的铁炉峰山上躲藏。

  广东东江下游沦陷后,中共于1938年10月在该地区组建了多支抵抗日军的游击队。其中,1938年12月2日,惠宝人民抗日游击总队在惠阳秋长周田村成立,曾生任总队长。

  抗日游击队凝聚了许多有志之士奋起抗战、保家卫国。尤其是在惠阳、大亚湾,不少热血青年纷纷投入革命。邱国雄说,据村里老人讲,日军驻扎石井澳村民小组期间,有一次,两位不常在村的村民邱正和、邱金华回村,一人被日军从家中搜出枪支,一人则被搜出随身携带的枪支,两人随即被日军抓去砍了头,十分悲壮。日军到邱正和家搜捕时,朝其房门开枪,门板上都打出了几个枪眼。据此,村民猜测,邱正和、邱金华二人应该是在惠阳周田追随曾生参加了游击队伍,当时秘密回村或是为了了解驻扎日军的动向。

  邱国雄说,他曾听奶奶讲,1940年左右,曾生率一个连的游击队伍,分成两支人马在石井澳村民小组和山子头村民小组驻扎数月,与敌军开展游击斗争。

  “这间屋子就是曾生带队在村里驻扎时住的。”走进宗祠,邱国雄指着右边一间破旧的房间说。只见这个房间分前后两进,空间逼仄,如今空空如也,废弃的木条横七竖八地堆放着。游击队员则分别住在祠堂旁的屋子和祠堂前的村民家中。

  邱国雄说,他小时候经常听奶奶说起曾生驻村的事。游击队员与村民相处融洽,村民自发地把家里的粮食拿出来送给游击队伍。后来,曾生率游击队与一股日军发生激烈战斗后退守格木洞,并劝导、组织村民到山中躲藏,免遭日军报复屠杀。

  在山子头村民小组,今年68岁的老村干部赖官养说,村里曾有多位村民直接或间接参加过曾生的游击队伍,为抗战作出了贡献和牺牲。只可惜,那些曾参加过革命的老人都已在数年前过世了。

  那段不可磨灭的抗战史让石井澳村民小组和山子头村民小组村民铭记于心、口口相传;村里的革命先辈和留下的光荣传统让村民们自发缅怀和传承。邱国雄说,抗战胜利后,村里有多名热血青年积极入伍当兵,其中他的大伯父加入解放军,参加了1958年的金门战役;二伯父则参加了边境自卫反击战。

  83年后的今天,曾遭日寇蹂躏的大亚湾畔,一个欣欣向荣的滨海新城、一座世界级的绿色石化产业基地正在悄然崛起,向人们述说着历经沧桑后城市的新生和人们越来越幸福美好的生活。

  ■发展

  南坑村民小组高楼林立欣欣向荣

  一座大型古墓位于村子中间(如果不了解南坑村民小组的发展演变,走进南坑村民小组看到这一幕会很惊讶)。记者仔细查看古墓墓碑,上面写着“清显考讳云桂黄公老大人墓”,其立碑时间为“清光绪三十三年丁未底”(1907年),可见该墓距今已有110多年。

占据村中间的大型古墓。

  据了解,南坑村民小组居民以黄姓和刘姓两姓氏为主,其中黄氏先祖于约280年前从梅州兴宁迁来。村民小组组长黄治华介绍,根据推算,这座坟墓的主人是南坑黄氏第五世,如今这一房族也是南坑村民小组黄氏家族人数最多的。

  黄治华说,现在这座墓位于村子中间,但其实过去坟墓所在地是一片耕地中的一个小山包。南坑村民小组过去名叫“田螺坳”,村庄所在地是一个四周高、中间低的坑形,村居最初沿“坳”的边地呈线状分布,中间低洼地则是村民赖以生存的良田耕地。

  过去,南坑村民小组地处偏僻,交通不便,村子名不见经传。上世纪80年代末、90年代初,南坑村民小组开始开发。随着石化大道兴建并从村前穿过、惠深沿海高速公路在村附近设立出入口,村庄交通变得四通八达。村里的许多小山包被铲平,一栋栋村居高楼拔地而起,原先位于农田里的墓地渐渐被民居包围,成为一道奇观。

  古墓旁边还有一座大王爷庙,大王爷庙前分布着数座小型的土地庙。村民说,这些土地庙原本分布于村前屋后的大树下、村道边,石化大道修建时,它们被统一“搬迁”至此,方便村民祭拜。

  位于石化大道边、惠深沿海高速出入口的南坑村民小组,如今占据绝佳地理优势,距离大亚湾石化区只有一公里。村内高楼林立,商铺众多,不少石化区员工及周边工厂务工人员在村里租住,带旺了村里经济发展。

  近年来,随着乡村振兴战略的推进,南坑村民小组对人居环境进行了一番大整治,村庄环境变得更加优美:村道铺上了沥青、划了交通标线;村里原本破旧、脏乱差的空地被改造成一处处美丽的村庄公园……不仅如此,去年,在区委、区管委会及各部门的帮助下,南坑村民小组告别不稳定的水库水,喝上了更加安全、放心的东江水。

  文/图 惠州日报记者匡湘鄂

  河流名片

  南坑河

  南坑河发源于大亚湾区北部林区的铁炉峰,该河为独立水系,自北向南流经石井澳、山子头、南坑村,穿过石化大道南坑桥后进入海韵社区,于泡泡海小区旁河口直接入海,属粤东沿海小河流(《惠州市全面推行河长制工作方案》称为“大亚湾沿海诸小河水系”),河长7.6公里。

分享到:
编辑:任己章
分享到:
  • 今日惠州网微信
  • 惠州发布微信
  • 惠州文明网微信
  • 惠州头条APP

查看所有评论网友评论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观点,与今日惠州网无关。发言最多为2000字符(每个汉字相当于两个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