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开年系列评论:走好科技创新“先手棋”

  当今世界,谁牵住了科技创新这个“牛鼻子”,谁走好了科技创新这步“先手棋”,谁就能占领先机、赢得优势。

  广东是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排头兵,在支撑我国进入创新型国家前列中具有重要责任。“十四五”时期是我国加快建设科技创新强国的关键时期,开局之年,广东牢牢扭住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不动摇,加快实现科技自立自强,以科技创新推动新旧动能转换、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建设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技和产业创新高地取得重大进展。

  基础研究是科技创新的源头。去年3月,《自然》杂志刊发中科院广州生物医药与健康研究院陈捷凯团队的一项重磅成果:发现哺乳动物中RNA调控异染色质形成的新机制。像这样的高水平基础研究成果还有很多,广大科学家坚持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不断向科学技术广度和深度进军,实现了前瞻性基础研究、引领性原创成果重大突破,建立起体现国家使命、具有广东实力的“科技王牌军”。目前,我国研究已经积累到一定阶段,无论是探索未知,还是搞清技术原理、推进产业应用,迫切需要提升原始创新能力。也正是因为广东有一支“科技王牌军”,区域创新能力才能连续5年位居全国第一,科技创新强省建设才能不断取得新突破。

  关键核心技术是国之重器。近年来,美国对华遏制打压不断升级,这也再次说明关键核心技术是要不来、买不来、讨不来的,只有把关键核心技术掌握在自己手中,才能从根本上保障国家经济安全、国防安全和其他安全。强化战略科技力量,出台加强科技基础设施建设的意见,扎实抓好国家实验室、省实验室和重大科技设施建设;聚焦重点领域关键环节攻关,加快补齐“缺核少芯”短板,努力突破更多“卡脖子”技术;实施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六大工程”,集中力量打造10个战略性支柱产业集群和10个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增强产业链供应链自主可控能力……广东坚持把科技自立自强作为发展的战略支撑,以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建设为牵引,积极探索新型举国体制的“广东路径”。

  体制创新是科技创新的保证。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强调:“推进自主创新,最紧迫的是要破除体制机制障碍,最大限度解放和激发科技作为第一生产力所蕴藏的巨大潜能。”英雄不论出处,谁有本事谁就揭榜。这些年,广东大力实施“揭榜挂帅”制度,用“赛马机制”激发科技创新活力,在全球范围内大力引进具有重大原始创新能力的战略科学家,努力把广东打造成为全球科技创新人才高地。与此同时,进一步深化科技管理机制改革,健全科技成果转移转化机制,优化知识产权保护环境,完善以企业为主体、市场为导向、产学研深度融合的技术创新体系,使企业成为创新要素集成、科技成果转化的生力军,依托行业领军企业组建创新联合体,支持企业与高校、科研院所开展联合创新,承担重大科技项目,加快形成全社会创新活力竞相奔涌的生动局面。

  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全球科技创新进入密集活跃期。打破恶意封锁和技术讹诈,跑好赶超跨越的“新赛道”,早日实现科技自立自强,广东正在路上。

  (丁建庭)

编辑:任己章
上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