落实“爱国者治港”原则 开启香港良政善治新局面

  “1997年以前,香港本地公务员根本没有办法真正参与治港。”“香港回归祖国后,重新纳入国家治理体系,中央政府始终坚持‘一国两制’‘港人治港’、高度自治方针,爱国港人有了参与治理香港的保障。”……

  近日,香港民建联主席李慧琼、香港新民党主席叶刘淑仪、香港工联会主席吴秋北三位香港政治团体负责人接受南方日报记者专访。他们表示,在“一国两制”的制度优势下,香港背靠祖国、面向世界,25年来政治经济和社会发展成就辉煌。

  特区选举制度的完善,让“爱国者治港”原则得到全面落实。三位负责人认为,这不仅让更多爱国爱港人才愿意加入到管治架构,也为建立行政立法机构良性互动奠定了基础。作为政治团体的负责人,他们希望带动更多优秀爱国人才参与管治、服务香港,以此推动解决一系列深层次社会民生问题,使香港更好发挥自身优势融入国家发展,以“香港所长”服务“国家所需”。

  李慧琼:要发挥“一国两制”优势服务“国家所需”

  “国家好,香港好,这是必然的。”李慧琼表示,“香港背靠祖国、面向世界,过往25年已经发展成国际金融中心、航运中心、贸易中心。我们的专业服务、国际仲裁,受到广泛认可。这都是‘一国两制’带来的优势。”

  李慧琼说,香港与国家的发展密不可分,未来香港要持续发挥“一国两制”的优势,积极融入国家发展大局,参与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真正实现以“香港所长”,服务“国家所需”。

  李慧琼表示,过去两年,香港国安法实施、完善选举制度落实后,香港开启了良政善治新篇章。新选制下,香港特区第七届立法会90名议员有经验、有能力,也可以代表不同界别、不同专业的人士。

  去年,民建联推出了“政道—治政理念研习课程”,旨在为香港培养更多更好的管治人才,期望有能力也有志于参与管治、服务香港的人士可以通过不同方式参与特区管治工作,为推动香港发展作出贡献。

  身为立法会议员,李慧琼认为香港要建立行政立法机构良性互动,特区政府也要用好立法会议员们各自的特点,以此与各界建立更加紧密的联系。“行政与立法机构互相配合,各自发挥自身角色作用,才能让政府出台的政策更加‘贴地’(符合实际需求)。”

  李慧琼告诉记者,在完善选举制度之前,由于“爱国者治港”原则没有得到全面落实,立法会内出现政治内耗,也让香港错失了太多发展机会。

  “深圳的发展让我们看到发展经济的重要性,也看到人才汇聚以及创新引领的力量。”李慧琼认为,香港和深圳应好好利用前海合作区先行先试的优势,进一步深化合作,强化作为国家改革开放窗口的作用。

  李慧琼相信,未来深港合作无论是在吸引国际人才、资金,乃至在创新等政策的先行先试方面,都能实现新的突破。

  叶刘淑仪:落实“爱国者治港”原则让更多人才加入管治团队

  25年前,中国政府恢复对香港行使主权。叶刘淑仪是首位为过渡特区政府而公开放弃英国护照的首长级官员。1998年7月起,她成为香港历史上首位女性保安局局长。后来她离开公务员队伍,创立了香港新民党并担任主席,并当选多届香港立法会议员,一直在岗位上为香港的发展建言献策、贡献力量。在近日公布的新一届香港特区政府行政会议成员名单中,叶刘淑仪将出任召集人。

  “1997年以前,香港本地公务员根本没有办法真正参与治港。”近日,叶刘淑仪在接受南方日报记者专访时表示,尽管时隔25年,但她对1997年7月1日第一次穿上中式制服的那一刻依然记忆犹新。

  “香港回归祖国后,重新纳入国家治理体系,中央政府始终坚持‘一国两制’‘港人治港’、高度自治方针,爱国港人有了参与治理香港的保障。”叶刘淑仪说,香港特区选举制度完善后,“爱国者治港”得以全面落实,也让香港有爱国情怀、有国际视野的人才更积极地进入到管治架构内,为香港乃至国家的发展贡献力量。

  回顾这25年的岁月,叶刘淑仪认为,无论是亚洲金融风暴、2008年的全球金融危机,还是2019年的“修例风波”,“每逢香港遇到困难,国家都是我们最坚实的后盾,支持我们克服困难走下去。”在这一系列的风风雨雨中,叶刘淑仪更加深刻地体会到,香港的命运与祖国紧密相连。

  “香港在获得国家支持的同时,也应该为国家发展作出更大的贡献。”叶刘淑仪表示,“一国两制”赋予香港诸多优势,例如香港有独特的金融制度,作为国际金融中心,可以为国家引进外资、促进资金流动提供渠道,香港特区政府近期也积极发展绿色金融,为国家实现绿色经济转型提供融资支持。

  粤港澳大湾区的建设,给了港人前往内地发展的机遇。叶刘淑仪举例,她认识的一名在前海从事会展行业的年轻人,事业发展得非常不错。为了给这些在内地发展的年轻人提供咨询等服务,叶刘淑仪创办了智库和开设了网上平台。

  她相信,未来随着香港北部都会区发展战略的逐步落实,香港与内地的合作会更加紧密,香港年轻人也一定能在这些合作中找到属于自己的平台。

  吴秋北:香港融入国家发展大局需要年轻人的力量

  香港工联会会员人数超过41万,是香港目前最大的劳工团体。无论是在2019年“修例风波”中对抗黑暴势力,还是支持修订香港国安法、完善香港特区选举制度等,工联会一直站在最前线。吴秋北自豪地说:“自成立之初,我们就一直贯彻爱国爱港的方针。”

  回顾过去25年,吴秋北深刻体会到“一国两制”是一个伟大的创举,为解决历史遗留问题提供了一个很好的方案。“这25年来,香港也经历了风风雨雨,但在国家的支持下,香港最终克服了各种困难。”

  吴秋北表示,香港回归祖国后,重新纳入国家治理体系,政治经济和社会发展取得辉煌成就,“一国两制”实践取得了丰硕成果。

  增加香港青年向上流动机会备受社会关注。近年来,吴秋北一直在各种公开场合呼吁,香港年轻人要多了解祖国的发展和真实情况,多到内地走走。让他感到兴奋的是,随着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的加快,越来越多香港年轻人看到了新的机遇,并把内地作为发展的新平台。

  “年轻人有活力、想法多,同时又有国际视野。无论是在建设香港、推动香港发展,还是在贡献国家方面,我们都要鼓励他们多出主意,多出力。”吴秋北认为,香港未来要保持繁荣,一定要更好地融入国家发展大局,其中就需要年轻人的力量。

  去年12月,完善选举制度后香港首次举行立法会选举。吴秋北在港岛东地区直选中获得64509票,高票当选。作为香港立法会议员,同时也是第六届香港特区政府行政会议的成员之一,吴秋北期待未来香港可以多聚焦劳工群体,推动社会共同来营造良好的雇佣环境。

  “我经常说,劳工不安,社会不宁。只有劳工的权益得到保障,社会的竞争力、生产力才能有所保障。”吴秋北希望香港社会可以共同维护劳工的权益,“这段时间以来,我们在劳工待遇改善、职业保障以及保就业方面已经做了不少工作,未来我和我的同事也会为此继续努力。”

  (记者 陈彧 发自香港 实习生 柯舒雯)

编辑:任己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