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增强珠三角核心引擎作用提供战略支撑

  8月26日、29日,省委、省政府先后发布《关于支持佛山新时代加快高质量发展建设制造业创新高地的意见》《关于支持东莞新时代加快高质量发展打造科创制造强市的意见》。意见分别聚焦全面提升两市发展能级,着眼于佛山建设制造业创新高地、东莞打造科技创新和先进制造业强市,明确了总体指导思想、战略定位、发展目标,部署系列具体举措,对进一步推动两市在更高起点上加快高质量发展,增强对珠三角地区核心引擎的战略支撑作用,具有重要指导意义。

  珠三角是改革开放以来广东实现经济腾飞的策源地,也是新时代新征程引领带动广东发展的重要引擎。习近平总书记在视察广东重要讲话中明确要求广东加快形成区域协调发展新格局,做优做强珠三角核心区,对珠三角地区发展寄予殷殷厚望。佛山、东莞作为珠三角地区两个重要地级市,是名副其实的经济大市、制造大市。其中,佛山于2019年、东莞于2021年相继跻身“万亿级城市”行列。意见聚焦全面提升两市发展能级作出系统规划部署,是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广东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精神的重要举措,是立足新发展阶段和全省高质量发展全局的深远谋划,体现了对两市的更高期待,赋予了两市更大的责任、更重的担子。

  2021年,佛山、东莞经济总量接近全省的1/5,规上工业增加值占全省近三成。两个城市分列珠江口西、东两岸,既有发展方面的相似性,也形成了各自不同的发展基础、路径和特点。意见分别明确两个城市新的定位:佛山为“新时代改革开放示范、粤港澳大湾区西向门户城市、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标杆、高品质现代化人文都市”,东莞为“前沿科技创新高地、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示范区、国内国际双循环重要节点城市、宜居宜业高品质现代化都市”。新的定位体现了立足具体实际和资源禀赋的深邃考量,为两市全面提升发展能级指明了发展的战略方向。两市要顺应新时代新要求,深入贯彻“三新”要求,把握“双区”“两个合作区”、共建“一带一路”等重大战略机遇,紧扣各自战略定位,将意见尽快落实落地落具体,加快全面高质量发展。

  全面提升城市发展能级,为增强珠三角核心引擎作用提供战略支撑,必须壮大实体经济根基,加快制造业高质量发展。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是我国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中之重,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发展壮大实体经济,离不开制造业,要在推动产业优化升级上继续下功夫。对佛山、东莞这样的制造大市而言,同样如此。意见分别提出,佛山要聚焦打造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标杆,努力成为制造业高质量发展范例;东莞要聚焦打造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示范区,加快推动更多产业进入价值链中高端。差异化定位中蕴含着加快高质量发展的共同指向。两市要结合各自不同的产业特色,不断提升各自产业和科技创新能力,加快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加快制造业数字化智能化转型、培育壮大先进制造业集群;加快重大创新载体和平台建设,打造科技创新高地;加快培养集聚创新人才队伍。

  全面提升城市发展能级,为增强珠三角核心引擎作用提供战略支撑,必须全面提升城市品质,进一步提高城市发展的辐射力、影响力。意见分别提出,佛山要建设粤港澳大湾区西向门户城市,打造高品质现代化人文都市;东莞要建设国内国际双循环重要节点城市,打造宜居宜业高品质现代化都市,既赋予了不同的城市功能定位,也蕴含了共同的城市发展品质要求。两市要善于在“双区驱动+双城联动”和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等重大战略的宏观视野下,紧紧围绕各自的城市功能定位,把握前所未有机遇,加强与大湾区城市、周边城市的基础设施互联互通、交流合作和协同联动融合发展,增强区域引领辐射带动能力;着力提升城市功能品质,不断拓展城市发展空间,扩大优质公共服务供给,不断提升城市治理的现代化水平。

  好风凭借力,奋进正当时。站在新的起点上,佛山、东莞两市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精神,深刻把握意见主旨和任务要求,把握千载难逢发展机遇,用足用好各项支持政策,在更高起点上加快高质量发展,为增强珠三角核心引擎作用提供战略支撑。各地各部门要立足全省一盘棋,在支持和加强与两个城市的协同联动中,实现互利共赢、协同发展,携手为广东在新征程中走在全国前列、创造新的辉煌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南方日报评论员

编辑:任己章
上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