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志愿者风采】惠州“民间河长”陈加华:只要有时间就沿着江边捡垃圾

[报料热线] 2831000

  “东江水质挺不错的,但岸边还是有一些垃圾。”在东江惠城区横沙段,陈加华一手拿袋子一手拿夹子,熟练地夹起岸边草堆里的垃圾。

  东江,千百年来滋养着两岸的城市和人民。作为广东四大水系之一的东江,保障着河源、惠州、东莞、广州、深圳以及香港近4000万人口的用水。近年来,在全面推行河长制、湖长制工作后,惠州的每条河流、每座湖泊都有了“专属河长”。除了这些“专属河长”,惠州还有一批“民间河长”,他们也是惠州水生态文明的守护者,陈加华就是其中一个。

  

陈加华在东江边清理垃圾。(摄影:朱金赞)

  只要有时间就沿着江边捡垃圾

  站在东江惠城区横沙段,江水静静流淌,蓝天下青山绿水掩映的村落美得像一幅画。陈加华看着美景,眼里容不下一粒“沙子”:“你看,草丛里的玻璃瓶、包装盒应该是市民在此野餐、游玩时丢下的。”

  一看水、二查牌、三巡河、四访民、五落实,这是“民间河长”巡河的五步流程。“一看水,主要看水质情况,如果水面五颜六色,就说明有污染,我们就会寻找污染源;二查牌,主要查看河长公示牌有无缺失、污损;三巡河,就是在河边走走看看,看看河流周边情况;四访民,即到附近村庄对村民进行走访,告诉他们有污染情况可以向我反映;五落实,即发现问题后第一时间通过河长APP反馈,有关部门收到信息会第一时间去处理,然后把处理情况通过APP反馈给我,我再进一步查看处理情况。”陈加华非常清楚自己的工作职责,他车上备有捡拾工具装备,只要有时间就会沿着江边捡垃圾。

  五年前,陈加华带着孩子到中信大桥附近的东江岸边玩耍,他发现江边有不少垃圾,于是就带着孩子一起捡垃圾。在他的影响下,身边的朋友也纷纷加入,一传十、十传百,队伍不断壮大。他还创建了义家人志愿服务队,常态化开展“河小青”志愿服务活动。2019年,惠州招聘首批39名志愿者河长,即“民间河长”,陈加华成为其中一个,他也是首批广东省东江流域跨界河湖“护河志愿者”,开始用脚“丈量”东江。几年来,他走遍东江大小支流,深入田间地头,了解东江支流现状,发现东江支流存在的问题,宣传如何保护东江母亲河。

  2020年一次巡查梁化河的经历让他记忆犹新。“我们得到线索,有不法分子在梁化河偷采河砂。”陈加华说,由于这条河流经军管区,不能使用无人机勘察,他们只能选择在惠东梁化镇乘坐皮划艇沿河探查。当天,他和另外几位“民间河长”顶着烈日,经过2个多小时划行,最终在平潭安全上岸。

  虽然遇到了一些困难,但这次巡河收获颇丰。“我们发现了偷采河砂的确切地点和部分采砂设备。”陈加华把这次巡河发现的问题记录上报,有关部门很快便对这些违法设备进行了收缴,梁化河偷采河砂现象得到有效遏制。

  巡河队从16人发展到5000多人

  几年来,陈加华走到哪里就巡到哪里,广州、深圳、东莞、韶关、河源……凡属东江流域的江河,陈加华都会去看看,他那辆车经常满身泥泞。他还有不少村民“线人”,一发现河流污染情况就会主动向他报告。这几年,陈加华上报偷排污水违法行为7宗、偷采河砂违法行为2宗……

  在陈加华的带领下,志愿服务队从开始的16人发展到现在5000多人,下属巡河小分队9个,日常活跃在东江两岸,服务队志愿巡河总时长超过26万小时。

  在惠州,“民间河长”志愿者队伍不断壮大。2021年,惠州选拔第二批市级“民间河长”100名,他们将担负起未来两三年河湖环境保护者的角色,常态化开展河(湖)巡查工作,并将深入全市的大小河流、湖泊一线,实地查看入河(湖)排口、水面及沿岸保洁、河长公示牌设置等情况,及时向各级河长办及有关部门反馈河湖管护问题并提出建议。

  除了巡河,“民间河长”还结合实际各展所长,开展一系列与水生态文明有关的公益活动,扩大宣传覆盖面,如陈加华常态化开展“河小青”巡河护河亲子志愿服务;“民间河长”、惠州大亚湾区蓝色海湾公益协会会长路小轩开展系列海洋环保志愿服务活动;“民间河长”方意树经常发动中学生参与巡河护河活动,努力成为保护大亚湾的“绿色卫士”……这些“民间河长”紧紧围绕实现“河畅、水清、堤固、岸绿、景美”的目标,发挥模范引领作用,激发带动广大志愿者、市民群众参与关爱、保护河湖行动,齐心协力维护惠州美好人居环境。

  (作者:马海菊 作者单位:惠州报业传媒集团)

分享到:
上一篇:
编辑:小丽
分享到:
  • 今日惠州网微信
  • 惠州发布微信
  • 惠州文明网微信
  • 惠州头条APP

查看所有评论网友评论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观点,与今日惠州网无关。发言最多为2000字符(每个汉字相当于两个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