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生通|惠州惠城:搭好“鹊桥”扩大就业助企稳产

  走进位于惠州市惠城区水口街道的天宝电子惠州有限公司生产车间,只见工人正在生产线上井然有序地忙活。“由惠城区人社部门牵线搭桥,我们通过参加网络招聘会、‘直播带岗’、开展校企合作等方式,陆续招了一批员工,有效缓解了用工问题,进一步保障了公司有序生产。”公司组织发展中心培训负责人孙菊说。

  疫情形势下一些企业出现用工难问题。开春以来,为更好地协助全区企业解决用工需求,惠城区人社局提前做好调查统计,积极采取措施,搭建形式多样的人力资源供需平台,在求职者和企业之间搭起“鹊桥”,在扩大就业的同时,助力企业稳岗稳生产。

  

天宝电子惠州有限公司工人在车间井然有序地工作。(来源:惠州报业传媒集团)

  搭建网络招聘平台 助力企业“云”上揽才

  惠城区人社局人才交流服务中心相关部门负责人介绍,为协助企业解决疫情防控期间的用工需求,该局早在春节前就做好谋划部署,于1月25日举行了一场网络招聘会,为企业节后用工提前做好宣传预热,春节后立即举行了2场网络招聘会。另外,还组织辖区25家企业参加市人社局举行的“直播带岗”网络招聘会和“南粤春暖”云聘会,共提供岗位4150个(次)。2月25日至3月6日举行的“南粤春暖·暖心助就业”大型云聘会和“直播带岗”系列活动,全区共116家企业报名参加,提供岗位9905个(次)。

  据悉,截至4月17日,全区共举办网络招聘会、“直播带岗”活动14场,提供岗位约47381个(次)。网络招聘活动的及时举办,为辖区企业和求职者搭建了“空中”对接平台,实现“云”上揽才。

  “这两年受疫情影响,我们比较少出去现场招工,网络招聘会就是个很好的平台。2022年市、区人社局举办的每场网络招聘会我们都参加了,有时公司太忙忘记了,惠城区人社局还主动帮我们把上一期的招聘信息发到网上,服务很到位。”孙菊告诉记者,公司目前最缺的是一线工人和高端研发人才。近年来为解决用工缺口,公司招聘了不少临时工,但临时工流动性大,尤其是生产旺季时不利于公司产品质量和生产效益的稳定,“2022年我们通过网络招聘会招聘了300多名员工,不少是普工,有效填补了正式工这个缺口。”

  畅通省外招人渠道 补充用工缺口

  2022年来,惠城区人社局主动对接贵州黔西南州册亨,湖南宁远、涟源和云南玉溪、元阳等省外劳务输出地,提前为企业前往省外“招兵买马”做好充足准备。

  同时,惠城区人社局收集了一批企业节后急需的招聘岗位信息,和省外劳务输出地协调沟通,将企业招聘岗位信息发送给对方,联合在对方人力资源网举行异地网络招聘会,加大惠城企业在省外的宣传力度,共计提供岗位10432个(次),为企业搭建异地招用工平台。此外,区人社局还积极与辖区多家劳务派遣公司对接联系,动员劳务公司优先为惠城用工需求大的企业输送员工,协助企业补充节后用工缺口。

  通过惠城区人社局与云南曲靖市富源县对接后,广东格林精密部件股份有限公司负责人带队赴当地洽谈具体用工事宜,招到了一大批工人。2022年春节后,富源县500名工人分4批来到惠城进入公司务工。“这是双赢的。对公司来说有效解决了用工需求,对劳务输出地来说,我们在这些山区农村招工,帮助当地转移农村富余劳动力,以就业帮扶助力当地乡村振兴。”该公司人事部经理翟超锋说,目前一线操作工基本饱和,但有经验的专业技术人员则长期需要。

  校企合作为企业培养输送对口人才

  惠城区技工学校2019级顶岗实习学生韩俊鸿正在天宝电子惠州有限公司实习,2022年7月即将中专毕业。他告诉记者,自己每月约有4000元收入,转正后随着技术水平的提升,收入还会增加。“公司环境还不错,我想先在这里积累经验,以后向研发工程师方向发展。”据悉,通过订单式培养,近年来,惠城区技工学校每年为天宝公司输送30名以上技工人才。

  开展校企合作,为企业培养输送对口人才,是解决企业用工需求、引入优质人才的一个有效途径。作为区人社局下辖的惠城区技工学校,近年来一直以推进校企合作的方式,为毕业生拓宽就业门路,为企业输送对口人才。

  惠城区技工学校校企办负责人介绍,虽然疫情带来不利影响,但学校仍在想尽办法推进校企合作进度,一年来,校企合作数量由原来的9家发展到目前的25家,平均每个月与1家企业达成合作。目前该校已与利元亨、天宝、度管家等28家企业签订了校企合作协议,为学生顶岗实习和就业搭建了优质平台。2022年,该校进一步创新校企合作内容和形式,已在电子和数模科组率先邀请企业进校宣讲,开展企业工程师进课堂传授专业知识技能等活动,丰富校企合作内容,提升校企合作品质。

  “总体来看,目前全区企业用工情况比较稳定,企业稳岗稳产情况较好。”惠城区人社局局长黄健悦说,“接下来,我们将进一步提高就业服务质量,搭建更多外联互动交流平台,确保辖区企业用工和就业平稳,为惠城高质量发展提供更充分的人力资源保障。”

  作者:彭红霞

  来源:惠州市惠城区委宣传部

  作者单位:惠州报业传媒集团

编辑:小丽
上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