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生通|惠州水文部门:时刻绷紧防汛安全弦 坚持防汛蓄水两手抓

  5月5日是夏季的第一个节气“立夏”,广东省水文局惠州水文分局提醒,节后逐渐升温,雷雨或增多,要时刻绷紧防汛安全弦,坚持防汛蓄水两手抓。

  据水文部门的监测资料统计,2022年4月,东江流域累计降雨量44.0mm,较常年同期偏少77%;惠州市月降雨量55.9mm,较常年同期偏少71%。东江博罗水文站、西枝江平山水文站月平均流量分别较常年同期偏少66%、64%。截至5月1日8时,东江流域新丰江、枫树坝、白盆珠三大水库总蓄水量较常年同期偏少29%,其中白盆珠水库蓄水量较2021年同期偏多46%,较常年同期偏少12%。

  水文专家认为,当前正值汛期,强对流天气逐渐活跃,建议各地密切关注雨水情变化,注意做好防范短历时强降水引发的山洪、中小河流洪水和城乡积涝等灾害的各项措施,在保障防洪安全的前提下,合理利用雨洪资源,做好水库的科学调度工作,加强水库科学蓄水,优化水资源配置。

  惠州水文分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该局始终立足防大汛、抗大旱、抢大险、救大灾,强化底线思维,严格落实领导带班和24小时值班值守制度,全天候监测雨情水情,进一步提高水文监测预报预警能力,强化防汛减灾技术支撑服务,为惠州水旱灾害防御工作提供坚实的水文保障。

  作者:刘建威 黄权涛

  来源:惠州报业传媒集团

  作者单位:惠州报业传媒集团

编辑:小丽
上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