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创建|惠州:举行“美丽惠州 青春行动”生态环保志愿服务示范活动

  五四青年节当天,惠州市惠城区桥东街道东平半岛格外火热,由团市委、市青联举办的“中国梦·青春美”——“美丽惠州 青春行动”生态环保志愿服务示范活动在东江沙公园举行,惠州青年志愿者度过有意义的一天。

  市委宣传部、团市委、桥东街道办、市志愿者联合会、市青年商会党支部的代表,以及来自惠州海事局、惠州市税务局、建设银行惠州市分行、中国邮政惠州市分公司、中国联通惠州分公司、市供水公司团组织的青年志愿者代表及部分社会志愿服务组织代表、捡跑团成员、亲子家庭志愿者参加了现场活动。

  

志愿者捡垃圾。(摄影:张艺明)

  6岁儿童要加入志愿服务活动

  “我承诺守护东江沙公园……”现场举行了团组织与重点河湖、公园结对承诺守护仪式,青年志愿者代表手持承诺牌,分别承诺守护东江沙公园、河南岸公园、市民公园、鹅潭公园、金山湖公园和东江取水口。接下来,他们将带领团员青年常态化开展生态环保志愿服务活动,用青春的承诺和切实的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志愿者宣誓后,志愿服务活动正式开始。活动分亲子巡河和绿色捡跑两个类别。亲子巡河的志愿者家庭在东江沙公园就地开展巡河护河活动。“妈妈,你看,这里有个烟头。”穿着红马甲的小小志愿者,用垃圾钳捡起垃圾放进妈妈手上的垃圾袋里。

  在市富民小学读二年级的李明哲和爸爸李迅华仔细地寻找绿地草丛中的垃圾。李迅华说,他是惠州本地人,惠州是一座美丽的文明城市,生态环境好,他经常参加志愿服务活动,“今天带着儿子过了一个有意义的青年节。”

  天气晴朗,草地上有不少休闲玩耍的市民,6岁的唐浩小朋友看到其他小朋友在捡垃圾,拉着妈妈也要参加。妈妈赶紧带着他向志愿者咨询怎么参加志愿服务活动。

  捡跑青年度过有意义的节日

  参加绿色捡跑的志愿者,携带手套、垃圾袋等装备,从东江沙公园出发,沿东平半岛环岛一圈,一边跑步一边顺手捡起散落在道路旁、绿道上、绿化带中的垃圾,用行动践行“垃圾不落地,惠州更美丽”。

  “今天,我和单位的5名同事一起来参加捡跑活动,觉得很有意义。既跑步又做公益,过了一个特别的节日。”建设银行惠州市分行青年志愿者杨镓蔚开心地说。

  捡跑路线上,主办方在东江沙公园、桥东滨江公园、光耀文化广场设置了3个互动“打卡”补给点,对参与捡跑的志愿者进行补给,同时也向市民开展垃圾分类、河湖保护宣传。在东江沙公园“打卡点”,来自惠州市青春社区志愿服务站水东街区示范站的社工和志愿者,通过互动小游戏等形式宣传和普及垃圾分类知识,并向市民宣传志愿服务乡村振兴行动,鼓励大学生报名参与乡村振兴志愿服务。另外两个补给点,放置了供捡跑志愿者取用的饮用水和生态环保相关宣传资料。

  为建设惠州贡献青春力量

  据悉,2022年团市委在全市组织开展2022年中国梦·青春美——“美丽惠州 青春行动”生态环保志愿服务示范活动,引导广大团员青年共同参与打造“河畅、水清、岸绿、景美”的水域和人居环境。

  日前,团市委动员全市47个市直机关团组织对东江、西枝江、金山湖、红花湖等惠城区各主要河湖、公园、景区进行结对认领,动员团组织在5月4日五四青年节、6月5日世界环境日、7月1日建党节前后集中开展生态环保志愿服务,引导广大团员、青年志愿者等将生态环保理念转化为实际行动,为建设美丽惠州贡献青春力量。各县区参照市里做法,在辖区内组织动员有关团组织开展结对认领和集中活动,形成市、县、镇、村四级联动,全市青少年共同参与生态环保志愿服务行动的良好氛围,为惠州建设更加幸福国内一流城市贡献青春力量。

  作者:马海菊 李朝辉 邹雪峰

  来源:惠州报业传媒集团

  作者单位:惠州报业传媒集团

编辑:小丽
上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