惠州惠阳新圩:打造“外畅内优”路网体系 深度融深融湾

  惠州市惠阳区新圩镇位于深莞惠三市交界处,西邻东莞清溪镇,南接深圳坪地街道,地理位置十分优越,是惠州市唯一同时临深临莞的乡镇。在20世纪90年代,新圩镇临深片区的约场村、南坑村等率先开始工业化,之后延伸到新联村、长布村等村庄。从最初“三来一补”到贴牌代工,再到创新发展、优化产业布局,新圩镇培育了迪芬尼、爱华仕等知名企业,形成了以数码视听、电气机械、化工、家具、五金等为主要产业的工业体系。

  2021年,新圩镇完成地区生产总值76.25亿元,增长6.2%;规上工业总产值突破200亿元大关,达212.28亿元,增长10.1%;固定资产投资71.6亿元,增长70.1%,增速居全区第一;规上工业增加值为46.16亿元,增长4.2%。

  在梅龙湖智能制造产业新城,一栋栋现代化厂房拔地而起,一期17栋厂房大部分已经完工或封顶,2022年11月可交付使用,48家签约入驻企业将陆续入场装修厂房车间、调试生产设备。二期工程进入桩基建设阶段,准备为企业“量身定制”高标准厂房。在新圩长布一号地块,大部分工厂已经迁出,准备以村企合作方式进行“工改工”,引进高科技、高成长性企业。

  当前,新圩镇立足惠深产业协同发展格局,依托“丰”字交通主框架、高速公路、快速路等便捷交通网络,主动对接深莞交通规划建设,推进深莞惠红色干线一期(新圩段)、新清大道、新龙大道等连接深莞的道路建设,打造“外畅内优”路网体系,促进与深莞之间资源要素高效便捷流动。同时,新圩镇加快推进千亿级园区——惠阳(新圩)智能制造产业园建设,启动红田片区、红卫片区、约场片区低效厂房改造升级,为惠深产业协同发展拓展空间。

  作者:黄尉宏

  来源:惠州报业传媒集团

  作者单位:惠州报业传媒集团

编辑:小丽
上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