稳中求进|惠州新能源电池产业链形成大中小企业融通发展局面

  亿纬锂能2021年年报显示,公司2021年实现营业收入169亿元,同比增长107.06%;动力电池营收100.07亿元,同比增长146.25%,首次超百亿元。

  据中国汽车动力电池产业创新联盟统计,2021年,亿纬锂能动力电池装机量为2.92GWh,位居国内第八位。年报显示,亿纬锂能动力电池的产能建设已经形成一定规模,建成了方形磷酸铁锂电池、大型软包三元电池、方形三元电池生产线,同时乘用车用大圆柱电池已经拥有成熟的技术和产品。公司将继续扩大产能,新增动力电池产能,以满足乘用车、专用车和客车以及储能市场的需要。

  惠州新能源电池企业纷纷加大科研投入

  财报显示,亿纬锂能全年消费电池营收68.76亿元,同比增长67.79%;动力电池营收100.07亿元,同比增长146.25%。动力电池营收增长更明显,成为公司业务增长最重要的引擎。主要原因是应用于乘用车领域的软包三元电池随着新建产能持续释放,为满足客户需求,电池出货规模保持增长。

  亿纬锂能是惠州市新能源电池产业龙头企业之一,也是行业内少数同时掌握消费电池和动力电池核心技术的锂电池制造商。主要业务为消费电池(包括锂原电池、小型锂离子电池、圆柱电池)和动力电池(包括新能源汽车电池及其电池系统、储能电池)。前者主要应用于电子消费品和电动工具等领域,后者则面向动力和储能领域,如新能源汽车行业。

  近年来,随着新能源电池市场爆发性增长,一些新变化正发生在惠州新能源电池产业:龙头企业纷纷在惠州加大科研投入,构筑技术研发优势;“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则在高倍率电池、微型电池、固态电池等细分领域持续深耕,技术创新、实验检测能力不断提高。

  落户博罗10年的欣旺达惠州新能源有限公司,如今具备了电动汽车电池电芯研发能力,吸引了更多高端人才到惠州。“去年,欣旺达加大电动汽车电池研发投入。”欣旺达惠州新能源有限公司总经理张帅恒此前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据介绍,惠州欣旺达2020年产值已突破100亿元,成为博罗县第一家百亿元产值企业。

  在仲恺高新区东江科技园,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广东微电新能源有限公司坚持自主创新,2021年销售额超2.5亿元,预计2022年产值还将翻一番,成立不到5年时间里,微电新能源已经先后获得300多项专利,其中有80项发明专利,2022年预计新增专利100多项。

  惠州拥有较为完善的新能源电池产业链

  新能源电池是惠州优势产业链之一,汇聚了亿纬锂能、德赛电池、比亚迪、欣旺达等一批国内龙头企业。从产业链看,惠州新能源电池产业链在全省乃至全国均具有较强的产业集聚效应,基本形成了从电解液、正负极材料、复合聚合物、电解质膜、电池芯、电池壳、电池保护电路、配套充电器到新能源电池整体解决方案等较完善的产业链。

  在原材料端,宙邦化工的锂离子电池电解液、联合铜箔的锂离子电池用电解铜箔、科达利的锂电池精密结构件、贝特瑞新材料的正负极材料是锂电生产上的重要一环。在产品应用方面,惠州动力电池、消费类电池、TWS豆式电池均有涉及,产品广泛应用在汽车、手机、蓝牙耳机、智能穿戴、蓝牙音箱等领域。在新能源电池智能制造装备领域,利元亨、赢合科技等惠州企业的实力不容小觑。

  同时,惠州新能源电池产业链上,赛能电池、微电新能源、超聚电池等一批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脱颖而出,在细分领域身怀绝技,形成大中小企业融通发展的局面。如赛能电池生产的高倍率电池,在东京奥运会开幕式上为无人机编队表演保驾护航。

  作者:谢宝树

  来源:惠州报业传媒集团

  作者单位:惠州报业传媒集团

编辑:小丽
上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