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方便!惠州200辆公交导盲车载系统已完成升级改造

  今年12月3日是第三十个国际残疾人日,我市举行城市公交导盲系统升级启动仪式。启动仪式现场,20名盲人朋友在市区江北体育公园旁体验了公交导盲升级改造系统,听到手机语音提示和车辆广播后,他们顺利地上了车。盲人朋友蔡先生高兴地说:“升级后,我们视力损伤人士出行坐公交车方便多了。”

  惠州市公交导盲系统升级改造启动仪式。

  盲人在乘坐公交车时找不到公交车,上错车的事情屡屡发生。惠州市残疾人联合会理事长朱文转介绍,为解决这个问题,珠江三角洲城市公交导盲系统是2014年广东省政府十项民生实事项目之一。2014年和2016年,我市分两批在市区内14条公交线路的200辆公交车辆安装了公交导盲车载系统。考虑到公交导盲系统电子产品的使用期限为6年,加之部分燃油公交车辆改为电动公交车辆,造成部分公交导盲车载系统流失、受损,市残联、市交通运输局将城市公交导盲系统升级改造项目作为今年“学党史为民办实事”的具体举措,委托深圳市盛世任我行科技有限公司对原有的200辆公交导盲车载系统进行升级改造,目前已改造完毕。

  工作人员现场给盲人朋友们进行公交导盲系统升级改造使用培训。

  “18路公交车已进站,18路公交车已进站……”当天,盲人朋友老蔡兴奋地感受到了系统升级后的便捷。老蔡向记者展示了一下新系统使用方法,手机上下载了“公交助乘”APP,通过手机读屏模式,查询和预约想要搭乘的公交车,预约成功后,公交车进站时外置喇叭自动播报10遍线路号提示老蔡上车,同时APP会震动语音提示老蔡上车,如果不太确定,老蔡还可以摇一摇手机控制公交车继续进行语音播报。“快到站时,手机的APP就开始会震动,提醒我做好准备,非常方便,也不怕上错车了。”老蔡说。

  盲人朋友们体验公交导盲系统公交车。

  作为惠州市残疾人联合会理事长,朱文转表示,城市公交导盲系统升级启动,就是要打破残疾人出行障碍,让残疾人走出家庭,融入社会,更好地为残疾人出行提供便利,让残疾人能享受到社会文明成果,提高残疾人幸福感。

  (文字 惠州报业全媒体记者黄岸媚 图片 记者张艺明)

  

编辑:海晏
上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