支付宝可以给微信好友转账?是“通知”服务!

  日前,微博话题“支付宝已支持给微信QQ好友转账”冲上热搜,引起广泛关注。不少网友发现支付宝新增了“转微信好友”功能模块,支持给微信好友转账,单笔最多可转出2000元。不过,从资金流转的过程来看,跟大家所期待的有所不同,并不能直接由支付宝转至微信好友的微信钱包。

  在支付宝“转账”界面上,新增了一项“转微信好友”功能,在一众蓝色与橙红色系的图标中,绿色的微信图标尤为显眼。按照页面显示,目前支付宝支持向微信好友转账,无需账号,转入金额后通过微信、QQ、微博、钉钉等渠道分享二维码,对方完成扫码即可领取。与此同时,转账用户将收到系统自动发送的通知。支付宝提供的领取方式有三种,包括“扫码即可领取”“领取时对方需验证我的姓名首字”和“指定用户领取”。单笔最多可转出2000元,超过24小时未领取会自动退回。

  不过,这笔钱流转的方式跟大家所期待的不一样,并非直接由支付宝转发至对方的微信钱包,而是需要微信好友在收到通知后使用支付宝识别二维码后领取,最终钱款仍然入账支付宝。也就是说,本质上还是支付宝转账至支付宝,微信起到的更多只是通知的作用。有网友吐槽这项“互联互通”没有实质内容,多此一举:“为什么不直接转支付宝,可以省去很多步骤。”也有网友认为,这一新尝试也体现了支付机构更为开放的态度。

  记者发现,该功能仍处在灰度测试中,并非所有用户的支付宝页面都有“转微信好友”功能。据悉,这是支付宝在此前推出的小范围测试服务,用户可通过微信渠道通知好友接收转账,且仍在收集各方反馈和进一步完善阶段。

  惠州日报记者刘乙端

编辑:小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