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余只新基金集中发行!机构加快布局 市场逐步回暖

  在前9个月的市场波动中,年内基金发行遭遇不小阻力,但持续发行新基金仍是多数基金公司的“主基调”。步入四季度,多家基金公司加快布局新基金发行。数据显示,以认购起始日为统计口径,10月新发行基金数量达76只,其中,三至五年封闭期的产品数量创近半年新高。叠加目前正在发行中的基金,10月份新发基金数量已超百只,新发基金市场进一步回暖。

  进入10月新基金发行回暖

  节后首周A股先抑后扬,上证指数一周上涨1.57%重回3000点大关,大市反弹之下,基金行情也快速回暖。Wind数据显示,10月17日,广发集汇、博时中证疫苗与生物技术ETF等17只新基金开始面向投资者公开发售,创10月以来单日基金首发数量新高。

  17只新发基金涵盖债基、股基、混合型基金、QDII等多种类型。其中,债基数量居多,共有10只。Wind数据显示,10月18日至10月底,将有31只新基金开始发行,以认购起始日为统计口径,10月新发行基金数量已达76只。

  发售日期上,10月份的新发基金更加偏好周一开始发售。16只基金于国庆假期后的首个周一(10月10日)开始发行,17只基金于本周一(10月17日)发售,16只基金将于下周一(10月24日)发售。选择周一发售的基金数量占10月发行基金总数的比例超过60%。

  在基金主题上,10月新发基金涵盖证券、半导体、碳中和、疫苗与生物技术、专精特新、消费、数字经济等多个类型。

  10月新发基金的公司中,不乏南方基金、华夏基金、中欧基金、兴证全球基金等头部公司;拟任基金经理中,有中加基金王霈、博时基金陈黎等多名百亿规模基金经理。

  公募基金券商资管掀起自购潮

  市场波动直接影响新基金发行。今年前三季度,不少基金产品陷入“既不好做也不好发”的境地,基金公司和基金经理各出奇招,以自购的形式向旗下基金注入“真金白银”,希望以此提振投资者信心,带动新基金发行进度。

  10月17日,多家基金管理人发布自购公告。易方达基金公告称,将于近日运用固有资金合计1.5亿元投资旗下权益类基金;广发基金表示,将于近日运用固有资金合计1亿元投资旗下权益类基金;汇添富基金旗下公司汇添富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决定于10月17日出资1亿元投资公司旗下公募基金,包括汇添富消费行业混合型基金、汇添富优势精选混合型基金。

  券商资管也在行动,用真金白银表达对A股市场的信心。上海国泰君安证券资产管理有限公司发布公告称,决定运用固有资金共计1.1亿元,认购国泰君安善吾养老目标2045五年持有混合发起(FOF)和国泰君安善元养老目标一年持有混合发起(FOF)两只公募产品。

  18日,又有多家基金管理人发布自购公告。博时基金公告称,博时基金将于近日运用固有资金合计1亿元投资旗下权益类公募基金。睿远基金称,近日使用固有资金申购旗下公募基金,拟申购金额合计不低于1亿元,持有时间不少于5年。鹏华基金称,将于近日运用固有资金合计1亿元投资旗下偏股型基金,并承诺至少持有1年。

  数据显示,10月17日和18日合计有16家自购合计金额达到14.5亿,且均面向权益类基金或者FOF产品。至此,今年以来基金公司自购金额超60亿元,这是历史上一波较为猛烈的“自购潮”。

  “新发市场不够火热时,机构就有了一定动力对新产品进行自购。今年股债市场双双动荡,机构自购自家产品,一方面是为了助力产品发行,另一方面也向投资者传递机构对后市的信心,释放积极信号。”我市一家商业银行工作人员认为,自购是促进基金发行的一种方式,投资者在选择基金产品时,还应进行综合考虑研判,选择合适的赛道,不要盲从。

  看好资本市场长期表现

  针对后市,多家机构认为,公募基金新发规模有所回升,市场做多窗口仍在继续,当前的市场估值具有较强吸引力,A股仍具备上行动能,将与公募基金发行形成良性循环。

  多位公募基金掌门人公开发声,看好我国资本市场长期发展空间。易方达基金总裁刘晓艳表示,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创新驱动发展等国家重大战略推动下,我国经济持续健康发展,产业结构不断优化,经济转型升级成效显著。与此同时,资本市场全面深化改革持续推进,注册制改革取得重大突破,上市公司质量稳步提升,规范、透明、开放、有活力、有韧性的资本市场正在加速形成。

  谈及本次主动自购基金份额的举动,南方基金总经理杨小松表示,目前中国经济正迈向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更为安全的发展之路,中国经济韧性强、潜力大、活力足,长期向好的基本面不会变,这是对中国资本市场保持长期乐观的最大底气。当前A股正处于估值、业绩、流动性、政策预期等多重底部的交汇点,优质资产迎来了长期配置窗口。

  汇添富基金总经理张晖表示,中国经济长期向好的基本面不会改变,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大格局也没有改变。“当前A股整体估值或已回归合理区间,市场蕴藏着丰富的投资机会,坚定看好A股中长期表现。”张晖说。

  券商对后市的看法也较为积极。中金公司首席策略分析师王汉锋表示,中国内需潜力大、改革与挖潜空间足,A股市场机会大于风险。中信证券策略团队强调,从宏观经济层面看,最新公布的9月社融总额数据整体超预期,结构改善亦比较明显,预计四季度稳增长举措也将继续加码。

  惠州日报记者刘乙端

编辑:小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