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个春节,我们约“惠”苏东坡

  原标题:

  春节期间我市各场馆景点文化体验活动精彩纷呈

  这个春节,我们约“惠”苏东坡

  参观东坡文献史料特展,感受“腹有诗书气自华”的文化气息;网红“打卡点”白鹤峰上惠州苏东坡祠游人如织,追寻东坡先生曾走过的足迹;“遇见惠州·苏轼”明信片等文创产品广受欢迎……这个春节,惠州人和苏东坡来了一场跨时空的约会,增添了节日的文化气息。

  “大年初一,惠州博物馆共接待了1500多人,丰富多彩的文化活动,吸引众多市民参与、体验。”惠州市博物馆相关负责人介绍。记者在现场看到,各种文化活动上活跃着不少志愿者的身影,有的在帮助指导小朋友进行雕版印刷、拓片等文化体验活动,有的在景点引导交通、维持秩序,耐心解答游客咨询,成为春节期间一道亮丽的风景线。


惠州市博物馆,“腹有诗书气自华——惠州市博物馆藏苏东坡文献史料特展吸引许多游客前来参观。

  传承 与苏东坡先生来一场跨时空约会

  “一自坡公谪南海,天下不敢小惠州”。苏东坡曾在惠州寓居两年又八个月,留下了许多足迹与功业。如今,惠州是现存“苏迹”最多的城市之一,成为一座极具苏东坡印记的“东坡文化名城”。

  走进惠州博物馆,“腹有诗书气自华——惠州市博物馆藏苏东坡文献史料特展”在该馆一楼多功能展厅开展。据介绍,这是市博物馆精心打造的一场跨年展,去年12月9日开展至今,一直人气很旺,吸引了不少市民、游客前来观展,与苏东坡先生来一场跨时空的约会。

  “我们是特意从深圳过来看展的,在这里,感受到惠州浓厚的东坡文化氛围。”来自深圳的陈先生带着儿子一起来参观苏东坡文献史料特展,高兴地打卡拍照,今年读五年级的儿子对着记者的镜头,直接背起了苏东坡的名篇《江城子·密州出猎》。

  传承惠州文脉,弘扬东坡文化。据不完全统计,从宋代到民国,与苏东坡相关的文献保存了数百种,且多数已成为珍贵文献。目前,惠州博物馆馆藏部分清末民国东坡古籍刻本及影印本,在展览中主要展出了共26本(套),计46册馆藏东坡古籍刻本及影印本和关于东坡研究的现代书籍100余册。

  苏东坡寓惠千日,影响惠州千年。尤为引人注目的是,展览现场有一巨幅《惠景全图》。这幅《惠景全图》亦是苏东坡寓惠行迹图,展示明代惠州府一街挑两城的城市格局,呈现出惠州府、县两城一湖两江的地理特征。市博物馆特别将古图中有关苏东坡的遗迹点,截取局部配上当前的照片,跨越时空、观照古今。


“遇见惠州·苏轼”明信片。

  互动 体验越来越好,文创产品受欢迎

  “印好了,印好了,真好看!”在“我们的节日——春节”“玉兔迎春 非遗纳福”雕版印刷体验活动现场,小朋友兴奋地展示自己亲手制作的雕版印刷“福”字和“兔来运转”红包。

  “活动文化味十足,还加入了互动体验环节,吸引不少市民带着小朋友一起参与。”惠州市博物馆志愿服务队志愿者告诉记者,每逢节假日,他们都会组织志愿者协助,倡导文明旅游,提高市民的游玩满意度和舒适度,给市民留下一个美好的体验。

  据介绍,春节期间,市博物馆为广大市民朋友准备了15类约30场活动,分布在惠州博物馆、东江民俗文物馆、宾兴馆、惠州苏东坡祠、东坡纪念馆和朝京门。在惠州博物馆一边观赏历代名家笔下的苏东坡形象,一边参与书法、雕版印刷等互动体验;在东江民俗文物馆,玩转考古盲盒,现场学习制作陶艺;在白鹤峰惠州苏东坡祠,自己动手拓一张苏东坡诗词,别有一番体验……

  不仅参与感、体验感越来越好,“遇见惠州·苏轼”明信片、“东坡寓惠”专属打卡印章、文物表情包等文创产品也受到市民的欢迎,东坡元素已经在不知不觉间融入每个惠州人的生活。


在博物馆志愿者帮助指导小朋友进行雕版印刷、拓片等文字化体验活动。

  ●惠州日报记者 谢宝树

编辑:海晏
上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