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东坡:惠州旅游“最强明星代言人”

  原标题:

  旅居近三载,寄情湖光山色赋诗撰文

  苏东坡:惠州旅游“最强明星代言人”

  “这是在东坡故居旧址上重修的东坡祠,是目前全国唯一可考证的东坡自己建造的居所。”进入暑假,东坡祠的游客多了起来,不少家长带着孩子前来参观,接受东坡文化的熏陶,感悟东坡乐观豁达的精神。

  900多年前,东坡之于惠州,也是一名游客。绍圣元年(1094年),东坡经历仕途上的第二次坎坷——以“讥讪先朝”的罪名被贬惠州。尽管仕途步入绝境,甚至生计堪忧,东坡坦然处之,寄情于惠州的湖光山色,流连于鹅城的清风明月,在这里开展了一场深度惠州游。

  东坡的旅行,并不是普通意义上的旅行。除了为到过的罗浮山、汤泉、西湖等景区赋诗撰文,东坡还积极改造景区,他的“自建房”也被重修成为后人景仰的文旅地标。无论时光如何流转,东坡当之无愧为惠州旅游的“最强明星代言人”。


东坡雕像仿佛在静静地诉说苏东坡和惠州的故事。惠州日报记者李松权 摄

  罗浮一日游,写下赞咏诗文近30篇

  物质可以匮乏,生活可以颠簸流离,于东坡而言,精神的愉悦从来不曾缺席。纵情山水之间,便是东坡排遣内心苦闷与政治失意的最好方式。

  在北宋,前往岭南蛮荒之地,最先进的交通工具唯有马车和帆船。宋绍圣元年(1094)九月底,经历2000多公里的长途跋涉后,罗浮山是东坡初到惠州的心灵慰藉。

  罗浮山为广东四大名山之一,素有“岭南第一山”的美誉。东晋时期的道学家和医药学家葛洪,一生两入罗浮山,在此行医采药,炼丹修道。未到惠州任上,东坡与幼子苏过“便向罗浮觅稚川”,开启罗浮一日游。

  东坡一行入延祥、宝积寺,饮卓锡泉,至长寿、冲虚观,观丹灶、朝斗坛,坐遗履轩。东坡还为葛洪留下来的丹炉题下“葛洪丹灶”四字,遗憾的是,题刻在明末清初兵祸时散失。

  东坡与友人把酒言欢,既醉,夜宿宝积寺。精神亢奋、毫无倦意的他,诗性大发,一口气写下6篇散文和一篇诗歌,称赞罗浮山朱明洞不愧是“蓬莱第七洞天”。

  东坡在《题罗浮》文里豪情写道:“山中可游而未暇者,明福宫、石楼、黄龙洞,期以明年三月复来。”然而,东坡在惠州“安置”期间,因个人活动受监视限制,此生再也未能踏足罗浮山。

  东坡的行踪可以被限制,他自由的灵魂却无法被禁锢。在惠州两年多的时间里,对罗浮山的无限神往,让东坡先后写下近30篇赞咏罗浮山的诗文,其中“罗浮山下四时春,卢橘杨梅次第新”最为脍炙人口。

  如今,登临罗浮,随处可见东坡写下的罗浮诗文,追忆东坡足迹也成为一大乐事。

  在葛洪的洗药池旁,清道光年间建起的东坡亭历久弥新,亭内有“花香静处寒天月”七字回文木匾,亭柱上有一副石刻楹联:丹灶药池留胜迹,鸟声花影得仙机。

  “罗浮高万仞,下看扶桑卑。默坐朱明洞,玉池自生肥……”东坡亭右侧,东坡写下的《次韵定慧钦长老见寄八首其一》被后人置于木刻之上。游客驻足停留,在字里行间便可感受罗浮之高耸峻峭和万物灵秀。

  三游白水沐汤泉,一洗胸中九云梦

  绍圣元年十月二日,东坡以“宁远军节度副使”之名,抵达“安置”之所惠州,不得签署公事,薪水只发一半,活动也受监视限制。于是,东坡遍游惠州山川、禅寺、古迹,而且赋诗撰文以记游。

  十月十二日,刚到惠州10天,酷爱山水的东坡按捺不住,便与苏过出发到白水山游览,浴汤池、观瀑布、赏佛迹,直到傍晚才回家。

  白水山原属博罗县,现位于小金口汤泉景区,其一热一冷两景最为惊艳。汤泉与九龙潭瀑布相隔不过数百步距离,汤泉翻涌,瀑布飞流,一上一下遥相呼应,交相辉映。

  穿越历史的长河来看,白水山的美,不仅在于身处自然、天然雕饰出的奇和险,更美在东坡与它的三次邂逅。

  绍圣二年(1095)三月四日,距上次游白水山汤泉不到半年,应惠州太守詹范之邀,东坡与柯常、林抃、王原、赖仙芝同游白水山、佛迹寺,沐汤泉,登中岭,探望瀑布源头,浩歌而归。

  同年九月中,东坡与表兄程正辅同游白水山、佛迹寺。在东坡看来,白水山的瀑布深潭气势万钧,登山穿云,让人如神仙般逍遥快乐,后在《佛迹石》一诗中写道:“汤泉吐焰镜光开,白水飞虹带雨来。胜地钟灵传异事,巨人留迹寄苍苔。”

  东坡三度游览白水山后,写下《记游白水岩》《白水山佛迹岩》《咏汤泉》《佛迹石》等诗文。白水山名声自此愈盛,唐庚、杨万里、宋湘等名家先后循迹而来,并留下传世佳作。

  汤泉因此享誉四方,坐拥“千年东坡泉,岭南第一汤”的美誉。900多年后,九龙潭瀑布右边的石壁上,还能看到东坡的诗句“一洗胸中九云梦”和另一幅“出山不浊”的题刻。令不少市民为之惋惜的是,这片人文自然景观变成商业项目,无法随意接近。


西湖因苏东坡而著名。

  乘兴夜游西湖,捐犀带助修两桥一堤

  苏轼爱西湖,古今第一人,足迹所到之处皆有“西湖”。因为不能私自离城,东坡长期流连于惠州城内的西湖之间。

  从现存的东坡诗文来看,他不仅在白天游,而且喜欢夜游,甚至通宵达旦。他在《江月五首·引》写道:予尝夜起登合江楼,或与客游丰湖(即西湖),入栖禅寺,叩罗浮道院,登逍遥堂,逮晓乃归。

  抵惠三个月后,东坡与一班子文人墨客游丰湖。在醉眼蒙眬中,他登高览胜,诗兴大发,写下《赠昙秀》,诗曰:“人间胜绝略已遍,匡庐南岭并西湖。西湖北望三千里,大堤冉冉横秋水……”东坡将丰湖“误作”西湖,此后,文人雅士采风唱和,将错就错称之为西湖。

  东坡的诗词、功绩与惠州西湖交相辉映,为湖润色。“一更山吐月,玉塔卧微澜。”千百年来,品题惠州西湖知名度最高的诗句,同样出自于东坡之手——绍圣二年九月写就的《江月五首·其一》,玉塔微澜也成为惠州西湖八景之一。

  西湖现存的朝云墓和六如亭为清朝伊秉绶任惠州知府时重修,亭柱上镌有苏东坡为朝云撰写的一副楹联:“不合时宜,惟有朝云能识我;独弹古调,每逢暮雨倍思卿。”

  与杭州西湖相比,惠州西湖面积不及杭州西湖一半,湖中也有苏堤、九曲桥和孤山。

  为解决西湖两岸百姓出入不便的难题,东坡提议在西湖修筑两桥一堤,并带头“助施犀带”,还动员弟妇史氏捐出“黄金钱数千助施”。后人为纪念东坡的功绩,将长堤命名为“苏堤”,堤上的西新桥也被称为“苏公桥”。

  从环城西路的平湖门转入西湖,一道长堤映入眼帘,西湖八景之一的“苏堤玩月”的石刻立于道旁。苏堤的青石路面和墙上,到处都镌刻着东坡的诗。

  沿着苏堤漫步,不久便来到孤山脚下,游客可以参观东坡纪念馆,遥望泗州塔,在东坡雕像前驻足瞻仰,在肃穆的朝云墓和六如亭前致敬。


东坡祠。惠州东江图片社供图

  白鹤峰故居重修迎客

  今成文旅地标

  如果说罗浮山、白水山和西湖是主动游历,那么白鹤峰新居的建造,则是他无心为惠州留下的文旅地标。

  “已买白鹤峰,规作终老计。”垂暮之年,却以戴罪之身谪居惠州,眼看北归无望、还乡无期,又与亲人相隔千里,东坡决定在惠州白鹤峰购地数亩,筑屋二十间,在惠州安度晚年,常作岭南人。

  “鹅城万室,错居二水之间;鹤观一峰,独立千岩之上。”绍圣四年(1097年)二月十四日,白鹤峰新居落成,苏轼终于有了安居之所。阔别近三年的长子苏迈、次子苏迨带着家眷从宜兴南下,一家三代团聚于此。

  历时十余月、耗尽积蓄建造的新居,东坡只住了三个月。因为再次遭遇政敌的打击,东坡不得不匆忙离开,再也没回来过。

  绍圣四年(1097年)四月十九日,东坡与苏过启程前往儋州。苏迈带着其余家人长住白鹤峰,直至元符三年(1100年)东坡从海南遇赦北归。

  此后,惠州人将白鹤峰居所改为东坡祠,供人瞻仰。古时,惠州府和归善县的重要官员到任后,拜谒东坡祠成为不成文的规矩。此后数百年间,东坡祠经过多次重建、扩建或维修,可惜在抗战时期毁于日军的炮火之下。

  隐于鹤峰,显之故祠。在东坡故居原址上重修的东坡祠,最大程度地重现了当年的历史原貌,核心区于2018年完成重修向市民开放,一座让人仰慕的文化地标在此重立。

  临东江而立的东坡祠前有一处东坡广场,高大的东坡居士像矗立其中,东坡长袍飘曳,背手斜望,凝神伫立,当年的气宇不凡丝毫未减,似乎要将这座城市的千年蝶变尽收眼底。

  沿着山道拾级而上,林婆酒肆和翟夫子舍位于两侧。跨过国学大师饶宗颐先生题字的“惠州苏东坡祠”山门,东坡的客厅德有邻堂居于中央,堂前有经历风吹雨打仍保存完好的东坡井,三贤祠、思无邪斋、东坡居室、迟苏阁、娱江亭、松风亭散布其间。

  2020年1月,坐落于东坡祠景区的惠州东坡纪念馆对外开放。这是国内展示苏东坡文化最为全面的场所,不仅包括苏轼寓惠事迹,还包括他的生平经历。

  东坡祠讲解员陈向东告诉记者,暑假期间,来东坡祠参观的学生多了起来,而且收获不少。除了穿越千年追忆东坡寓惠故事,孩子们还可以在现场学习古筝弹奏、诗词吟诵和景区讲解,体验篆刻艺术。


苏东坡抵惠首居之所合江楼 。今日惠州网资料图

  ■观察眼

  一切偶然 皆为必然

  人生如逆旅,我亦是行人。

  从26岁入仕,到64岁去世,因为满腹“不合时宜”,东坡一生颠沛流离,辗转于十八城,大部分的时间都在旅途之中。

  尽管他的旅行大都是在赴任或被贬的行程之中,但在东坡的心中,江上清风,山间明月,尽是宝藏。凭着“竹杖芒鞋”,东坡踏遍祖国大好河山,北至河北定州,西到川渝,东至蓬莱,南到海南,一路享受“诗和远方”。

  在东坡的所有成就中,资深旅行家似乎是最“无心插柳”的一个身份。其实不然,东坡虽天生偏爱游历山水,但若没有一篇篇引人入胜的诗文游记“加持”,他也不过是一名普通的游客而已。

  游历罗浮山以后,东坡连夜写下《书卓锡泉》《天华宫》《书单道开传后》《记罗浮异境》《书刘梦得诗记罗浮半夜见日事》《题罗浮》6篇游记,并赋诗《游罗浮山一首示儿子过》,为罗浮山诗文创作开拓新境界,引得文人墨客争相咏叹。

  东坡初游白水山、佛迹院,回到家已是二更(晚9时—11时)。吃饱喝足后,东坡难以入寐,当夜写下《记游白水岩》和《白水山佛迹岩》,白水山名声从此更盛。

  低首耕耘,不问收获;但行好事,莫问前程。把每一件事做到极致,也许是东坡“无意间”成为旅行家给予世人最好的人生启迪。无论世界如何变幻,生活如何翻涌,我们都是渺小的行人,只管努力,时间会给你惊喜。

  撰文:南方日报记者 糜朝霞 摄影:南方日报记者 王昌辉 梁维春 绘图:张雅 统筹:刘光明宝

  

编辑:海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