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子式国债首次试水“掌上购” 吸引年轻群体购买

  有买过国债的市民都知道,目前发售的国债分为凭证式国债和电子式国债,前者需要到网点柜台购买,后者则支持登录网上银行线上购买。好消息是,国债购买渠道又增加了,在手机银行APP上点点,就能买到国债了。

  首次试点手机银行销售

  5月10日,今年第三期和第四期储蓄国债(电子式)正式发行。在发行之前,财政部和人民银行联合印发通知称,今年第三期和第四期储蓄国债(电子式)将首次试点手机银行销售,全国有4家银行获得首批试点资格。此次获得手机银行试点销售资格的银行分别为中国工商银行、中国邮政储蓄银行、招商银行、江苏银行。同时,市民还可以在39家银行网点柜台以及28家银行网上银行渠道购买国债。

  据悉,本次发行的两期国债最大发行总额为400亿元。第三期期限为3年,票面年利率为3.8%,最大发行额为200亿元;第四期期限为5年,票面年利率为3.97%,最大发行额为200亿元。两期国债发行期为2021年5月10日至19日,2021年5月10日起息,按年付息,每年5月10日支付利息。

  不少市民会关心,在手机银行上购买国债,额度是否充足。对此,财政部和人民银行在公告中也做出了规定:5月10日,网银成员通过网上银行代销两期国债的额度上限为其当期国债初始基本代销额度的40%,手机银行试点成员通过网上银行和手机银行代销两期国债的额度上限合计为其当期国债初始基本代销额度的40%;5月11日至19日,网银成员和手机银行试点成员在其取得的代销额度内合理分配各渠道额度比例。

  吸引年轻群体购买国债

  在手机上购买具体怎么操作呢?以工行为例,客户只要登陆工行手机银行APP,在搜索框中查询关键字“储蓄国债”,页面就会跳出2021年第三期和第四期储蓄国债(电子式)产品页面,目前5年期的“购买”按钮已呈灰色,即已无法购买;3年期的只要点击购买选项,输入购买金额,点击确认即可成交。回到“储蓄国债”界面后,可在“我的储蓄国债”一栏了解到国债持有情况,也可在“查询认购申请状态”一栏查看申请状态成功与否,整个过程非常流畅。据了解,手机银行渠道并非24小时支持购买国债。如工行就设置了8:30-16:30的线上购买时间,超出时间无法购买。

  有业内人士认为,当前我国银行大部分业务分流至电子渠道,其中手机银行是离柜交易的主要方式,而长期以来,储蓄国债因为安全性高、起买点低、收益较高、变现灵活等特点,深受部分投资者尤其是中老年投资者的青睐。储蓄国债在个人投资理财市场备受青睐,特别是深受中老年投资者欢迎。储蓄国债(电子式)增加手机银行销售渠道大大方便了投资者购买,减少了投资者跑网点排队、找电脑登录网上银行的时间。与此同时,今年股市和基金波动较大,不少年轻人开始重新选择低风险的投资产品,此次通过试点手机银行推广国债认购,购买方式更加便捷了,有望吸引年轻群体来购买国债。

  惠州日报记者刘乙端

编辑:朱冰
分享到:
上一篇:
分享到:

查看所有评论网友评论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观点,与今日惠州网无关。发言最多为2000字符(每个汉字相当于两个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