惠州工行社保卡:十年相守惠市民 赓续前行谱新篇

  “老有所养,病有所医”是人民群众的愿望,也是社会保障的努力方向。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随着我国社会保障体系建设的全面发力,逐渐建立起覆盖人数最多的社会保障网络,金融社保卡是国家统一规划,同时具备社保、金融两大综合服务的社会保障卡,是社会保障网络的重要服务工具。

  金融社保卡作为享受公共就业服务、就业扶持政策,以及参保登记、缴费申报、社会保险关系转移、医疗费用报销、待遇发放(领取)资格认证等业务办理的社保服务身份凭证,凭金融社保卡可以办理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的各事项,集中了医疗、养老、失业、工伤、生育等社会保障和各类政策扶持补贴服务。

  自2011年启动社保卡发行以来,惠州市金融社保卡持卡人数逾500万人。在金融社保卡发行中,工行惠州分行十年如一日在履行社会责任,服务市民做了大量工作。截至目前为止,工行惠州分行发行金融社保卡175万张,占有全市金融社保卡总量的35%,成为全市最大的社保卡发卡银行,受托管理和服务全市50余万户个人医保资金账户,近30万户机关事业单位、企业职工和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待遇发放,占全市的60%,代理1000多家定点医疗机构资金清算业务,占全市定点医疗机构的50%。工行惠州分行相关负责人表示,这些成绩的取得离不开市人社部门对工行惠州分行的信任和支持,更离不开全市参保人员对工商银行服务的认可和信赖。

  为了实现金融社保卡“全省一卡通用”,同时按照“国密”标准加载“非接”功能,2021年,惠州市人社部门启动了金融社保卡第三代卡的发卡工作,工行惠州分行以民生、惠民作为己任,继续加强服务,进一步推出惠民便民措施。

  首先是对于第一代社保卡(即没有加载金融功能)的持卡人,在工商银行大数据的支持下,根据持卡人相关信息,预先向人社部门申请更换第三代金融社保卡,通过电话或短信通知持卡人到就近工商银行营业网点领取和启用;其次是提供上门服务,对于一些人数较多的大型企业和远离工商银行营业网点的乡镇,提供从参保人员的个人信息采集到制卡后的领卡、启用激活一条龙上门服务;第三加大技术开发和机具投入,对于原发卡行在工行的第一代社保卡升级换成第三代卡,在三代卡没有启用激活前不影响持卡人正常使用。目前工行已有20个网点提供金融社保卡的即时办卡换卡业务,预计2021年底将实现所有营业网点全覆盖;四是推出金融社保卡免费承诺,凡是到工行办理金融社保卡的客户,无论是首次办卡还是补换卡均免收工本费和手续费。

  未来,工商银行惠州分行在便民惠民方面将继续前行,再写金融服务新篇章。

  惠州日报记者刘乙端

  通讯员罗建雄

编辑:小丽
分享到:
上一篇:
分享到:

查看所有评论网友评论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观点,与今日惠州网无关。发言最多为2000字符(每个汉字相当于两个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