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金“回血” 基民难做选择题

  “账户里的基金都翻红了。”时隔一个多月再次打开支付宝基金频道,看到所持基金大多数由绿飘红后,市民许小姐惊喜不已。

  春节后市场经历了一场普遍的回调,近段时间,起起伏伏的市场似乎有了起色,市场又开始出现微弱的震荡上行趋势,基金净值也出现回升,很多基民和许小姐一样,打开基金账户后,发现捂了近半年的基金翻红了。面对回本了的基金,部分基民又该如何操作?

  部分基金净值回升

  今年以来,基金市场可谓是冷热不均。从年初的基民纷纷入场,新基金募集金额创历史新高,明星基金管理的基金开启限购模式,到后期基金净值大幅回撤,投资者“谈基色变”。不少投资者,特别是新入场的年轻基民,感受了什么叫“一夜回到解放前”。

  而最近,市场呈现回暖态势,基金净值也有了起色,部分“明星基金”,已经靠近高点甚至达到高点,许多“躺平”的基民终于有勇气打开基金账户,亏钱的基金终于翻红了。

  记者在支付宝理财频道上看到,被誉为“基金一哥”的明星经理张坤,近期其管理的多只基金的产品净值大幅上涨,基民的收益也由绿转红。截至6月14日,张坤管理的易方达蓝筹精选混合近一个月上涨7.77%,易方达中小盘混合上涨2.31%。

  明星经刘彦春管理的景顺长城鼎益混合、景顺长城新兴成长混合也出现了不同程度的上涨。同样截至6月14日,这两只基金近一个月分别上涨6.27%、5.95%。

  事实上,部分基金净值回暖并非仅发生在近阶段。据Wind数据,今年以来,基金净值最大回撤普遍发生在2月中旬至3月中旬,多只基金最大回撤超过20%。在这波回撤潮之后,一些优秀的基金经理迅速调整,产品净值持续回升。如,赵蓓管理的工银瑞信前沿医疗A今年以来净值最大回撤为23.81%,而近3个月上涨29.75%,净值早已超过大跌前的高点。焦巍管理的银华富裕主题今年以来净值最大回撤为29.91%,近3个月上涨29.08%。

  持有或赎回成难题

  “清仓下车”“别人恐惧,我贪婪”……面对近期基金市场的一波回暖,基民的投资热情再次被点燃。在支付宝基金讨论区,记者看到关于后续操作,是看好后市继续持有,还是清仓止盈,大家意见不尽相同。

  记者采访部分基民发现,有的表示基金翻红后就“跑”,有的后悔未在低点加仓,也有人在纠结去留问题。

  “大跌之后,基本不怎么看基金了,这两天一看,发现净值涨回来了,会继续持有吧。”市民陈先生买了近10万元的基金,最近的一波基金行情反弹,让他松了一口气。“现在倒是有点后悔,为什么不在跌的时候加仓了。”

  和陈先生选择继续持有不同,95后新基民小周,去年年底入场,则在纠结去留问题。“熬了小半年,终于回本了,去还是留呢?接下来跟着涨还好,但万一又跌了呢?”

  对于部分和小周一样的基民,关于基金反弹了要不要先卖的问题,景顺长城基金副总经理、金牛基金经理刘彦春通过官方渠道进行了回复。他表示“低买高卖”的诉求本身并没有错,但难点就在于,影响短期市场波动的因素非常复杂且难以把握。普通投资者想要准确抓住每一次上涨区间非常难;且如果短期反复做波段,基金交易费用也比较高。如果认可基金经理投资思路,也看好股市后续表现,还是把更多精力花在关注基金中长期业绩,以及基金经理投资风格的稳定性上。

  惠州日报记者刘乙端

编辑:小丽
分享到:
上一篇:
分享到:

查看所有评论网友评论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观点,与今日惠州网无关。发言最多为2000字符(每个汉字相当于两个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