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财产品净值化转型冲刺

  今年是资管新规过渡期的收官之年,银行理财产品迁移工作开启“加速度”,部分银行已经提前“交卷”,实现了理财产品净值化的全面转型。随着市场上净值型理财产品的占比增加,产品发行种类也越来越多元化,从固定期限、定时开放,再到FOF、ESG主题产品在内的各类净值型理财产品,投资者的选择变得更多了。

  银行持续推进理财产品净值化转型

  今年是银行理财彻底“净值转型”的一年。保本理财产品曾是理财市场上的“香饽饽”,但随着资管新规落地,银行存量资产处置工作有序推进,保本型产品持续压降。曾经满眼的“预期年化收益率”减少,甚至消失,而用“业绩比较基准”表示的收益率则变多了。

  这一点在数据上也有体现。据统计,2021年三季度,共305家机构新发理财产品1.17万只,随着转型过渡期收官在即,净值型产品规模稳步上升,占比达86.56%,较去年同期提高26.08个百分点。新产品规模稳步增加,老产品加速退出理财市场,根据上市银行公布的2021年上半年报告数据,多家银行的保本理财产品已经全部清零,包括交通银行、邮储银行、兴业银行、中信银行、民生银行、平安银行等。

  净值型理财产品规模、占比的上升,离不开各家银行理财产品净值化转型的持续推进。“各家银行都在推进理财产品净值化转型。”我市一家股份制银行工作人员孙女士表示,除了净值型理财产品占比增加,部分产品正往理财子公司迁移。

  从收益率来看,据融360数字科技研究院监测数据显示,今年以来,净值型理财产品平均业绩比较基准走势相对稳定,大致在4.1%上下小幅波动,涨跌趋势不明显。但与2018年之前市场上银行理财产品年化收益普遍达到5%相比,收益水平明显下降。

  “对投资者而言,理财产品向净值型转化,将不再允许发行保本收益型理财产品,对于保本收益型理财产品有明显偏好的投资者可能会出现一定的心理落差。”普益标准研究员董翠华说,这部分投资者需要调整好投资心态,理性看待资管新规在规范理财市场方面的积极作用,正确看待净值型产品的风险和预期收益,保持对风险敏感性。她建议,投资者需根据自身对风险、预期收益、资金流动性等方面的要求,进行合理的资产配置,选择适合的银行理财产品,分散投资,降低理财风险。

  布局FOF、ESG主题 理财产品愈加多元化

  随着资管新规过渡期进入尾声,在打破刚兑的硬性要求下,净值型理财产品逐渐成为市场主流。在此情况下,如何满足投资者的不同需求,成为各家银行及理财子公司关注的事。

  记者翻看各家银行在售理财产品发现,相较传统的银行理财产品以投资固收类资产为主,净值型理财产品的投资标的变得更加多元化,在原来投资标的基础上,还尝试推出了FOF型理财产品、ESG主题理财产品等。

  如兴业银行近期就推出了多款ESG主题理财产品,其中一款名为“兴银ESG兴动绿色发展A”的理财产品,其投资周期为546天,业绩比较基准在3.5%-7%。

  ESG是环境(Environmental)、社会(Social)和公司治理(Governance)的缩写,最初用来衡量企业发展的可持续性。今年以来,随着“双碳”目标的明确,银行理财子公司加速布局ESG理财市场。中国理财网数据显示,自2019年华夏银行推出首款ESG主题理财产品以来,市场上现已有78款ESG主题理财产品,发行机构涵盖中银理财、兴银理财、农银理财、华夏银行等。

  而FOF(Fund of Funds)指的是基金中的基金。FOF产品不直接投资股票或债券,投资范围仅限于其他基金,通过持有其他证券投资基金而间接持有股票、债券等证券资产。目前,不少银行借道FOF投资模式,布局权益市场。记者以FOF为关键词在中国理财网搜索,跳出了多款产品,涉及中银理财、招银理财、浦发银行等多家金融机构,产品的业绩比较基准在3%到6%之间不等。

  除了这类涉及新理念的净值型产品业绩比较基准相对亮眼外,这两年,很多公募基金公司和银行都在发行及代销“固收+”产品。“固收+”产品,即在主要投资固定收益产品的基础上,增加股票等权益类的投资。理论上来说,“固收+”产品的风险较小,收益率又能高于银行理财等固定收益产品,进可攻退可守。和ESG主题理财产品相似,也比较适合稳健型投资者。从风险等级来看,“固收+”属于中等风险产品,各产品之间的收益率差别理论上并不大,最大回撤,即投资可能遭遇的最大亏损也应该比较小,但实际情况并非如此。华商丰利增强定开A,今年以来的收益率接近50%,比多数股票型或偏股型基金的收益率还高;东方红智逸沪港深,年初至今亏损了6.36%。在最大回撤方面,宝盈融源可转债C今年以来的回撤幅度高达22%,堪比股票型基金。因此,投资者选择“固收+”产品,也要做好功课。

  惠州日报记者刘乙端

编辑:小丽
上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