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银行新年发“红包”

  新春佳节,中国银行给个人客户发放减费让利的“红包”。该行发布公告称“将取消个人借记卡年费和小额账户管理费”。同一天,中国邮储银行也发布了类似公告。业内人士表示,在监管部门政策的引导下,预计其他银行也会陆续宣布取消收取年费和相关的管理费用。

  两家银行官宣将取消两笔费用

  1月25日,中国银行官网发布公告称,为积极响应人民银行、银保监会等监管机构及行业协会号召,进一步加大减费让利力度,惠企利民,该行自2022年2月1日起取消个人借记卡年费和人民币个人小额活期存款账户管理费(简称“小额账户管理费”)。这也意味着中行客户不会再遇到卡里没多少钱,还要被倒扣年费的窘境。消息的发布引发网友热议,纷纷点赞这一举措。

  此前,中行对日均存款余额低于300元(不含)的单个人民币个人活期存款账户按季收取小额账户管理费,最高9元/季度/户。记者从中国银行客服了解到,目前《中国银行服务价目表》已同步删除了相关收费项目信息。针对有客户提出的“以往年度欠缴年费该如何处理”的问题,中国银行回应称“不记录小额账户管理费缴费失败情况,您不会产生欠费,也无需补交。”

  无独有偶,同样在1月25日,中国邮政储蓄银行发布调整部分服务项目的公告,免收胖虎卡工本费、小额账户管理费、借记卡年费,免收农民丰收卡及退役军人服务卡的账户余额变动通知短信服务费、境内跨行ATM取现手续费等。

  各家银行目前收费门槛不一

  与信用卡可减免年费不同的是,借记卡的年费是刚性收费,无法通过消费达标来实现年费减免。多家银行收费标准一般依据卡片品种逐级增加,标准卡的年费基本为10元/年/卡。

  而对于“个人小额账户管理费”的收费标准,各家银行门槛不一。记者梳理发现,中国工商银行和中国建设银行以储蓄卡或活期存折日均存款余额不足300元人民币为收费门槛,系统会在每个季度最后一个月的21日自动扣收小额账户管理费3元;此外,中国农业银行和交通银行的收费起点金额标准为日均存款余额500元(不含),按季度收取,每次3元。

  其实,多家银行针对这两个项目的收费亦有减免政策:如个人客户在银行仅有除信用卡外的唯一账户,或者是在银行签约开立的代发工资账户、退休金账户、低保账户、医保账户、失业保险账户、住房公积金账户等,均免收年费和小额账户管理费。

  多项政策推动金融机构减费让利

  实际上,近几年国家一直在推动金融机构减费让利。2014年,国家发改委和银保监会就印发通知,要求当年8月1日起,对于银行客户账户中(不含信用卡)没有享受免收账户管理费(含小额账户管理费)和年费的,商业银行应根据客户申请,为其提供一个免收账户管理费和年费的账户(不含信用卡、贵宾账户)。当时,各家银行在执行这项政策时要求客户带身份证主动到柜台提出申请减免才能办理。其结果就是,有部分储户不知情或者嫌麻烦没有去柜台提出申请,仍被继续收取该项费用。

  2017年,国家发改委和银保监会发布通知对上述规定作出进一步明确。自当年8月1日起,各商业银行应继续按照现行政策规定,根据客户申请,对其指定的一个本行账户(不含信用卡、贵宾账户)免收年费和账户管理费。同时要求,客户未申请的,商业银行应主动对其在本行开立的唯一账户(不含信用卡、贵宾账户)免收年费和账户管理费。

  也就是说储户在某一家商业银行如果开设多个储蓄账户,可以根据储户申请,免除指定账户的账户管理费和年费,如果只有一个账户,即使储户不申请,银行也必须主动免除账户管理费和年费。

  对这项政策的解读,各家银行也不尽相同,很多银行只针对新开卡并且是唯一账户的客户自动减免小额账户管理费和年费,对于存量客户不会自动减免。去年,就有部分银行因存在违规向部分客户收取唯一账户年费和小额账户管理费、未经客户同意违规办理短信收费业务等被处以罚款。

  其他银行或将跟进

  1月24日,中国银保监会发布《关于规范银行服务市场调节价管理的指导意见》,鼓励银行等金融机构贯彻落实金融支持实体经济和减费让利政策,积极履行社会责任,适当减免老年人、残疾人等特定群体的基础银行服务费用,对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等市场主体实施差异化定价和服务优惠,合理确定专项资金扶助保障领域服务价格,适度减少账户管理及维护、低频低投入等服务项目收费,与企业和人民群众分享银行业发展成果。

  “中行举措响应了人民银行、银保监会等监管机构及银行业协会的号召,加大对于普通零售用户及小微企业减费让利力度。”博通咨询金融业资深分析师王蓬博表示,随着银行业数字化转型的推进,较多传统金融服务实现了线上化,相关的账户管理成本较此前大幅下降,从而推动银行落地相关减费举措。

  业内人士表示,在监管部门的指导下,预计其他银行将陆续宣布取消收取年费和相关的管理费用。

  惠州日报记者刘乙端

编辑:小丽
上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