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子式国债开卖啦!首次购买需开立托管账户

  近期多只国债扎堆发行。财政部发布的2021年第三季度国债发行计划显示,第三季度主要发行三种国债,分别为记账式附息国债、记账式贴现国债、储蓄国债。记账式附息国债共发行22期,7月7期,8月7期,9月8期;发行记账式贴现国债共发行18期,其中7月、8月、9月各发行6期;储蓄国债共发行6期,7月、8月、9月各发行2期。期限最短为91天,最长为10年。

  “自上月开始存款利率普降,不少投资者将目光转向了国债。”银行工作人员介绍,由于国债的发行主体是国家,所以它具有最高的信用度,被公认为是最安全的投资工具,对稳健性投资者及老年群体来说,购买国债是个不错的选择。

  目前,2021年第五、六期储蓄国债(电子式)在7月10日至7月19日面向个人发行。两期国债为固定利率固定期限品种,最大发行额为400亿元。其中:三年期200亿元,年利率为3.40%,五年期200亿元,年利率为3.57%。投资者购买的两期国债从7月10日开始计息,每年7月10日支付利息,到期偿还本金并支付最后一年利息。相比此前,收益率略有下降,在过去3-6月发行的储蓄国债3年和5年利率分别为3.8%和3.97%,也就是说分别下调了0.4个百分点。

  两期国债为记名国债,可以挂失,可以提前兑取和办理质押贷款,但不得更名,不可流通转让。两期国债提前兑取时,利息按投资者实际持有天数计付。即:从2021年7月10日开始计算,持有两期国债不满6个月提前兑取不计付利息,满6个月不满24个月按票面利率计息并扣除180天利息,满24个月不满36个月按票面利率计息并扣除90天利息;持有第六期满36个月不满60个月按票面利率计息并扣除60天利息。提前兑取按兑取本金数额的1‰收取手续费。

  储蓄国债安全可靠,收益远高于同期定期存款。有意向的投资者可至以下银行营业网点咨询购买:工商银行、农业银行、中国银行、建设银行、交通银行、中信银行、光大银行、兴业银行、招商银行,邮储银行、平安银行、华夏银行、民生银行。

  投资者也可通过以上银行的网上银行和工商银行、招商银行、邮储银行的手机银行办理储蓄国债(电子式)的认购、国债账户开户和查询业务。以工行为例,市民可登录“中国工商银行”手机APP,依次点击“全部-投资理财-储蓄国债”选项购买,不支持自主添加注册卡购买储蓄国债(电子式),购买时需要只用短信验签或安全介质认证,起购金额为100元,且需要以100元的整数倍购买。

  需提醒的是,首次购买储蓄国债(电子式)需开立托管账户,投资者可提前开立,节省购买时间。

  惠州日报记者刘乙端

编辑:小丽
分享到:
上一篇: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