惠州工行参加绿色金融专场政银企对接会

  6月9日上午,惠州市人民政府举行惠州市2022年“汇聚金融,赋能实体”绿色金融专场政银企对接会,工商银行惠州分行行长陈景新出席对接会。本次交流会政银企三方围绕绿色金融支持碳达峰碳中和、企业绿色转型升级中融资需求等展开讨论,同时现场举行绿色金融授信合作签约仪式。惠州工行向中海壳牌石油化工有限公司授信40000万元,向广东惠州平海发电厂有限公司授信100000万元,主要支持壳牌的化工产业相关项目以及平海发电厂的两台1000MW高效超超临界发电机组项目。

  近年来,惠州工行坚持新发展理念,优化绿色投融资结构,扩大绿色信贷业务规模,助力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截至目前,惠州工行本外币绿色金融贷款接近百亿,在加快发展方式绿色转型、助力生态环境保护中展现出应有的社会责任与担当。

  在绿色金融支持实体经济方面,创造了多个业务首单:近年来该行在绿色金融支持实体经济方面,充分利用多个渠道、多个市场、多种产品结合,创造了多个业务首单,获得了上级行、政企的高度认可,充分体现了工行在绿色金融领域的领先地位以及落实国家双碳目标的积极响应。2021年10月,该行成功为平海电厂主承发行3亿元中期票据(可持续挂钩),为全国首单成功注册发行的挂钩碳市场履约债券。2022年4月,该行为全国石化行业龙头客户中海壳牌成功办理碳排放权质押贷款,是惠州市金融机构首笔碳排放配额质押融资业务。2022年4月,该行成功为TCL科技主承发行15亿元绿色中票,为广东分行首笔绿色债券。

  在绿色金融产品创新方面,惠州工行推出了碳排放配额质押融资以及工银绿色贷,适用于绿色产业领域客户以及国家碳排放权交易主管部门规定的工业节能减排领域客户。以上产品均具有额度高、利率低、期限长的特点,可以帮助绿色产业领域的公司灵活安排资金、降低财务成本、调整债务结构,有效降低绿色领域企业的资金压力。在碳达峰,碳中和的背景下,惠州工行积极响应国家大力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战略决策,持续在绿色金融领域创新、发力,大力支持绿色经济发展,为产业绿色转型,能源低碳发展贡献力量。

  惠州日报记者刘乙端

  通讯员林育坤

编辑:温燕晖
上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