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银行惠州市中心支行助企纾困在行动

  “像突然收到一大笔真金白银的补贴。”在惠州从事饲料生产行业的刘先生激动地说,今年虽然生意难做,但明显感受银行减免了许多支付手续费,不但不用交账户管理费和年费,而且在企业对公转账、网银服务、安全认证工具使用、支票购买等方面也节省了上万元支付手续费。“这实打实的减费让利举措真是暖到我们小微企业主的心坎里。”

  2021年6月,中国人民银行等四部委联合印发了《关于降低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支付手续费的通知》,人民银行广州分行印发《广东省降低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支付手续费工作方案》。自2021年9月30日起,在人民银行广州分行的指导下,人民银行惠州市中心支行(以下简称“人民银行惠州中支”)统筹谋划、加快部署,围绕银行账户服务、票据、电子银行、转账汇款、银行卡刷卡、ATM跨行取现、支付账户服务等7类业务,加强指导辖区银行机构全力推动17项支付手续费减费让利措施落地实施,进一步加大向实体经济减费让利力度。据统计,政策实施以来全市银行机构累计为47万户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减免支付手续费超1.2亿元,为市场主体纾困发展提供了有力的金融支持。

  

人民银行惠州中支调研走访小微商户。

  四项机制+两大行动

  确保政策落实“抓在点子上”

  一分部署,九分落实。上述喜人的数据背后离不开人民银行惠州中支一直以来的督导落实。为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降低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支付手续费的决策部署,人民银行惠州中支将支付手续费降费工作作为践行“我为群众办实事”的具体举措,出实招、摸实情、办实事,从支付手续费价格信息披露、投诉处置、小微企业身份动态识别、多收费及误收费退还等方面建立健全四项保障性机制,全面确保支付手续费信息透明、合规合理、应降尽降。同时,先后开展“拉网式”督导及“回头看”整治两大行动,采取现场走访、组织银行机构交叉暗访、企业回访、数据监测等多种方式在全辖展开“拉网式”督导工作,并紧盯发现问题对重点银行网点、重点区域进行“回头看”专项整治行动,确保相关问题整改到位、不留死角。

  截至目前,人民银行惠州中支已累计督查银行网点649家,对公网点覆盖率达100%,累计整改问题126个,推动辖区16家银行机构将支付手续费减费让利政策扩大至所有企业;回访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共4176家,支付服务收费整体满意度达98.18%。

  “一企一策”精准发力

  助力支持抗疫企业“办到心坎上”

  政策不仅要落实到位,还要确保金融资源真正用在“刀刃”上。在今年年初,面对香港愈发严峻的疫情形势,人民银行惠州中支积极走访调研相关抗疫企业,在获知从事新材料技术、金属制品研发的嘉瑞科技有限公司、嘉宜科技有限公司、嘉丰工业科技有限公司等3家企业已经生产好口罩等抗疫物料准备捐赠至香港,立即指导工商银行惠州分行主动靠前开展“一企一策”精准发力,以公益为原则为企业量身定制支付降费帮扶措施,最终累计减免账户管理费、转账汇款等支付手续费近15万元。

  对此,嘉丰工业科技有限公司财务人员告诉记者,“这项政策来得非常及时,银行机构还在减免相关支付手续费的基础上再打折扣,无异于为这次抗疫行动增加资金支援,这可真是实实在在的惠企利民好措施”。

  “线上+线下”联动发力

  帮扶实体商户“扶到关键处”

  本次支付降费政策受惠的企业远不止上述3家。人民银行惠州中支在走访调研商户时了解到,受周边疫情及常态化防控要求影响,今年以来,实体商户市场占比和交易规模比去年同期出现明显下降趋势,尤其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本身风险抵御能力较弱,受疫情冲击更大。

  对此,人民银行惠州中支充分发挥消费扩内需、促经济增长的“主引擎”作用,联动线上和线下支付消费场景进一步打出助企纾困“组合拳”。一方面,指导辖区银行机构充分依托线上平台开展消费主题优惠活动,合力推动消费提质扩容。如建设银行惠州市分行自4月30日起,在“建行生活”APP累计发放生活文旅消费券1万多张,为17家商户带动消费约40万元。广发银行惠州分行自年初起在信用卡APP、“广发好优惠”微信小程序等线上平台累计发放优惠券42.9万多张,为300多家商户带动消费约1547万元。另一方面,引导辖区银行机构充分发挥自身优势用足用好支付降费政策,加大力度为实体商户减免线下交易手续费。如建设银行惠州市分行自6月20日起至年底全额减免个体收单商户交易手续费,对汽车行业商户实施信用卡刷卡手续费全额减免活动;惠州农商行对辖内收单商户推出收银码费率优惠政策,上半年累计为1.3万户线下商户让利900余万元;博罗农商行扩大支付手续费减费让利范围,上半年累计为1.9万户线下商户减免交易手续费超1100万元。

  下一步,人民银行惠州中支将始终坚守“金融为民”使命,用足用好支付服务减费让利政策,扩大减费红利,助力小微市场主体纾困解难,为稳经济、保主体贡献金融力量。

  文/图 惠州日报记者刘乙端

  通讯员张锐敏

编辑:小丽
上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