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投顾业务按下“暂停键”

  近日,包括招行、工行等银行表示,为落实监管要求,在7月1日后不再提供智能投顾服务,存量客户产品组合基金变为单只基金。曾经“红极一时”的智能投顾业务陆续下线原因何在,对投资者又会带来哪些影响?

  多家银行停止智能投顾服务

  6月25日,招商银行发布《关于摩羯智投业务调整的公告》,公告显示,自7月1日起,招行不再提供摩羯智投业务的购买、调仓、业绩展示、投资陪伴等服务,同时,招行APP将不再提供摩羯智投搜索等功能。

  工商银行也于日前发布公告称,为落实监管要求,根据相关约定,于6月30日起终止旗下智能投顾“AI投”协议,并停止申购、调仓服务。而建设银行则在该行APP的龙智投页面显示:“根据最新法规,我们将按照监管要求对龙智投组合进行调整,暂停购买、定投签约及追加功能。”

  中国银行的智能投顾产品为“中银慧投”,记者在该行APP上看到,中国银行对手机银行上的中银慧投进行模块升级改造。“根据相关监管要求,很遗憾我们无法按原有方式为您继续提供产品组合服务建议。”中国银行在公告中写道。除此之外,平安银行、中信银行、浦发银行、民生银行等多家银行也停止提供智能投顾服务。

  实际上,去年底,招行、工行等已暂停相关智投产品申购,如今,暂停申购半年后,工行、招行决定停止相关服务。

  停止相关服务后,对于存量客户有何影响?多家银行表示,持仓客户的赎回交易不受影响。其中,招行在公告中表示,已持仓客户的赎回交易不受影响。

  工商银行表示,若持仓客户选择继续持有AI投产品,该行将通过手机银行AI投板块提供资产查询、产品赎回服务;同时,客户所持有的AI投产品将于7月末自动转换为成分基金,该行将原AI投产品一揽子赎回服务升级为任意单只成分基金申购、赎回及查询服务。

  招行客服人员也表示,摩羯智投本身是一个组合,7月1日后,将不再按照组合显示组合业绩、成分基金比例,以及调仓建议、投资陪伴等,摩羯智投产品原先有几只基金将不再以组合的形式呈现而是变为单只基金。

  按照监管要求进行调整

  对于调整智能投顾业务的理由,多家银行在公告中称是“按照监管要求”。

  据了解,早在2021年11月证监会发布《关于规范基金建议活动的通知》(下称《通知》),《通知》明确不具有基金投资顾问业务资格的机构“四不得”:不得提供基金投资组合策略投资建议;不得提供基金组合中具体基金构成比例建议;不得展示基金组合的业绩;不得提供调仓建议。同年12月,包括工商银行、招商银行等在内的多家银行就宣布暂停旗下智能投顾业务申购服务,如今再次出手对存量业务进行处理。

  智能投顾是新兴产品,它的优势是可以把基金的历史表现,如基金经理过往业绩、波动性、最高收益、最大回撤等统计进去进行大数据分析,但劣势也很明显,在于投资本身收益和风险的逻辑很复杂,难以量化,同时,精通投资和计算机程序设计的人才十分罕见,而且智能投顾背后的程序设计对投资者来说不够透明。多家银行智能投顾服务暂停,也说明相关产品目前的成熟度有所欠缺。

  “总体来看,银行智能投顾业务大有前景。”招联金融首席研究员董希淼分析。多位业内人士也表示,本次智能投顾业务调整是为了配合监管要求,但并不意味着此项业务就此终止,整改完毕的银行智能投顾业务极有可能回归。

  工行工作人员表示,工行在AI投页面提供了产品优选板块供客户选择,考虑到AI投成立产品以来,一部分老客户已养成了投资习惯,针对这部分客户,工行后续将会同子公司工银瑞信推出类似的智能投顾产品。中信银行表示,该行提供组合一键升级投顾服务,升级之后提供更专业和更安心的基金服务,并且会根据市场变化自动帮客户调仓,实现全委托式管理。

  惠州日报记者刘乙端

编辑:小丽
上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