惠州援鄂英雄石喆:我没有什么精彩的救治故事,只是全力以赴!

[报料热线] 2831000


视频 惠州日报记者汤渝杭 摄

  曾经,抗击“非典”,他是冲锋在前的勇士;如今,迎战新冠,他还是那个勇如当年的白衣战士。

  “任何时候,只要组织需要,我都会冲锋在最危险的第一线!”这是惠州市第一人民医院呼吸内科副主任石喆的心里话,也是他多年来一直用行动践行的誓言。作为一名有着14年党龄的共产党员,石喆永葆党员初心,勇担医者使命,冲锋在第一线,战斗在最前沿。“没有什么精彩的救治故事,只是全力以赴!”简单的话语,正是对他初心和使命的最好诠释。

  带领援鄂团队19天助力江陵“清零”

  2020年2月11日,是我市第二批支援湖北医疗队出发的日子。临行前,石喆在微信朋友圈写下“忽如一夜春风来,千树万树梨花开”。

  这一天,44岁的石喆准备已久。2003年,他曾奋战在湖南抗击“非典”第一线。面对疫情,他深知参与抗疫是医者的责任,也明白这是共产党员应有的担当。

  得知医院要组建抗疫战队的消息后,春节前夕刚驱车800公里回到老家的石喆二话没说,第二天便告别年迈的父母,又行驶800公里回到惠州抗疫。当支援湖北的号角吹响,他再次主动请缨。

  2020年2月12日,作为惠州市第二批支援湖北医疗队队长及临时党支部书记,石喆带领18名队员到达荆州市江陵县开展救治工作。石喆发现江陵的隔离病房没有救治重症患者的条件,而当时病区还有6名重症患者。石喆和队友们立即制定了3个关于重症及危重症患者的救治备选方案,最终把重症患者转移到荆州的两个重症患者救治中心,同时8名队员转战荆州,江陵新冠肺炎重症患者“清零”。

  在江陵县新冠肺炎患者中,超80%来自农村,因此石喆主动要求去各个乡镇查看所有留观患者,重点排查发热患者并对症状不够典型的患者进行甄别筛查。两天的高强度工作,他们筛查了100多人,没有发现新的确诊病例,这是另一个意义上的“清零”。

  留在江陵县的惠州医疗队共诊治护理住院患者82名,无一例患者由轻症或普通型转为重症或危重症,无一例患者死亡。2020年3月2日,江陵县成为荆州市第一个、湖北省第三个实现确诊患者及疑似患者双清零的县(区)。而此时,距广东援荆医疗队惠州分队进驻江陵仅过去了19天。

工作中的石喆。惠州日报记者汤渝杭 摄

  就地开展学习活动激发医疗队员抗疫热情

  支援湖北期间,由于连续作战,队员们有些疲惫,个别队员有时会有放松、麻痹的心理。作为临时党支部书记,石喆带领大家,利用休整时间前往江陵抗战纪念园和九八抗洪抢险纪念地开展党员学习活动。在抗战及抗洪精神激励下,队员们的精神又重新抖擞起来。

  忆起当初在江陵抗疫时的情形,江陵县人民医院隔离病房门前那面党旗让石喆印象尤其深刻。“在这场战疫中,一名党员就是一面旗帜。”石喆说,在当时那种特殊情况下,共产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所释放出的精神力量有非常强的感染力。

  在石喆的带动下,不少队员写了入党申请书,积极向党组织靠拢,其中4位表现突出的同志在抗疫一线入党,这也使得整个团队汇聚起更强大的抗疫力量。

  在挂职医院继续为抗疫奔走忙碌

  从湖北回来后不久,石喆到惠州市第六人民医院挂职副院长,在分管该院科教工作的同时,助力该院做好日常防控工作。“一定要按照国家和上级的要求,高标准严要求建设好发热门诊!”“医院是防控的最前沿,一定要确保防控工作做扎实做细致!”他常将这些话挂在嘴边。

  石喆还受聘为惠州市东江高级中学、惠州市光正实验学校卫健副校长,主动服务学校做好疫情防控工作。

  “教室消毒了没有?”“如遇到发热患者应如何处理?”石喆多次对这两所学校的防控措施、卫生建设等工作进行实地指导,指导师生落实防控措施,指导医务室分诊人员做好分诊、留观等细节,还多次巡查学生宿舍、教室等。高考、会考等大型考试,他更是坐镇这两所学校指导并参与防控,确保学校防控措施落实到位,将疫情挡在校门之外。

  由于抗疫工作表现突出,去年石喆获得了“惠州市道德模范”“广东省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广东省优秀共产党员”等荣誉称号。石喆说,这些荣誉对他而言,是鼓舞和鞭策,也是责任。他将不断努力,把工作做得更好。

  ◎对话

  是医者也是党员, 更要当好先锋模范

  惠州日报记者:春节时,你本来是在湖南老家休假的,但接到医院号令后,果断放弃和家人团聚的机会,连夜赶回惠州参加抗疫,是什么促使你这样做?

  石喆:当时疫情的形势一天比一天严峻,作为一名医务工作者,在这种情况下回到工作岗位是义不容辞的。这次新冠肺炎疫情影响的部位主要是呼吸系统,而我是呼吸内科专业的,且参加过抗击“非典”的战斗,有一定的经验,肯定要回来。更主要的是,我是一名共产党员,要起到先锋模范带头作用,带领大家一起冲在抗疫一线。

  惠州日报记者:在各地倡议就地过年的情况下,你今年应该也无法回老家陪伴老人,家人是否会抱怨?

  石喆:我来惠州工作12年了,妻子是护士,我们平时工作都很忙碌,每年都只能在春节期间申请公休假回老家探亲,但常因工作无法抽身回去。不能陪伴父母过年,我和妻子都感到非常歉疚,只能平时通过电话或视频多关心他们。父母虽然非常盼望我们回家过年,但也会理解和支持我们,还鼓励我和妻子站好岗、尽好责。

  统筹 惠州日报记者香金群

  采写 惠州日报记者周智聪 香金群

视频“对话”石喆

分享到:
编辑:任己章
分享到:
  • 今日惠州网微信
  • 惠州发布微信
  • 惠州文明网微信
  • 惠州头条APP

查看所有评论网友评论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观点,与今日惠州网无关。发言最多为2000字符(每个汉字相当于两个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