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山巩固“广深港”朋友圈:拟投超350亿建交通设施

[报料热线] 2831000

  万亿佛山要更好地搭上粤港澳大湾区一体化发展快车,交通建设必须先行。1日,佛山市交通运输局就当地交通事业如何实现高质量发展进行讨论。为了加大与广州、深圳、香港的对接力度,今年佛山交通基础设施建设计划投资超350亿元。

  全市交通在建项目上月底全面复工

  2月14日(大年初三),广佛肇S4标北江大桥的建设者们经过两天就地休整,又马上投入到紧张有序的施工状态。

  目前广佛肇高速公路佛山段除北江大桥段外已于年前建成通车运营,为早日完成北江大桥这一重要的控制性节点工程建设任务,实现全线通车,相关工作人员今年春节留守施工一线。

  至于龙翔大桥建设项目,目前现场主要进行桩基、桥梁下部及上部结构施工、预制梁及主桥主梁施工,路基正进行软基处理及路基填筑施工。而一环段辅道已于1月底完成路基填筑及堆载预压,2021年计划将一环辅道段及南沙立交建成通车,龙翔大桥主桥合龙。

佛山巩固“广深港”朋友圈,今年交通基础设施建设计划投资超350亿元。

佛山巩固“广深港”朋友圈,今年交通基础设施建设计划投资超350亿元。

  根据佛山市交通运输局统计,全市交通建设工程于2月底全面复工。

  “现在党中央提出了以内循环为主体的经济发展模式,就政府职能部门而言,在投资、消费、出口‘三驾马车’中,唯一可控的就是投资,所以我们高质量交通基础设施建设要早规划,早安排,早落实。”佛山市交通运输局局长曾阳春表示,佛山要加快发展,就必须加大与广州、深圳、香港等粤港澳大湾区重要城市的交通对接能力,今年佛山交通基础设施建设计划投资超350亿元。

  回顾2020年,佛山市交通运输局曾指出虽然受疫情影响,但全市交通基础设施241个建设项目不变,计划总投资314.9亿元。

  面对继续增加的交通基础设施建设投资,佛山市交通运输局拟创新工作方式,通过任务项目化,项目清单化,清单最大化的方式来落实目标。“市级重点建设项目,每个季度有专门的部门去督查一次,半年至少要汇报一次,年终进行项目总检查。”曾阳春这样说。

  佛山谋划直通中山的高速公路

  设定总目标,佛山将从哪些方面打造交通基础设施?按照佛山市交通运输局设想,就是要加快城市高快速路网建设,这个不仅是要做强广佛集核,更要考虑如何对接珠江东岸重点城市;同时要考虑佛山新机场、高铁站的集输运体系建设;加快佛山港与广州、深圳、香港等地港口“江海联运”等目标。

  “我们要让轨道网、公路网逐步成型,大湾区内的港口实现互联互通,佛山的新机场与其他城市实现共融。”曾阳春指出,佛山要从建设1小时经济圈、生活圈的角度考虑交通资源配置,比如高快速路网要考虑对接深圳、香港。“三乐路东延高快速通道要加快推进,另外为了更便捷的对接深中通道,佛山到中山高速公路要推进前期工作。”

  除了研究硬件设施修建外,佛山还会关注路网建设中的细节工程,比如高速公路出入口的管理。

  “城市重点道路的出入口,除了交通疏导、服务功能外,还是一座城市的形象窗口。我们考虑采取通报模式,分时段向社会公布好坏排名榜,通过公众监督提升各出入口管理水平。”曾阳春介绍称,市管路今后可以学习广州先进做法来管理,最终目标就是要提升佛山城市形象,让广佛全域一体化做到标准统一。

  值得关注的是,今年佛山会比较关注黄金水道建设内容,即统筹规划好佛山港资源,发展“铁水”、江河海联运等服务。

  “要想让佛山港加快与广州、深圳、香港等地港口实现‘江海联运’目标,主要还是要提升航道等级。”曾阳春介绍称,就目前而言,西江、北江佛山段上的很多桥梁,比如西樵大桥之类的孔径已有些滞后,不利于大吨位船舶安全通行,这方面佛山需要进一步研究对策。

  ◎佛山交通高质量发展设想:

  以作为首批“创建国家公交都市示范城市”为抓手,继续推进公交TC改革。

  佛山市要创建全国“绿色货运配送示范城市”,为经济社会发展做出新贡献。

  佛山要利用物联网、大数据技术,加快智能交通建设。交通运输部办公厅近日发布《关于开展ETC智慧停车城市建设试点工作的通知》,通知明确,结合“新基建”,通过大数据、人工智能、5G等与ETC技术的融合应用,强化“ETC+互联网”产业融合,打造ETC+物联网感知等,形成数据驱动的管理服务新模式,实现与本地相关平台互联互通、信息共享,增强协同应用能力,推动城市停车服务提质增效,佛山是试点城市之一。

  南方日报记者 尹辅华 戴嘉信

分享到:
编辑:任己章
分享到:
  • 今日惠州网微信
  • 惠州发布微信
  • 惠州文明网微信
  • 惠州头条APP

查看所有评论网友评论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观点,与今日惠州网无关。发言最多为2000字符(每个汉字相当于两个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