惠州着力打造农村小生态板块 “四小园”扮靓乡村

[报料热线] 2831000

  惠州日报讯 (记者刘建威 实习生叶思余 通讯员陈昊宇)在刚过去的春节假期,惠州乡村游火热,人们纷纷下乡感受田园风情。有出游的市民留意到,乡村里的小菜园、小果园、小花园、小公园成了乡村建设新亮点。记者近日从市农业农村局获悉,当前,我市深入实施乡村建设行动,不断巩固提升“百村示范、千村整治”成果,全市乡村正在因地制宜打造农村“四小园”等小生态板块,全面提升美丽宜居乡村建设水平。 

  惠城汝湖镇下围村里新建的小花园。 惠州日报记者刘建威 摄

  “四小园”点缀房前屋后

  走进博罗县柏塘镇小洞村,可以看到灰白色调的统一建筑风格,村头巷尾和路口田间,“四小园”建设成为装扮小洞村的星星点点。每天早上忙完家里的琐事,村民邱红娣开始浇灌房前的小菜园。小菜园三面用泥砖垒起,面对房前的一面还有篱笆墙,看着眼前整洁美观的小菜园,她满心欢喜。

  “以前我们这里的菜园没有这么整齐,比较乱,村里给我们提供材料,由我们自己负责改造。”邱红娣说,实施“四小园”微改造以来,居住的环境变得美观、干净、整齐。房子也改造成现在这样有了屋檐,看起来像小别墅。

  在湖镇镇坪山村,整洁干净的村道旁有一排农家客栈,独具特色的“四小园”点缀在房前屋后,房屋变民宿,村庄成景区。“通过这几年的努力,我们镇的35个行政村实现了干净整洁,16个村率先开展‘四小园’示范建设,逐步达到美丽宜居。”湖镇镇副镇长田丽粉介绍,该镇将全面推进“四小园”建设,力争在5月底前达到全覆盖。

  据悉,博罗县各镇(街)普遍实行“边清拆边绿化”,如柏塘镇石岗村、上田埔村、鹅寨村,湖镇镇坪山村、黄塘村,充分利用“三清三拆三整治”后空闲土地打造“四小园”等小生态板块,乡村风貌焕然一新,许多节点经过打造后,变成“网红”打卡点,美丽经济渐次兴起。 

  在博罗湖镇镇坪山村,房前小花园增色添彩。 惠州日报记者刘建威 摄

  加大“四小园”建设力度提高覆盖率

  改善农村人居环境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一场硬仗。近年来,我市系统推进“百村示范、千村整治”工程,着力补齐农村基础设施短板,打赢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收官战。目前,全市1043个行政村农村公路、自来水等基础设施实现村村通,村级公共服务站、卫生站、文体活动中心等公共服务设施实现全覆盖,村庄环境卫生得到大幅提升,基本达到全域干净整洁,省级新农村示范片19个核心村、46个省定贫困村、144个示范村已形成示范效应,引领全市美丽乡村创建工作,村庄生产生活生态条件得到改善,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不断提升。

  据悉,惠城区汝湖镇乡村风貌提升示范项目正在实施。该镇通过以奖代补的形式,倡导村民在宅前院后闲置土地、阳台等区域建设“小菜园”“小果园”“小花园”,利用“三清三拆”产生的闲置用地进行硬化、绿化、亮化并配备健身设施,建成供村民休闲娱乐的“小公园”,达到“进村休闲娱乐、入户赏花摘果”的效果。

  值得关注的是,该镇上、下围村作为重点打造村,围绕建设匠艺民俗村的定位,正在建设猪栏餐厅、乡村匠艺馆、乡村运动公园、花田集市等特色景点。下围村村民张永香说,在“四小园”改造前,村道两旁的杂草、石头较多,整体环境较为脏乱差。改造后,经过的路人看到焕然一新的下围村,纷纷点赞称好。

  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乡村振兴和改善农村人居环境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广东省农业农村厅专门印发了《关于因地制宜打造农村“四小园”等小生态板块的通知》,要求各地因地制宜打造农村“四小园”。市农业农村局农村社会事业促进科科长伍平说,打造“四小园”等小生态板块是深入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建设生态宜居美丽乡村的有效举措,下一步全市将逐步加大“四小园”建设力度,提高覆盖率,让乡村逐步达到美丽宜居。

  坚持群众主体凝聚各方力量

  在整治农村人居环境时,健全长效管护机制是重点也是难点。伍平介绍,我市把村庄环境常态化长效管护作为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的重点工作,按照分级负责和谁受益、谁所有、谁管理原则,采取网格化管理方式,将村庄卫生保洁、庭院整洁、沟渠清淤、杂草清除、绿化养护,以及村内道路养护、体育休闲公共设施维护等纳入常态化管理范畴。

  在管护“四小园”方面,要坚持群众主体,凝聚各方力量。“光靠政府或村委是不行的,还是要动员大家一起搞。”下围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黄康辉介绍,为推进“四小园”改造建设,该村会根据村民院子的实际面积与预计改造面积,进行相应的资金奖补。此外,还采取奖优惩劣的后续激励机制,调动群众积极性。

  “我们采用重点打造、全力推进的方法,以‘村民出劳力、村里出材料’为工程主线,做好‘四小园’的建设。”博罗县柏塘镇小洞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黄志雄介绍,为实现长效管护,该村与村民签订环境承诺书,并在村内进行每月一次的奖励评比,激励村民积极自主地维护环境、参与建设,通过实际参与调动整体群众的积极性。

  “既消除卫生死角,又美化环境,保护生态,留住乡愁。”伍平介绍,要充分调动村民的积极性,鼓励各家各户在房前屋后以及村内的一些空地开展有效绿化,可以采取“村民自己动手,政府进行奖补”等方式,规范性地建设“四小园”。

  据介绍,我市将深入实施乡村建设行动,巩固提升“百村示范、千村整治”成果,因地制宜打造农村“四小园”等小生态板块,持续推进美丽乡村建设“五大行动”、农房风貌示范提升工作,打造一批农房风貌示范带、形成一批示范亮点,引领全市美丽乡村建设。

  “随手拍”反映农村环境问题

  据悉,市农业农村局设立“农村环境随手拍”平台,发动广大农民群众对农村存在的“脏乱差”问题进行随手拍、随手反馈,强化村民积极参与人居环境整治的主体意识,合力共建共享美丽乡村。市民可关注进入惠州市农业农业局微信公众号“惠州农业农村”,点击右下角“惠农平台”-“农村环境随手拍”即可进入网页提交内容。

分享到:
上一篇:
编辑:任己章
分享到:
  • 今日惠州网微信
  • 惠州发布微信
  • 惠州文明网微信
  • 惠州头条APP

查看所有评论网友评论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观点,与今日惠州网无关。发言最多为2000字符(每个汉字相当于两个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