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江舆情研究院

  东江舆情研究院作为惠州报业传媒集团智库平台,自2018年成立以来按照“舆情分析导师,舆论引导专家”的定位,健全完善舆情监控、采集、研判、预警、报送、应对、处置、分析、研究、负面修复和效果运用的全链条生态体系,全面提供舆情监控应对、专项课题调研报告撰写和举办大型舆情专题培训班等服务,充分彰显政治效益、社会效益、品牌效益、文化效益和经济效益。

  研究院精准清除舆情隐患、高效应对舆情事件,其成熟的运营模式在全国地市报独树一帜,获业界、学界高度认可。2020年研究院向省内外多家地市媒体输出“内容生产+业务运营+行政管理+技术支撑”全链条运营模式,助力全国地市媒体开拓舆情服务业务。

  研究院每年就热点、难点问题,组织撰写系列专项课题报告,提交给市党政部门作决策参考,屡获好评;同时负责《报业内参》采编报送工作,充分发挥党报党媒新闻舆论监督功能。研究院的课题报告和《报业内参》助推惠州经济高质量发展,助力惠州打造珠江东岸新增长极、粤港澳大湾区高质量发展重要地区、建设更加幸福国内一流城市和提升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水平。

“四个效益”实现

  政治效益显著

  东江舆情研究院已常态化与市委网信办、市委国安办等单位基本实现舆情动态信息资源共享。2021年,研究院全天候为相关舆情应急处置单位以及合作单位报送重大舆情即时报、日报、周报、月报、季报、半年报和年报超过40000条/次(份),撰写重大舆情事件研判专报超20份,直接或间接推动解决民生热点问题超过2000件。2019年以来,研究院撰写的近10份重大舆情研判专报获得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的重要批示。2020年下半年以来,研究院不定期采编《报业内参》向市四套班子领导呈报,有力发挥党报党媒的新闻舆论监督功能。

  社会效益突出

  近3年来,研究院依托内容生产服务团队为各合作单位提供舆情专业服务,为全市经济社会和谐稳定发展作出应有贡献。

  品牌效益丰收

  近两年探索出研究院“内容生产+业务运营+行政管理+技术支撑”全链条运营模式输出合作项目。

  2020年,在省内东莞报业传媒集团与河源晚报社实现全链条运营模式成功输出合作,同时在省外如河北保定日报社等全国地市报同行中达成全链条运营模式输出合作的共识。

  经济效益丰硕

  研究院团队2018年完成签约金额200余万元,2019年完成签约金额450余万元,2020年完成签约金额620余万元,连续3年实现每年授权经营目标任务翻一番。2021年全年,完成签约额720余万元,全年整体运营实现新高。

  全模式输出合作可复制可推广

  东江舆情研究院坚定实施惠州报业传媒集团“融·创赢未来”发展战略,充分发挥“媒体+智库”优势,向全国各地市报、大企业推广研究院“内容生产+业务运营+行政管理+技术支撑”全链条运营模式输出合作项目,协助全国各地级市党媒或其他机构成立专业舆情服务机构。

  项目输出合作实现重大进展成效良好

  2020年8月,与河源晚报社就全链条运营模式输出达成战略合作,助力该报社媒体融合,加快传统报业创新转型发展,大力协助其构建媒体智库平台。

  2020年11月,与东莞报业传媒集团达成全链条运营模式输出合作,项目成效获得市场高度认可。

  2020年11月~12月,将全链条运营模式输出合作推向省外,与河北保定日报社等就双方战略合作达成高度共识。

  此外,引起晋冀桂鄂多家地市报前来取经合作的强烈意向,创造了地市报对外输出、经营和商业模式的先河。

编辑:海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