惠州:积极融入“双区”建设 聚力推动高质量发展

[报料热线] 2831000

  今年是“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是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征程的第一年,是惠州加快建设更加幸福国内一流城市的关键时期。市政府工作报告提出,按照市委全会的部署,今年政府工作主要围绕构建新发展格局展开。更加突出聚焦聚力,更加突出进取攻坚,更加突出效率优先,更加突出质量取胜。市两会期间,7个县(区)长、管委会主任接受记者专访,畅谈各县(区)发展路径,确保“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

  

惠州抢抓“双区”建设重大机遇,推动高质量发展。这是各县(区)新貌。(资料图片) 制图:黄丽婷

  惠城

  区委副书记、区长翟树宇:坚持“市区一体”理念,主动担当作为

  提升宜居宜游宜业 城市中心区首位度

  昨日,惠城区委副书记、区长翟树宇在2021市两会新闻中心接受采访时表示,今年,惠城区将认真抓好市委全会和市两会精神的贯彻落实,提高政治站位,坚持“市区一体”理念,主动担当作为,全力提升宜居宜游宜业城市中心区首位度。

  “市区一体”才能发展得更好更快更顺

  惠州日报:市委全会和市两会对全市接下来的发展进行了谋划部署,请您谈谈惠城区政府将如何抓好贯彻落实?

  翟树宇:这几年,我们深刻地感受到,市与区相互交融、紧密相连,是惠城区最大的区情、最大的特点、最大的优势,同时也是最大的责任。因此,惠城在谋划和推动工作当中,都必须坚持“市区一体”这个理念,自觉把“市区一体”作为思维的惯性和行动的习惯,在与“市”共进中,实现借“市”发展、乘“市”而上,惠城区才能发展得更好、发展得更快、发展得更顺。

  跟其他县(区)相比,惠城区就像是惠州这个大家庭中的“长子”。作为“长子”,惠城区就要承担更多的责任,要主动担当、主动作为,做惠州发展的主力军,为惠城百姓谋求更大的幸福。

  接下来,我们一方面通过提高城市管理和运营水平,提供更多更优质医疗、教育、生态环境、社会治安等包括老百姓关心的公共产品供给,让老百姓能够感受到“家门口的幸福”,让来惠城的游客有更好的旅行体验,吸引更多人行走惠城、喜爱惠州,真正做到宜居和宜游。

  另一方面通过首位度的提升,实现经济体量和经济质量双提升,让更多的资源向惠城区聚集,让惠城区成为企业发展的热土和人们干事创业的乐土,以良好的营商环境吸引更多企业到惠城区落户、发展,打造更高质量的宜业城区。

  以品质提升促进宜居宜游,以经济主轴带动宜业

  惠州日报:您刚才说要进一步提升惠城作为城市中心区的首位度,请问惠城区政府在这方面有何具体措施?

  翟树宇:要提升首位度,首先要在宜居宜游上下功夫。一是提升城市品质,积极配合推动西湖景区及周边区域更新改造工作,当好西湖品质提升主力军;推进惠博路沿线和望江片区等片区更新,实施100个老旧小区“惠民空间”微改造。同时,进一步丰富公共服务供给,创造更多教育医疗等优质资源,最大程度满足群众需求。二是加强社会治理。深入推进智慧市政、智慧警务、智慧城管建设,进一步提升精细化治理水平,抓好社会治安、安全生产、维护稳定等工作。特别是在环境卫生管理方面,加快理顺城乡综合执法、环境卫生工作机制,推动“一把扫帚扫到底”,全力打造“最干净城市”。三是塑造旅游形象品牌。以西湖作为全域旅游发展的核心地带,打造城市最靓丽名片;完成水东街、金带街、祝屋巷等升级改造;以庆祝建党一百周年为契机,大力挖掘东湖旅店等红色文化资源,擦亮惠城红色文化品牌。四是打造城乡协调发展标杆。将实施乡村建设行动,加大农村基础设施建设力度,发展富民兴村产业,进一步缩小城乡差距。集中力量打造一批美丽宜居村、特色精品村,确保60%以上行政村达到美丽宜居村标准,让农村地区实现高水平的乡村振兴。

  提升首位度,还要在宜业上下功夫。惠城区政府将以“强平台、抓项目、提质效”为经济工作主轴,带动城区增强经济实力,做大做强产业,打造一流营商环境,扩大就业总量、提高就业质量。

  强平台,就是把金山新城、东江湾千亿产业园、惠州湾产业新城等产业平台作为承载大项目、大产业、大企业的聚合载体,带动资源聚集、产业跃升。通过3~5年的努力,将这些平台打造成为现代产业集聚地。

  抓项目,就是突出项目引领作用,抓紧抓实项目建设工作。今年惠城区安排年度重点项目76宗,其中投资规模10亿元以上项目11宗,工业项目32宗。通过实施重点项目“五个一”工作机制,完善项目库建设,全链条信息化分类管理,高效推进项目建设。

  提质效,就是推动工作理念、工作机制、工作作风全方位提升,营造一流营商环境。惠城区将全面落实好“营商环境改善年”要求,进一步优化完善专班推进、项目监管、民生服务等制度措施,吸引更多优质企业项目落户建设。(惠州日报记者谢菁菁)

  惠阳

  区委副书记、区长谭星海:积极融入粤港澳大湾区和深圳都市圈一体化发展

  构建南部战略发展平台 对接深莞经济发展走廊

  地处大湾区东部枢纽位置的惠阳,是惠州同时毗邻深莞的县(区),在“双区”建设机遇下,正在抢占新一轮发展风口,积极融入粤港澳大湾区和深圳都市圈一体化发展。

  昨日,惠阳区委副书记、区长谭星海在2021年市两会新闻中心接受专访时表示,惠阳将充分发挥对接深圳优势,打造为承接深圳辐射带动的主阵地,积极承接深圳创新资源和现代产业外溢,积极融入粤港澳大湾区和深圳都市圈一体化发展,在全市融入“双区”建设中快人一步,加快发展。

  加快园区建设提升承接深圳产业转移能力

  惠州日报:惠阳将如何抢抓“双区”建设重大机遇,充分发挥与深圳接壤的地缘优势,找准发展定位,更好对接深圳融入湾区一体化发展?

  谭星海:惠阳提出“一城两区三带五片”总体格局,打造更加广阔、更高品质的“三生”融合发展战略平台,吸纳承载周边地区优质项目、优秀人才、优质资源集聚惠阳。发挥惠阳临深重要节点作用,在更大空间格局上联合惠城、惠东、仲恺和大亚湾的产业功能区,形成我市南部地区与深圳、东莞协同发展的开放新格局。

  惠阳在“十四五”期间规划6大产业平台,目前重点推进惠阳(象岭)智慧科技产业园、惠阳(新圩)智能制造产业园两大千亿级园区建设。惠阳将加快产业园区建设,提升承接深圳科研成果转化和高端制造转移的能力,“十四五”末可实现电子信息产业2000亿元、地区生产总值1000亿元的目标。

  惠阳将以“丰”字道路交通主框架为引领,今年在南部新增实施6条骨干道路建设,继续高标准推进深莞惠红色干线建设,加快构建南部重大战略发展平台对接深莞的经济发展走廊。南北轴线、东西轴线惠阳段等4条骨干路网计划年内动工,进一步推动惠州全面融入深圳都市圈建设。

  今年全面推广工业类项目施工图审查容缺办理,推动工业项目“摘牌即动工”,完善跨区域、跨部门、跨层级协同监管机制和跟踪服务机制,完成50项以上与深圳的“跨城通办”事项。此外,今年计划出台《惠阳区人才住房建设和管理暂行办法》,尽快让符合条件的人才享受政策红利。

  有序推进城市组团更新打造优美智慧城市

  惠州日报:围绕建设一流品质城市的目标,惠阳在加强规划建设管理、提升城市面貌上有什么思路谋划?

  谭星海:高标准推进新城建设,以惠州南站为基点规划建设惠阳城市中轴线,加快推进秋月湖新城、白云新城等重点片区建设,让新片区彰显现代化。研究出台城市更新管理办法,编制城市更新专项规划,启动一批城市更新改造试点,重点抓好淡水老街片区品质化改造和老旧小区改造,让老城区焕发新魅力。

  以半年为周期继续推进城市“微改造”,打造靓丽的城市名片。编制智慧城市专项规划,完善新基建、智慧交通、智慧城管、智慧政务等建设,让城市运转更聪明、更智慧。深入抓好“两违”整治、生活垃圾分类处置、交通站场秩序整治等工作,提升城市精细化管理水平。

  惠州日报:安全是发展的底线,也是发展的保障,惠阳如何提升社会治理能力,切实应对社会管理中的各种风险和挑战?

  谭星海:惠阳将建立健全社会管理网格化机制,建设“多网合一”基层综合治理网格,确保“两违”、森林防火、信访维稳等风险隐患在第一时间排查、第一时间解决,推动更多的人员力量下沉一线,推动基层运转更加高效有序。

  惠阳还将继续推进智慧警务建设,深化大数据采集治理和实战应用创新,提升全区应急调度、维稳处突的能力,实现全域智能化精准化管理。加快区内重点医疗设施建设,完善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监测预警机制,健全公共卫生应急管理体系,不断提高公共安全管控能力。将坚守底线思维,深入推进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突出抓好危险化学品、建筑工地、道路运输等重点行业领域风险管控。今年上半年,惠阳区应急指挥中心系统将整合并投入使用,依靠科技手段提升预警监测和防范化解风险能力。(惠州日报记者黄尉宏 通讯员张德君 陶惠萍)

  惠东

  县委副书记、县长魏荣君:持续发力抓好大项目、大平台、大交通、大市政建设

  构建现代产业体系 加快重返一流行列

  昨日,惠东县委副书记、县长魏荣君在2021市两会新闻中心接受专访时表示,该县将在抓好大项目、大平台、大交通、大市政建设等方面持续发力。

  推动LNG接收站项目本月底动工

  惠州日报:近两年,一批大项目和大平台“抢滩登陆”惠东,惠东将如何乘势而上,加快构建现代产业体系?

  魏荣君:惠东经过近两年的谋划与发展,大项目集聚发展,大平台快速构建,营商环境不断优化,整体发展势头持续向好,干部干劲更大、信心更足。接下来,惠东将围绕“加快重返一流”的任务目标,继续保持良好的发展势头,举全县之力推动大项目大平台建设,加快构建现代产业体系,为惠州打造“2+1”产业集群贡献惠东力量。

  聚力“大项目”建设,增强产业发展动能。接下来,惠东将以大项目构建现代产业体系,实行“挂图作战”,加速重大项目落地建设步伐。跟踪服务好16宗总投资50亿元以上龙头项目和61宗年度重点项目。其中,力促港口海上风电一期建成投产,推动LNG接收站项目以及4个数据中心项目于3月底实现动工,推动高潭中洞抽水蓄能电站、恒力石化、科近泰基、广东超导等项目动工建设。继续服务和保障好太平岭核电1号和2号机组建设,2025年投产。推进中科院“两大科学装置”建设,2021年建成3宗配套工程,2023年底投入运行。推动宇新轻烃和几个大数据项目建设,并谋划引进更多新的重大产业项目。

  聚力“大平台”建设,提升产业发展的承载力。提速建设惠州新材料产业园,加快征地报批、市政建设和招商引资等工作。实施起步区11宗市政道路建设及其他基础设施项目。跟踪服务好在谈的11宗新材料项目,重点推动恒力石化项目动工。高质量推进粤港澳大湾区(惠州)数据产业园建设,全力完善市政基础设施,争取获批省级产业园。同时,在推进5宗大数据项目建设的基础上,积极引进培育大数据技术服务、互联网平台服务和智能终端等关联产业,大力发展数字经济。

  将大洲片区打造成惠东“城市会客厅”

  惠州日报:惠东将如何提升交通对接的“硬实力”,更好地融入“双区”和全市的交通路网?

  魏荣君:惠东将在“大交通”上持续发力,加快构建“内联外通”大交通体系,不断提升惠东城市品质。一是做好1号公路(惠东段)的对接建设,谋划惠州“五横五纵”交通路网涉及惠东的项目,加快融入惠州“丰”字道路交通体系。二是动工建设环稔平半岛高速,配合推进广汕高铁、深汕西高速改扩建等工程,做好深汕高铁及深汕第二高速前期工作,完善承接“双区”辐射带动的路网体系。三是提速推进机场路、财山东路、县城环城西路等道路建设,全面完成新平大道市政化改造,加快惠东大道平山至稔山段升级改造,进一步拉大县城骨架。

  惠州日报:惠东将如何对标市政府工作报告关于“提高城市品质”的部署要求,提升惠东城市魅力?

  魏荣君:惠东将按照市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升县区规划建设水平,精建精美提高城市品质”等部署要求,在加快县城扩容提质以及高标准规划重点区域等方面下功夫,深入实施县城扩容提质“三步走”战略。高标准规划建设大洲片区,将其打造成为惠东的“城市会客厅”,促进平山、大岭“一城两街道”深度融合。加快惠东大道平山至稔山段升级改造,依托稔山和陈塘两个高铁站点,谋划建设惠东TOD新城,加速实现县城和稔山“双城一体”。高质量规划建设白花片区和九龙峰片区,加快打造“一城两翼”的大县城发展格局。

  惠州日报记者赖金朗 洪鹊儿 特约通讯员黄少卿 通讯员吴程

  统筹 惠州日报记者曾兴华 刘建威

分享到:
下一篇:
编辑:小丽
分享到:
  • 今日惠州网微信
  • 惠州发布微信
  • 惠州文明网微信
  • 惠州头条APP

查看所有评论网友评论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观点,与今日惠州网无关。发言最多为2000字符(每个汉字相当于两个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