惠州市作协名誉主席曾志平:东江客家文化的魂就是“硬颈”

[报料热线] 2831000

原标题:
市作协名誉主席曾志平分享创作心得
东江客家文化的魂就是“硬颈”

  惠州日报讯 (记者周智聪 骆国红)2021南国书香节暨第十一届惠州书展活动的本地作家读书分享会环节,中国作家协会会员、惠州市作家协会名誉主席曾志平给大家分享了他多年的创作经历、对东江客家文化的理解,以及创作《东江客家文化魂》一书的经历和心得体会。

  本届书展由中共广东省委宣传部指导、中共惠州市委宣传部主办。 

曾志平。惠州日报记者朱金赞 摄

  东江客家人有强烈使命感

  曾志平是龙川通衢玳瑁山下人,东江客家人。说起创作初衷,曾志平说,客家文化研究的论著可谓汗牛充栋,钟文典主编的《客家区域文化丛书》涉及世界各地,客家文化遍布中国江西、广东、广西、福建、香港、台湾等地和新加坡、马来西亚、印度尼西亚等地,“但还没有一部论述东江客家文化的专著,因此我要创作著书《东江客家文化魂》。”曾志平说。

  曾志平认为,东江客家文化的“魂”,用土话说,就是“硬颈”,坚持到底,甚至不惜殉道。东江客家人自尊自强,有强烈的使命感,为实现目标敢于血拼殉道,比如惠州“七女湖起义”等。“东江客家文化在新时代也有助于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正因对客家文化的推崇,曾志平创作了不少表现东江客家人文特征的文学作品,去年9月出版的《东江客家文化魂》获得了业内专家的高度评价。

  80岁仍笔耕不辍

  曾志平曾是文学青年,参加工作后爱上写作,创作出版《企业成功的轨迹》《CEO的情商与谋略》,还在《惠州日报》刊登连载130多篇。曾志平的作品从实际操作出发,很适合改革开放初期创业创富者的需要,成为当时的畅销书,实现较好的社会效益。

  后来,曾志平又先后创作了长篇小说三部曲《六如轩》《六如台》《六如亭》、诗集《足迹》、散文集《商道真经》等,至今共创作出版发行10本书,共约200万字。作品有突出表现东江客家人在改革开放过程中作为和担当精神的长篇小说,有创业创新创富的散文集,有诗歌集,有地方文化研究性质的学术散文集等,广受赞誉。“这些都是为人民群众安居乐业服务。”曾志平说。

  曾志平已经80岁,仍笔耕不辍。“老有所依,写作文学作品,让我获得无穷无尽的乐趣!”曾志平说,他正在创作《澄怀观道——弘传统 强自信》一书,讲述道路自信、道理自明和道法自然,阐述弘扬传统,增强信心。

分享到:
编辑:任己章
分享到:
  • 今日惠州网微信
  • 惠州发布微信
  • 惠州文明网微信
  • 惠州头条APP

查看所有评论网友评论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观点,与今日惠州网无关。发言最多为2000字符(每个汉字相当于两个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