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中国节·清明】惠州:森林火险红色预警 切勿触碰防火红线

[报料热线] 2831000

  原标题:

  近期我市天气持续干燥,森林火灾极易发生

  森林火险红色预警 切勿触碰防火红线

  惠州日报讯 (记者刘建威 通讯员吴智勇)近期我市天气持续干燥,森林火灾极易发生。截至4月2日,我市所有县(区)的森林火险预警信号全部升级为红色。“从现在做起,从你我做起,用文明祭扫的实际行动,呵护好惠州的绿水青山,保护好我们的绿色家园,为建设更加幸福国内一流城市作贡献。”市森林防灭火指挥部办公室发出提醒:清明节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祭扫节日,是寄托哀思、悼念逝者的日子。但清明期间,我市仍处于森林特别防护期,森林火险等级高,祭祖扫墓、焚香烧纸活动引发森林火灾的风险大,切勿触碰森林防火红线。

  “文明祭扫,平安清明。”近日,市森林防灭火指挥部办公室和市应急管理局联合发出“致全市人民的一封信”提出,为严防森林火灾发生,共同打造绿色清明、平安清明、文明清明,请用实际行动倡导文明环保祭扫,大力推广鲜花祭扫、植树祭扫、网络祭扫等自然、环保、时尚的现代追思活动,做到不污染环境,不影响他人生活,不断提升传统节日的现代意义。国家公职人员尤其是党员干部要做“告别陋习,崇尚文明”的先行者和带头人,积极宣传森林防火知识,引领带动广大市民自觉以文明安全形式进行祭扫,大力弘扬文明祭扫新风尚。

  值得一提的是,全市林地和距离林地边缘30米范围为森林防火区。根据《广东省森林防火条例》和我市各县(区)《禁火令》规定,在森林防火区内,禁止上坟烧纸钱、烧香点烛、燃放烟花爆竹等;禁止携带易燃易爆物品。违反规定造成损失的,依法依规给予警告、罚款、拘留等处罚;涉嫌犯罪的,移送司法机关依法处理。任何单位和个人发现森林火灾,应立即拨打12119或119报警。

  据悉,为进一步做好我市清明期间森林火灾防控工作,市森林防火办组织工作专班,到森林防灭火重点乡镇(街道)和清明期间工作重点地区开展督导检查,督促基层切实抓好森林防灭火各项工作落实特别是压实各单位责任。市林业局成立安全生产和森林防火督查组,分赴各县(区)重点检查相关单位清明期间应急预案及工作部署情况、森林防火责任制落实情况、野外火源管理情况、“五清”专项行动及隐患排查情况、森林消防队伍及护林员队伍建设管理情况、消防物资装备完好情况、宣传教育情况等。

  

分享到:
编辑:海晏
分享到:
  • 今日惠州网微信
  • 惠州发布微信
  • 惠州文明网微信
  • 惠州头条APP

查看所有评论网友评论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观点,与今日惠州网无关。发言最多为2000字符(每个汉字相当于两个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