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惠州元素”频现省政府工作报告 涉轨交、产业大项目等

[报料热线] 2831000

  24日,广东省十三届人大四次会议开幕。广东省政府工作报告对过去一年以及“十三五”时期广东发展成就进行了回顾,并对今年以及“十四五”时期的工作进行了部署。

  在省政府工作报告中,4次直接“点名”惠州,提出惠州要“打造珠江东岸新增长极”,并多次点名落户惠州的重点项目,主要涉及轨道交通、产业大项目、大科学装置等方面。

  支柱产业

  培育壮大电子信息、石化等支柱产业做大经济规模


视频来源:惠州报业全媒体记者徐晖 张胜凡

  省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广东现代产业体系优化升级,形成电子信息、绿色石化、智能家电、先进材料等7个万亿级产业集群;“一核一带一区”建设加快推进,引进巴斯夫、埃克森美孚、中海壳牌等百亿美元重大项目。

  “十三五”期间,惠州提出打造“2+1”现代产业体系,建设电子信息、石化能源新材料两大万亿级产业集群和培育发展生命健康产业,全市围绕“修路抓项目、提效抓队伍”中心工作,将项目落地建设作为推动产业转型升级、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引擎。去年以来,惠州修路抓项目成绩斐然,推动埃克森美孚、中海壳牌三期、国机、恒力、正威、万有等一大批大项目相继签约落户,形成世界500强抢滩登陆的“惠州现象”。


埃克森美孚项目施工现场。 东江图片社供图

  省政府工作报告提出,更大力度统筹区域协调发展,着力增强内生发展动力,加快构建“一核一带一区”区域发展格局。其中,在“推动珠三角核心区优化发展”中明确,惠州要培育壮大电子信息、石化等支柱产业,做大经济规模,打造珠江东岸新增长极。在加快发展现代产业体系中也点名惠州重点产业和项目,如聚焦新一代电子信息、智能家电、高端装备制造等重点领域,加快埃克森美孚、中海壳牌、华星光电等项目建设等。

  科技创新

  全力推进中科院两大科学装置项目建设


视频来源:惠州报业全媒体记者杨建业 周晨

  位于惠州稔平半岛的中科院两大科学装置“强流重离子加速器(HIAF)”和“加速器驱动嬗变研究装置(CiADS)”项目建设工程正全力推进,在占地81万平方米的建设现场,400多名工人正忙着抢工期。

  省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要强化战略科技力量,加强基础研究、技术攻关和创新生态建设,要优化实验室体系,推进国家实验室建设,提升10家省实验室建设水平;加快东莞散裂中子源二期、江门中微子实验站、惠州强流重离子加速器等建设,打造世界一流重大科技基础设施集群。


被誉为“国之重器”的中科院两大科学装置建设现场。东江图片社供图

  “十三五”期间,两大“国之重器”落户惠州并施工建设。强流重离子加速器(HIAF)概算总投资为16.7亿元,预计2025年建成投入使用;加速器驱动嬗变研究装置(CiADS)项目预计概算中投资28亿元,建设周期为6年。两大科学装置建成后,有望形成国际领先的核物理研究中心,助力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国际科技创新中心。

  在推进两大科学装置建设的同时,我市正加快先进能源科学与技术广东省实验室(东江实验室)的建设,实验室对标国家实验室,着力突破先进能源领域重大科学问题与关键“卡脖子”技术,带动相关产业发展。今年1月中旬,实验室建设实施方案顺利通过专家论证。

  融湾入圈

  开建深惠城际、莞惠城际小金口至惠州北段项目


惠州1号公路正在施工中。视频来源:惠州报业全媒体记者杨建业 周晨

  省政府工作报告也给惠州“融湾入圈”确定方向。省政府工作报告确定“广州、深圳、珠江口西岸、汕潮揭、湛茂等五大现代化都市圈”,并提出要加快打造“轨道上的大湾区”,加快大湾区城际铁路建设,以广州都市圈、深圳都市圈为重点,创新投资建设运营管理模式,建成佛莞城际等项目,加快建设广清城际延长线,开工深惠城际、穗莞深城际前海至皇岗口岸段、莞惠城际小金口至惠州北段等项目,推进深大城际、南沙至珠海(中山)城际前期工作,构建大湾区城际快速交通网络。


广惠高速凌坑立交。 东江图片社供图

  省政府工作报告还提到,要加快广湛、广汕汕、深江、深汕、梅龙等高铁和货运铁路建设,建设赣深高铁、南沙港铁路;推进东江、北江等航道扩能升级前期工作;抓好惠州太平岭核电站建设;加快数据中心、工业互联网等新型基础设施建设,打造珠三角5G网络城市群。

  据悉,串起深圳、惠州、深汕特别合作区的深汕高铁今年初已开工建设,惠州将设两个站;“丰”字交通主框架中对接深圳、东莞的深莞惠红色干线路线,目前正全面施工。惠州“十四五”规划建议中提出,要完善赣深、广汕铁路惠州段和莞惠城轨北沿线建设工作,高标准建成赣深铁路惠州北站和广汕铁路惠城南站等综合交通枢纽,推进深惠城际规划建设等。

  惠州日报记者李向英

分享到:
编辑:海晏
分享到:
  • 今日惠州网微信
  • 惠州发布微信
  • 惠州文明网微信
  • 惠州头条APP

查看所有评论网友评论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观点,与今日惠州网无关。发言最多为2000字符(每个汉字相当于两个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