惠城两街一巷盛装迎新春 水东街惊艳祝屋巷韵味足

[报料热线] 2831000

  春节的脚步近了。跟随着春天的脚步,迈入惠城区“一湖两江四带”城市会客厅项目重点工程,临水而生的水东街、金带街、祝屋巷“两街一巷”张灯结彩,盛装迎接农历新年。

  湖光山色惹人醉,街巷记忆还复来。从江湖街巷看这座城,更新的不只是城市最动人的面容,还形成了全市最亮眼的文旅IP,打造“江湖联动、产城融合、城水共生、主客共享”的城市会客厅,梳理了千年文脉,彰显岭东雄郡雄武气魄,着力于建设更加幸福国内一流城市中心城区。 

水东街“换妆”惊艳亮相。 惠州日报记者周楠 摄

  水东街

  复原骑楼风情,灯光秀“一眼窥千年”

  “有惠州就有桥东,有桥东才有惠州”。走进桥东,最先浮现的意象就是水东街。

  去年10月,惠城区投入8000万元对水东街二期基础设施实施改造,水东街二期改造保持原有街道及建筑肌理,打造历史风情商业步行街,培育承载夜间文旅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又一个爆点。

  水东街是惠州的文化地标之一,素有“惠商祖源”之美誉。“不单使水东古街重现旧时景象,也将再现各历史时期的商埠、老字号。”水东街二期项目设计工程负责人宋刚介绍,街区里的历史文化、风俗、建筑空间形态将被恢复,水东东路近代中西合璧的骑楼风格、滨江东路契合码头氛围,以商埠风格为主的建筑、上塘街的院落天井式传统民居风格将得到恢复。

  夜幕下,水东街二期的墙体裸眼3D灯光秀成为近期惠州市民手机中的爆款网红。音乐奏起后,千年水东灯光秀在3栋楼宇同步震撼上演,帆船入画,麒麟憨态,灯笼舞天,万花剪纸,街景穿越……每一个镜头紧扣本土文化,最终都落脚于“岭东雄郡、幸福惠州”主题,画面妙趣横生。

  “一眼窥千年。从骑楼文化、商埠文化、传统民俗文化穿越到现在,灯光秀呈现的是水东街的历史与未来,我感觉自己就站在千年历史文化的观景台。”市民李韩被灯光秀震撼到了。

  民俗传承,穿新衣,迎新年。水东街也不例外,灯笼沿街挂起,临江花圃种上各色花卉,文化涂鸦也“爬”上了外墙,盛装迎佳节。距离水东街约300米的黄家塘沿街旧民居、旧厂房被修葺一新,旧粮仓变身艺术综合体,旧酒厂变为文化生活社区,锅炉房变成书屋,通过文创化改造的野岛文化生活社区、752艺术仓、东坡粮仓文创基地成了许多潮男潮女的网红打卡地,黄家塘也逐渐成为最有情怀、最有温度的魅力街区。永平路道路、楼宇、店铺开启“美颜”模式,百米东坡文化墙绘成为居民群众感受千年文脉的打卡地,“颜值”“内涵”实现双提升。

  金带街

  穿越“时空门”,探秘古代科举街

  毗邻西湖,府城之下,说起桥西千年文化,绕不开金带街。这条文人墨客曾竞相聚集的文化老街,犹如一名文质彬彬的儒生,风韵和气质自内而外,温润谦和如兰草君子,承载着这座城市的风雅气韵。

  目前,金带街整治提升后的复古风貌逐渐展露。金带街整治提升项目指挥部工作人员许家铭介绍,通过修旧如初、风貌塑造、分步实施等举措,充分挖掘街区民俗和科举文化精髓。

  值得一提的是,该项目根据以往门楼线条重建东、西新门楼,结合金带街文化,改善居民生活空间。“现在我们抬头时看到的不再是电线‘蜘蛛网’,整体观感舒适许多。”金带街一商铺老板杨金玲说。

  结合正在对西湖5A级景区“腹地”进行的升级改造,惠城区未来将充分盘活历史文化资源,加大挖掘、包装、推广力度,推动“文化+旅游”“文化+创意”“文化+创业”,培育文化创意、旅游、健康等消费休闲经济和节日消费新亮点,留住游客,带动消费,努力把文化势能转化为经济动能。

“美颜”后的祝屋巷吸引众多游客前来打卡。 惠州日报记者周楠 摄

  祝屋巷

  蝶变城市名片,文旅流量将变现

  位于惠州西湖边上的祝屋巷,不仅有景还有人文底蕴。与唐伯虎并称江南四大才子的祝枝山,曾卜居惠州西湖之畔。

  去年8月,惠城区政府投入2000万元专项资金,撬动2亿元社会资金参与,让祝屋巷这条曾经残旧斑驳的老街区,随着近百家文创团队的进驻和文创业态的涌现,蝶变成崭新的城市名片。“美颜”后的祝屋巷新增了不少文化内容,还将以祝枝山的“山”字为主线,为市民呈现“幻光水舞台”“花舞秀场”“笔墨广场”等节目,打造成大湾区文旅打卡地和全国独有的江南四大才子文化特色街区。

  白天,暖阳映照,成片的三角梅沿着祝屋巷的青瓦白墙从木屋倾泻而下;透视木屋内,沿着茶香咖啡味,很容易找到城市中的青年,或独坐捧书,或会友清谈。

  夜晚,祝屋巷换了妆。华灯初上的祝屋巷,夹杂老惠州的夜市喧嚣,德记、黎记等惠州味道大排档点菜加菜声此起彼伏,地道本地小吃的档口备受热捧,五合院等西式餐饮也是网红打卡点……不同于白天营造的文青人设,夜晚的祝屋巷在微醺夜色中有着更多变幻的可能。

  祝屋巷改造项目不仅修复了慈云路,完成祝屋一巷“三线下地”管网埋设等,还通过慈云路路面升级、小广场建设、文化长廊、餐饮商户外立面改造以及祝枝山书画墙等工程,丰富了整体街区文化内涵。

  “项目建成后,预计每年吸引游客超500万人次,实现营业产值7亿元,文旅流量将变现。”惠城区江南街道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

  惠州日报记者谢菁菁 通讯员周文媚 冯雪辉

带你逛逛两街一巷

分享到:
编辑:任己章
分享到:
  • 今日惠州网微信
  • 惠州发布微信
  • 惠州文明网微信
  • 惠州头条APP

查看所有评论网友评论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观点,与今日惠州网无关。发言最多为2000字符(每个汉字相当于两个字符)